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禁团令”不利于两岸互动交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2-22 10:45:33

台岛夜话1

  作者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兼澄正书院主任)

  关于近日民进党当局颁布赴陆旅游“禁团令”,不仅引发台湾社会各人民团体及社会组织抗议;同时呼吁未来新执政当局,能够进一步开放展开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及大协商。如甫刚当选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理事长王明祥,将推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台湾“三三会”理事长林伯丰指出,两岸关系要先开启沟通、交流及解决问题,期待新当局重建两岸沟通渠道,松绑对两岸经济、观光、文化交流的限制。

  自蔡英文上台后,一再宣称主张“维持现状”,倡议两岸进行“有意义对话”及“建设性对话”,提出“和平、对等、民主、对话”交流原则,以维持两岸和平稳定框架秩序。然而,也因欠缺“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共同基础,难以推动两岸第一、二、三轨道的协商对话及交流合作,致两岸关系倒退敌意如螺旋上升。反而是“在野”的国民党及民众党、工商团体和民间社团扮演两岸社会交流积极主动促进者、推动者,诸如举办国共论坛、沪台双城论坛及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高峰会及各地方经贸交流论坛、各种宗教交流平台机制。

  回顾2023年春节后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率团访陆,接连台湾商总、工总、三三会和工商协进会等主要工商团体及非政府组织,也安排访行程,两岸关系似有“春暖花开”迹象。尽管大陆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民众赴陆团体旅游业务,但台当局观光单位却断然宣布,禁止旅行业者接待及组团复陆旅游的“禁团令”尚不会解除;后又宣布2024年3月1日起恢复台团客赴陆旅游;最终2月7日以“大陆尚未允许陆客团客赴台旅游”及“变更M503航路”,又宣布“禁团令”并无解除生效。此种政策断裂及改弦易辙,台湾舆论批评这是“朝令夕改”,损害台当局诚信及声誉。

  毋庸置疑是,蔡英文上台后因不承认“九二共识”,升高两岸敌意及仇视,陆客对台印象从“台湾最美丽风景是人”到渐转变“台湾是鬼岛”致陆客陆生止步不前;复因新冠疫情重创全球各国各地出境旅游,降低全球化人口迁移,导致许多观光旅游、餐饮、食品业及航空业者难以持续经营。两岸观光不论是陆客赴台或台湾民众赴陆旅游,皆可谓是台观光业者重要业务及经济命脉,尤其境外观光客全盛时期陆客曾高达近418万占40%以上。

  首先,台湾涉及观光业务机构对陆客来台旅游采取“歧视性”原则。2019年入台境外旅客1186万人次,其中陆港澳客就占446万人次。疫情肆虐前,台湾民众旅游最热门是日本、第二是中国大陆。疫情暂缓后,大陆重新开放台团客,重启两岸观光交流第一步。但台陆委会或观光单位皆强调重启关键,必须是“须双方同步开放”,然而当大陆放行后,民进党当局却持续坚守“禁团令”,宣称“必须经协议平台沟通始开放”。换言之,民进党当局试图在不坚持承认“九二共识”前提下,能够重启两岸协商对话。

  台湾职司观光权责机构目前允许旅游业者,组团客至世界各地旅游,唯独陆港澳难以成行。之前或因疫情因素使然,但疫情缓解期间,台当局已开放美日欧洲国家及地区赴台旅游,却不允许疫情相对缓和大陆地区民众赴台旅游。民进党当局对两岸旅游和经济社会教育交流设置诸多人为限制,大陆批判此名为“恢复”,实则拒不解禁、无异是“续禁”。

  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民进党当局宣布拟于3月1日起恢复组织旅游团赴陆旅行,获得许多民众及相关社会团体组织支持;然选后却取消“禁团令”成为“胎死腹中”无法成案,此引发赴陆旅游民众及相关业者批评,表示将于520赖清德就职典礼时,举行游行抗议进行利益表达。

  其次,民进党当局与相关社会组织团体无法形成公私协力伙伴关系,难以创造台当局与社会双赢局面。农历春节过年前民进党当局突然宣布,3月1日至5月31日前收的大陆旅行团出团后,6月1日起不得发团去大陆,自从即日起停止招揽大陆业务,此项迅雷不急掩耳突袭式政策改弦易辙,引发台当局与相关行业团体、游客对立紧张关系及民间团体抗议行为,诸如支持主张扩大两岸交流之特定政党、举行记者会、行业联合声明、媒体投书、运作蓝白民意代表于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议会质询相关部门及号召相关团体组织游说及抗议。

  民进党当局宣称已报名缴费6月1日后出团的旅客,按照契约规定,扣除新政规费、签证等,必要费用后应全数返还旅客;且先前台湾旅行业者已投入相关广告、宣传筹备等挹注成本,组团赴陆观光被临时取消,业者普遍表达对民进党当局之不满及抗议,这些团体社会组织与台当局互动关系,不仅难以建构良性公私协力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其社会组织也难以发挥“压力团体”角色,对政策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作用。

