繁体简体

台报社论:中华文化在岛内“根深蒂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12-25 11:25:30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台湾《旺报》12月19日社论,社论称中华文化在岛内“根深蒂固”。

  文章表示,在近期沸沸扬扬的选举新闻中,两个议题异军突起:一是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老师区桂芝痛批新课纲删减文言文,视频获得千万级浏览,民进党“去中国化”的行径受到声讨;另一则是桃园国中生绘制的漫画《帝王条款》,以“秦始皇”形象比喻行人,火爆网络。两议题看似无关,却都揭示了同一个事实:中华文化的根深蒂固。

  最近10年,民进党和“独”派掌握舆论霸权,先有2014年太阳花学运催生“天然独”概念,后有2019年催生“芒果干”(“亡国感”),“抗中保台”成为政治正确。民进党当局企图切割两岸文化联结,打压中华文化。但区桂芝老师获得民众声援事件,再次凸显出台湾社会对去中国化的抵制,远超“独”派预期。

  同理,桃园中学生作品《帝王条款》的最大争议点,无疑是借秦始皇来比喻和讽刺那些横行霸道的路人。这位中学生用秦始皇造型链接“帝王”的形象,而不是法国拿破仑、俄国彼得大帝、日本天皇或古罗马凯撒,恰恰说明中华文化、中国历史已经成为这位少年“直觉”的一部分,更进一步说明,“独”派幻想通过教育改造台湾年轻人观念进而“去中国化”,根本无法成功。

  面对台湾社会坚守中华文化的强烈要求,民进党2024选举候选人副手萧美琴的响应,充斥着尴尬和诡辩。她不认为社会有真正的所谓“去中国化”的问题,反而表示中国文化是台湾社会重要的组成元素,过去数百年来各种外来文化,包括日本文化也有一些影响,应以正面态度看待台湾社会的多元文化。

  萧美琴的回应有如下盲点:萧美琴认为中国文化是台湾社会的组成元素,属于民进党传统文化论述“中华文化是台湾文化一部分”,而非“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东西交融、兼收并蓄的确是岛内的宝贵资产,但相互尊重才是真正的多元,民进党借助政治力量刻意用“多元文化”来稀释、压缩中华文化,肆意修改课纲、删除古文、篡改历史,自然会受到民意反弹。

  民进党致力于“去中国化”,却出现“大陆化”倾向而不自知。从苏贞昌引用对岸名言“再穷不能穷教育”,到蔡英文多次使用“质量”“打造”等大陆用语,再到坚定标榜“反中”的赖清德,此次2023选举政见使用“希望工程”词汇,正是源于大陆共青团首创的概念。民进党原本想铲除传统文化的“根”,又要争取台湾民意的“果”,到头来挂在了大陆政治用语的“枝”上,令人啼笑皆非。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