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色列F-15I战斗机为何背“锅”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4-02-09 14:51:04

吴志峰作

  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一些武器装备进入人们视野,其中包括以色列的F-15I战斗机。它受到关注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座舱后方有一个直径约1米、高0.5米的鼓包,状如倒扣的铁锅。这种结构在战斗机中比较罕见。

  这口“锅”,其实是卫星通信天线。F-15I战斗机之所以背“锅”,与其战斗机长期以来的运用环境有关。

  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但其空军有时会在距离很远的空域执行任务。这就需要一种既安全高效又简便可行的通信手段提供支撑。

  面积狭小,决定了该国无法建立足够多的地面站或起飞侦察机、预警机来提供数据链支撑,况且数据链设备和传统的航空电台由于通常采用全向天线,其能量在向四周扩散时,如同“黑夜中的灯塔”,易被对手电子侦察设备截获;以色列空军经常使用的低空、超低空远程突袭战术,则决定了F-15I战斗机飞行高度有限,无法正常使用对高度变化“敏感”的超短波以及微波无线电通信;用短波信号(3MHz至30MHz)尽管可以实现超视距通信,但其频带较窄,能够处理的数据、图像和语音流量有限,电离层的时变性也会影响通信质量。

  于是,对实施低空、超低空远程突袭战术有利的卫星通信系统(简称卫通)成为选择。这种通信方式,卫通终端只需知道和卫星之间的相对位置,就可以用定向天线瞄准卫星发射信号,无需在其他方向浪费能量。其“手电筒”般的窄波束,降低了信号被截获的可能,暴露风险也相应减少。同时,其频带宽、容量大、性能稳定、通信距离远等优点,也使它在与其他通信手段的对比中脱颖而出。

  卫通终端设备复杂多样,较为关键的是伺服控制系统和信号处理系统。两个系统要充分发挥作用,都离不开机载终端设备中的卫星通信天线。

  F-15I战斗机座舱后的“锅”其实是EL/K-1891型机载大口径卫星通信天线。一般来说,为了控制飞机结构重量和空气阻力,最忌在机身上开口,尤其是增加天线,会使机体变粗,横截面积增加,进而影响战机性能。但是,由此也可获得与超低空突击战术相匹配的通信能力。经过权衡,以色列还是把天线塞到了F-15I战斗机后背上。

  EL/K-1891型机载卫星通信天线不是新产品,但是具备超视距通信能力,能够在多机之间或者飞机与地面站之间提供双向远程音频、数据和压缩视频通信。这些信息由天线发射,经卫星传输,就可实现大范围内的交互通信。

  不过,卫星通信也有缺点,比如终端天线只有对准卫星才能收发信号,使得终端天线需要增加伺服机构或者采用相控技术,增加了终端设备的体积和复杂性。同时,它还可能受到卫星资源限制、信号延时、飞机高机动等影响,出现丢星、信号延迟等问题。

  今后,随着卫星资源尤其是低轨卫星资源趋于丰富,运动丢星、信号延迟问题有可能得到较好解决。随着相控阵天线技术成熟,天线也会变薄变小。到时,战机上的卫通就不用再以“锅”的形式现身了。


作者:吴志峰 蒋国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