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2023年中国文化年终策划之文博会

  2023年,我国多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博会,展出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展品,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进行现场展示与交易,集中展现了文化发展新成就和产业发展新成果。各文博会还设立了数字文旅主题馆,全方位展示了数字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

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

观众在文博会体验项目。蔡敏婕 摄(来源:中新网)

  6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文博会共吸引3000多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亮相,设立60多家分会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全部参展。本届展会分为线下博览与交易、云上展示与交流和配套活动等三大部分,有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进行现场展示与交易,为海内外新产品、新项目提供“首秀”平台。>>>进入策划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

台湾文创品吸引参观者。吕明 摄(来源:中新网)

  8月4日至7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厦门举行。本届文博会秉持“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主题,展出面积达10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本届文博会更加聚焦科技赋能文旅产业,首次设立数字文旅主题馆,众多数字科技头部企业纷纷带来了基于“元宇宙”打造的全新文旅及休闲生活场景,全方位展示数字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发展新趋势。>>>进入策划

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

第十届中国西部文博会

参观者在交流合作馆江苏展区了解特色商品。新华社记者 邹竞一 摄(来源:新华社)

  8月17日,第十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2023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西部文博会以“激发产业新动能 书写协作新篇章”为主题,设置了交流合作馆、产业成果馆、数字文化馆、文旅融合馆、文化创意馆五大展馆和旅游出行装备室外展区,集中展示文旅发展新成果。>>>详文

第六届敦煌文博会

第六届敦煌文博会

  9月6日,与会嘉宾在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参观敦煌文化主题展。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来源:新华网)

  9月6日,以“沟通世界: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为主题的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古丝路名城甘肃敦煌开幕,将安排包括开幕式、敦煌论坛、多项展览展示活动、文艺演出等在内的多个活动。敦煌是丝绸之路的璀璨明珠,历史上各民族友好往来、互通有无,使这里成为“世界四大文化体系汇流之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新点亮了沉寂的丝路古道,再次将敦煌推向时代前沿。>>>详文

第六届山西文博会

第六届山西文博会

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郭全生指导游客拓印年画。陆祁国摄(来源:中新网)

  10月19日至23日,第六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山西文博会共有四个主题展馆,分别是综合馆A馆和B馆、特色馆、创意消费馆。其中,综合馆A馆和B馆主要由政府展团和省属文化企业参展,涵盖全省11个地市和山西综改区近千家企业,全面展示该省文化发展新成就和产业发展新成果。>>>详文

第十七届杭州文博会

第十七届杭州文博会

第十七届杭州文博会开幕,观众打卡参展摊位。杭州文博会供图(来源:中新网)

  11月23日,第十七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浙江杭州开幕。本届文博会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首超60个,集聚超500个国际知名文创品牌,集中展示融合古今、贯通中西的文化产业发展成果。>>>详文

第四届长三角文博会

第四届长三角文博会

观众体验《听琴图》元宇宙版。中新社记者 王笈 摄(来源:中新网)

  第四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11月16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500家参展单位汇聚于此,聚焦“数字文化”新成效,展示“文化生活”新内容。本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展会面积首次超过10万平方米,在上届“双馆展览”的基础上新增两个馆,设置综合发展、文化科技、文化生活三大板块。>>>详文

第七届内蒙古文博会

第七届内蒙古文博会

文博会设内蒙古非遗展区。刘文华 摄(来源:中新网)

  7月13日至17日,以“相约北疆 文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七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呼和浩特举办。总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共设4大板块12个主题展区,吸引了20余个国家、地区及中国各地500多家企业、机构参展。展会集中展出代表性非遗技艺、文化创意产品等内容,在文化创意、消费热点、数字科技“上新”等方面的诸多新动向,受到各方关注。>>>【进入策划

第五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

第五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

开幕式现场的文艺汇演。中新网记者 朱延静 摄(来源:中新网)

  山海不为远、千里心相连。16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隆重开幕。上千名国际、国内嘉宾欢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日光城”拉萨,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详文

第四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

第四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展会现场。王采怡 摄(来源:中新网)

  以“创见美好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二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9月14日在山东济南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手工艺品、文创产品等集中亮相,展示独具地域特色的“手造”风采,释放文化活力。>>>详文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