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月潭水量不足 九蛙全露出还现“鸟吃虫”奇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4-02-26 14:10:35

华夏经纬网2月26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南投县日月潭水库配合有关部门调度一期春耕供水,日月潭蓄水率从1月95%迅速下降,25日蓄水率剩76.19%、水位744.55(满水位748.48)公尺,知名九蛙叠像全露;去年夏天曾拍到“大鱼吞九蛙”有趣视角的空拍玩家,这次在枯水期则拍到“鸟吃虫”奇景,相当有趣。

日月潭25日蓄水率剩76.19%,水位下降至744.55公尺(满水位748.48)公尺,知名九蛙叠像全露。(杨静茹摄,台湾“中时新闻网”)

日月潭水库进行抽蓄发电,供应台电公司大观一厂、二厂、明潭电厂、明潭巨工分厂进行水力发电,再将水抽回日月潭。921大地震后成立日月潭风景区管理处,为了让游客了解日月潭抽蓄发电水位有1、2公尺落差,便将原放置岸上“九蛙叠像”雕塑,放置水蛙头水域,意外成为热门景点,每年枯丰水期吸引大批游客造访拍照。

台电大观发电厂表示,去年冬季至今日月潭集水区降雨状况不佳,今年1月起日月潭水库配合调度一期春耕供水,上旬放水每秒10公吨,中旬15公吨,下旬起20公吨,目前每天供水150至175万吨,直到3月下旬春耕结束,才会调整回正常供水。

大观发电厂副厂长洪文龙表示,春耕初期会从雾社水库来补充日月潭水库水量,尽量控制日月潭水位在745公尺左右,25日上午日月潭水位降至744.55公尺,主要是水存放在下池;若老天持续不下雨,预估今年春耕结束,日月潭枯水期最低水位恐下降至742公尺,呼吁民众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

去年夏天曾拍到“大鱼吞九蛙”有趣视角的空拍玩家阿正,近期他在水社坝附近拍摄到“大鸟吃小虫”的奇景,有日月潭神祕黑洞之称的日月潭溢流井像大鸟的眼睛,因日月潭枯水期裸露黄土像鸟喙,公路及绿林像大鸟身上羽毛,船屋像小虫,从空中俯瞰彷彿巨鸟要吃小虫,枯丰水期不同的日月潭空拍视角,增添不少乐趣。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