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北市深坑仓储厂大火事件 岛内专家: “以绿为名”的不定时炸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4-02-28 10:47:01

新北市深坑某间电器公司大火

新北市深坑某间电器公司大火,导致双北多处弥漫烧塑料的刺鼻味,影响范围非常广。图为消防人员洒水降温。(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华夏经纬网2月28日讯: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2月20日新北市深坑的一个仓储厂发生大火,起火原因是仓储中的蓝芽耳机7000颗锂电池持续发热,引发骨牌效应,引燃仓储中其他物品,如灯具等,散发出浓烟,恶臭飘散,影响双北12个区的居民,引发民怨。

台湾社会责任公益减害协会执行长魏国彦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这一场大火烧出了许多新问题。首先,居民因恶臭而呼吸困难,因此陈情反映,但是环保局的检测人员说“空气质量仍属正常”,未达到通报的水平;空气有没有毒,一时也没有答案,需采样后送到特定的实验室进行微量检定,才能知道有没有大家所担心的戴奥辛、氟化氰等有害气体。民众不解的是,明明就恶臭难闻、呼吸困难,为什么环保单位仍一副天下太平,请大家安心的老神在在?

确实,台湾地区环境部门早已经设立了空气质量监测网,信息公开透明,民众只要下载“环境实时通”APP,随时可以看到所在位置的空气质量。深坑火灾期间,邻近区域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远低于紫爆水平(200),PM10及PM2.5细悬物量每立方米在20与70微克之间起落,也未达警戒标准。公务员依“法”行政,很难从行政的角度究责,这显示了现行法规还有些死角。

问题出在深坑仓储大火是一种新兴形式的火灾,起源于锂电池的“热失控”(thermal runaway)。台当局的相关政策规定、扑灭此类火灾的方法,及所牵涉到的环保、公卫、防灾、仓储、住商等体系如何防范与应变,都还没有建立适切的规范与流程。

事实上,锂电池的工作温度范围很窄,在15°C与45°C之间,一旦电池单元的温度逸出这个范围就会发生升温连锁反应,温度从60℃开始爬升,能一直上升到400℃的高温。升温过程中只要周边有其他可燃物质就能引起火灾。而锂电池本身并不产生火焰或爆炸,只是不断升温,提供源源不绝的热能。

根据索比·储能网站(https://cn.solarbe.com/news/20221101/57114.html)的统计,从2017年5月到2022年4月约5年期间,全球较大规模的锂电池储能设施发生70次火灾,所涉及的总规模超过400万千瓦时(4GWh),设施包括储能集装箱、太阳能、风力发电站、电动车工厂等,都是“2050净零排放”中能源转型的关键设施。

未来,我们势必要有更多的电动车,在ESG大趋势中,大楼中会有更多的充电桩,邻里中有各种锂电池仓储,遍野的风光发电场边站满储能箱,在“以绿为名”的作为中,我们在身边将埋下更多不定时炸弹。(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