  复次,两岸政策推出陷入“反制及反反制”恶性循环状态,缺乏积极主动创新政策思维。此种无预警突袭式变动,许多相关业者事前无法预知;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朝令夕改欠缺可预期性,重挫其威望及声誉;而选择在农历春节过年前,更让原已投入资源成本之业者,缺乏足够时间缓冲进行危机事件处理及因应。

  针对禁止台湾团客赴陆旅游,大陆批判民进党当局始终都以政治算计方式,漠视台旅游业界和民众呼声和利益。自1987年台湾解除戒严后,民众赴陆旅游从未设置诸多限制性障碍,无论是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期间皆然;反而再历经民主化后及政党轮替后,令人讽刺是台湾却返回倒退到戒严状态。蔡英文执政后对两岸旅游加以限制,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对待美日欧洲旅客及大陆旅客,采取明显“差异化”原则,如同对待陆生及国际生健保及奖学金申请、陆配取得身份证须六年期限高于其他外籍配偶四年。

  再者,民进党当局提出“对等原则”,捆绑台胞赴陆旅游与陆客赴台旅游,视限缩两岸观光旅游业,作为反制大陆之政策工具。尽管民进党当局曾声称,将规划推动恢复两岸旅游正常化及健康化,但却设下人为障碍:例如陆客等团体旅游赴台初期,限额每天2000人次;台湾旅行社组旅游团赴大陆,依“对等原则”,初期也是每天2000人次。事实上,每天2000人次难以满足台湾旅游业者的需求;新冠疫情爆发前,陆客赴台人数平均每天达到7000至逾万人次。

  民进党当局除设置陆客赴台旅游人数限制外,宣称“要视大陆的回应再确定实施日期”;提出“对等原则”将台胞赴陆游与陆客赴台游链接产生对价关系,并无意恢复原先并无加诸许多限制开放台湾居民到大陆旅游。显见,民进党将开放陆客来台观光人数及台湾民众组团赴陆旅游人数限制,视为一种“双方合意”,此种管制性及反制式的政治手段,系将政策加以筹码化及工具化。

  最后,民进党当局防疫政策与开放陆客来台观光及两岸航班,存在政策逻辑悖论及矛盾。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居民来台管制,比美日欧洲、东南亚等境外地区更为严格,缺乏公平及合理性,具有“原籍歧视”内涵。2023年春节假期,在民进党当局不愿增加两岸航点和航班的情况下,增加直航而非间接转机,不少台商、台干和台生呼吁以春节包机形式往返两岸,以节省交通时间和费用及安全保障,但始终未获重视。

  矛盾的是,当台交通观光部门表示欢迎百万陆客来台观光旅游时;大陆也提及期望民进党当局能优先恢复暂停的多个航点,却又表示目前已开放的4个航点载客率都未及5成,“开放更多航点恐无人搭机”,开放立场似转趋消极被动。以扩大两岸航点和“小三通”对象及过程加以检视,航班载客率偏低未达预期效果,其因在航点和航班数较少,春节假期机票价格过于高昂,增加台商、台生返台交通成本;“小三通”只准许金马民众搭乘,致需求有限。

  进一步分析,回顾2023年1月7日,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名单方片面关停近三年的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但在农历新年春节前夕宣称重启,并设置诸多人为障碍,例如仅允许在春节前后一个月期间,以专案方式申请航班及限定航班数量;适用对象仅限于金马民众及当地陆配偶申请,排除台商、台生、台师、台胞在外,掉入“半套式”、“不彻底”改革模式。直至同年7月20日,陆配亲属始得以经由“小三通”途径,申请来台探亲。

  显然民进党当局对来自大陆地区的台商、台生、台师、台干及台胞 ,也采取“区隔化”措施,增加其两岸交流不便及阻碍,甚至标签化为所谓“亲中卖台集团”或“两岸权贵资本主义者”、“在地协力者”、“两岸交流利益相关者”、“受大陆统战者”及“受大陆认知作战者”,这不仅分化台湾内部团结凝聚,致政党对立、族群冲突及国家认同纷争不断,形成“亲中交流者”及“台湾主体者”对立。

  与此同时,民进党当局更对大陆地区陆客、陆生及陆配,更是采取“差异性”、“歧视性”做法,长期而言如此反制式、歧视性两岸政策,恐只会让造成民进党支持者不断流失,无法拓展其群众基础,造成社会两极分化对立;此既无助于建构整全式之“台湾命运共同体”,更遑论促进“两岸命运共同体”形成。就此而论,民进党应回归传统两岸政策主张,基于人道主义及人权保障、两岸和平稳定关系,应更前瞻性、整全式、包容性及创新性两岸论述及路线 ,方能建构长远性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架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