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竖屏影像:一种屏幕定制化的美学形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4-02-29 09:15:47

国内首部竖屏院线电影《烟火人间》海报

竖屏轻体量访谈节目《和陌生人说话》海报

近年来,随着移动媒介的飞速发展,一种更加契合手机观看的屏幕美学形态——竖屏影像悄然崛起。连续推出三年的央视“竖屏看春晚”、热映的竖屏电影《烟火人间》、竖屏短剧《生活对我下手了》、竖屏综艺《和陌生人说话》等,纷纷开拓了竖屏内容市场,引领了我国移动互联时代竖屏审美的新潮流。这种特殊的媒介符号表意机制从制作源头上颠覆了传统横屏时代的观看体验,在此过程中竖屏影像到底带来了哪些创新,现阶段又存在哪些问题,值得我们一探究竟。

竖屏观看的契机与特征

据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为10.44亿人,网民使用率高达96.8%,几近成为全民化应用。由此可见,竖屏影像的诞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视觉转向的必然产物。

当前,用户对于视听内容的观看消费逐渐形成了“掏出即所看”的常态。但手机中的“看”与电视、电影的横屏观看模式有所不同,手机屏幕特有的“宽小于高”的屏幕比例设计使得竖屏成为移动媒介屏幕的主流样态。人们习惯于单手握持手机,用手指进行触摸划动,从而实现手机屏幕点击、新闻阅览、视频观看等用户行为,竖屏影像正是对该移动观看场景和用户行为习惯的实践洞察,以一种更贴合人们视觉生理结构的媒介符号表意机制探索移动媒介环境下的适屏创新。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和内容创作均呈现出碎片化特征,而移动互联网又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趋势。前段时间热映的竖屏电影《烟火人间》很好地对碎片化内容进行了实验创新,电影由887条短视频构成,内容全部精选自短视频平台里的260亿条短视频,共涉及509位内容共创者。这些不加修饰的短视频素材被铺以“衣食住行”的线索形成一个完整叙事娓娓道来,以一种素朴的,却饱含真挚的影像修辞反映不常被“看见”的老百姓的普通日常。正是这些碎片共同构成了亿万个当代国人的真切写照,真正在大银幕上呈现出当代中国的人生百态,以激荡的情感创作出我国首部竖屏共创式院线电影。

竖屏影像的碎片化创作特征同样被运用于竖屏综艺中。节目每期快速呈现一个主题内容,通过嘉宾接受任务、路人随机街采、导演团队整蛊等多元方式在短时间内以“片头介绍本期内容概要—情节展开—高潮发展—笑点反转”的非线性逻辑展开叙事,节奏紧凑,依赖肢体语言挖掘笑点,以夸张的表演状态达到直接、快速逗乐用户的喜剧效果。但与此同时,碎片式的呈现方式又易导致快餐式的消费结果,内容价值含量较低,用户对于信息的接受和审美均处于浅尝辄止的状态。

竖屏内容的视觉审美与创意呈现

传统影视作品在默认的横屏模式下已经建立起规范完整的视听语言体系,依托移动智能手机催生的竖屏画幅显然无法与此全然适配,但其独特的竖屏构图孕育出独属于移动媒介的屏幕美学标准,以对称居中美学、分屏美学和包装美学构成其最突出也最常见的视觉审美创新。

竖屏影像受画幅空间的约束,一次性可展示的信息量较小,因此镜头往往聚焦于单独的人物个体,保证屏幕主体突出、画面信息明确,以特写、腰部以上的中近景画面居多。这类艺术表现手法可追溯至我国古代的人像竖轴画创作,采用肖像画式中心构图,抑或井字构图打造居中美学,将观看视线往屏幕中心聚焦,在上下尾端处营造可供视线延展的留白空间,常见于以访谈、对话、纪录为主的竖屏内容创作。这类人物构图方式相较横屏构图,更能凸显人物修长的身材,符合自拍时代人们对自我建构的审美习惯。

2017年7月,腾讯视频率先推出首档为手机端用户特别设计的轻体量访谈节目《和陌生人说话》,在9:16的宽高比屏幕中开创式使用竖幅画面,通过肖像式构图突出人物重心,删减环境信息,保持画面简洁,以更近的观看距离、更小的拍摄景别、更突出的对话情绪构建移动传播时代下的综艺竖屏新形态。

