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名画汇聚 名家云集——河北举办多项文化活动庆新春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4-02-05 10:04:32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十五年前登此峰,人正青春花正红……”舞台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一亮嗓,就展现出深厚的功力,赢得阵阵掌声。台下,连座位两侧都站满了观众,高亢激昂的河北梆子唱腔和精彩绝伦的武打场面,一下子点燃了观众的热情。

近日,河北梆子《宝莲灯》在河北梆子剧院精彩上演,拉开了“看大展,赶大集,听大戏,过大年”——“十台大戏贺新春”系列戏曲演出大幕。新年伊始,河北省一道道重磅“文化大餐”送到了群众身边。

连日来,河北博物院预约平台都处于“约满”状态。当下,“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正在展出。该展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浙江大学主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文物局、河北博物院等承办。1月9日开展以来,参观人数持续攀升,平均每日达到万余人次。

名画“汇聚”河北,31朵“傲梅”也齐聚石家庄。在2024年河北春节戏曲晚会上,尚长荣、裴艳玲、李胜素、于魁智、刘秀荣、许荷英等31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倾情献唱,传统经典唱段与新创佳作相映成趣。晚会还以彭蕙蘅戏曲艺术传承工作室为背景,创新运用“人物情景讲述+交响合唱”的艺术形式,邀请戏迷票友和名家同台竞艺。

名家走进身边、观众登台过足“戏瘾”。2023年以来,河北举办了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中国评剧艺术节、京津冀戏曲展演季等200多项活动,演出两万余场,惠及群众8000万人次,“北方戏窝子”在全国叫响。为了让“北方戏窝子”进一步惠及广大戏迷,河北在做好全省春节期间文化活动的基础上,还策划了“十台大戏贺新春”系列戏曲演出活动,以“2024年河北春节戏曲晚会”名家和青年演员为班底,于春节前夕举办10场戏曲演出,吸引全国各地戏迷来河北过文化年。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河北省委宣传部与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等共同谋划了共100余项重点文化活动,各市县谋划确定了4000余项文化活动。全省5000多家文化名家工作室将持续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常态化举办书画笔会、摄影展览、诗词朗诵、非遗体验、戏曲票友演出、新春文化市集等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化、高品质的文化服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