而以剧情取胜的竖屏内容创作还需考虑如何在单幅有限的画面空间中同时容纳多个人物的交流关系,因此多运用分屏美学巧妙展现人物之间的反应镜头。例如竖屏短剧《他们对我下手了》,经常采用上下分屏或上中下分屏法对人物间的话语交流和神情反应进行特写捕捉,通过拆分、切割充分利用竖屏空间形成关系联动。竖屏春晚也常运用双人斜分、横竖快分、三分、四分等分屏效果,既丰富了竖屏观看春晚的视角和构图,又凸显了文艺节目中的人物关系和表演细节。比如今年央视春晚歌曲节目《晒share》,演唱者之一大张伟喜欢大幅度地蹦跳,而另一演唱者刘宇宁相对沉稳一些,这一对比通过斜分对角线的双人视窗得以更加淋漓尽致地展现,赋予了双人表演嘉宾之间的对话感,同时增强了歌曲表演的戏剧张力。

除此之外,竖屏创作还擅长使用包装技巧对画面进行趣味解读和信息延伸,依据节目调性灵活变换画面色调,抑或以夸张的线条勾勒人物强调主体,适时营造观看氛围。这种方式拉近了与用户的审美距离,以此构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用户对话语境、语态和语感,通过轻量化、碎片化、社交化的互动模式最大化覆盖观演人群,为受众带来全新的观影体验。

“以我为中心”的沉浸式审美体验

传统观看通常以眼睛为中心,遵循视觉至上。然而,移动媒介的兴起与渗透延伸出除眼睛之外的感官形式——触觉体验。在竖屏影像中,用户通过手指与屏幕的触接,开启个体与世界的审美联接。

竖屏影像以一只手即能操控的最低消耗赋予用户对内容选择和媒介消费的控制权,充分焕发受众在接收信息时的主体性,以极强的交互性实现随时随地随处的最大化移动自由,解放屏幕,解放身体。在以手指联接的媒介空间中,竖屏影像聚焦以用户本身为核心的观看场域,形成审美主体“以我为中心”的审美空间,用户以沉浸式的审美体验感受竖屏内容情绪的翩翩起舞。

例如在春晚表演中,侧台指舞台侧面台口,是演出现场表演嘉宾上下场口的位置,通常不出现在正式直播的画面里,但竖屏春晚大胆增设了这一视角,背后的深意耐人寻味。众所周知,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追求高度的精确度和优质性,而故意为之的“侧台视角”,以一种带有“反其道而行之”的意味引领受众将视线转移到参演嘉宾的上场位置。近在咫尺的舞台、窃窃私语的人群、狭窄拥挤的过道,仿若让屏幕前的用户化身为即将上场的嘉宾,凭借技术具身使身体本体与现场情境实现交融,再通过个体经验对春晚的特殊情结完成身份认同,以一种“心流”的方式使用户全身心地投入到此情此景中,获得对春晚前所未有的沉浸式观演体验。

不仅如此。

好奇心是人类不断进化成长的重要驱动力,人们对未知的事物有着天然的好奇心、探索欲。尽管春晚是大众再熟悉不过的新年俗产品,但其幕后的细枝末节对于广大受众来说仍然是陌生的、新奇的。“侧台视角”的开设让观众得以看到主持人登场前的紧张背词、0713哥哥团表演完节目后与舞蹈演员击掌庆贺等真实场景,打破了春晚一直以来的神秘色彩,以一种“公开的”“揭秘的”性质带领受众重新认知春晚,以竖屏的创新形式建立融媒体时代下的用户与春晚之间的新型情感联结。

从横屏到竖屏,看似是媒介技术发展对影像本体建构的改变,实则是技术不断适应人类与媒介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演变,被媒介创造而又不得不依据媒介而生成。相较于横屏创作,竖屏投入成本低,交互性强,上手速度快,也更擅长展示碎片化、生活化的内容,但真正专业化、体系化的竖屏内容仍处于稀缺状态。受画幅限制,竖屏创作对内容题材的要求更高,局限也更多。

尽管竖屏影像存在不少弊端,也并非所有节目和画面都适宜竖屏展现,但仍然是对当下媒介产品内容的一种补充,业界还需不断朝向专业化、美学化进程探索。

(余俊雯,作者为艺术学博士、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讲师)

文章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