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4万物皆可文创 “谷圈”有望占席位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4-03-04 10:51:37

故宫文创用七年时间实现“名利双收”,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通过文创产品与游客形成情感链接——2023年中国文创产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4年在“万物皆可文创”的时代,地方特色餐饮、高新技术都将融入文创产品,近来大热的二次元“谷圈文化”或将在文创行业占据重要席位。

    中国文创三大亮点:国潮、非遗、文旅

    将包括非遗创作、传统画作、传统音乐等在内的传统文化,包括电影、音乐、游戏、动漫在内的现代文化,以及包括民俗文化、地方特色产品等在内的地域文化,通过创意结合艺术、科技等元素进行设计、制造,使其与实物产品、数字产品以及服务类产品相结合,形成了兼具独特性、艺术性、实用性与市场价值的文创产品。从文具、首饰、服饰、家居用品到电子书、电子游戏、数字艺术作品,文创产品涵盖的种类越来越丰富。

    文创产品正在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2023年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中,文创产品占比已达14%,同比增长6.5%,且文创产品规模持续扩大。从传统文化保护到商业化、艺术化再到数字化,文创行业发展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直观地反映了社会经济和技术发展的趋势和需求。

    “国潮风起”“非遗焕新”“文旅正当时”成为中国文创产品发展中的亮点。以国潮为例,故宫、三星堆、敦煌、王者荣耀都成为了文创产品的热门联名IP。

    经典国风受青睐 实用性产品购买热度最高

    Mob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文创行业报告》显示,95.5%的受访人群对文创产品感兴趣,收藏摆设、日常使用是最主要的原因。尤其是00后女性成为文创消费的主力军,且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占据重要比例。个人兴趣爱好以及联名周边产品热度驱动着文创产品的购买热潮。

    在多样化的文化创意产品中,经典国风以其独特的文化韵味和审美特色,赢得超六成以上受访者的青睐。并且,杯子、盘子、台历等日用品以及书签、本子、纸胶带等文具,因实用性较强,是最常被购买的产品。

    为什么愿意选择文创产品?调查显示,个人兴趣爱好以及联名周边产品热度驱动着文创产品的购买潮,附加价值、设计感以及纪念意义是三大主因。人们对文创产品的款式设计、性价比以及品类也非常重视,希望文创产品能更加富有创意性和趣味性。

    在文创产品的购买渠道方面,电商平台已超过传统线下渠道成为文创产品的主流购买渠道,视频平台也成为消费者获取信息的热门渠道。而在不同收入区间的消费人群中,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购买决策。

    文创成为文化传播载体 “龙文创”2024年拔头筹

    说到文创产品的“顶流”,故宫文创不遑多让。从2012年到2019年,用七年时间实现“名利双收”。故宫彩妆、文具手账、伴手礼、家居……随着文创种类的丰富及品质提升,其影响力不断提高,逐渐成为故宫对外进行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

    2024年春节期间,北京各大品牌借力“龙元素”推出文创产品,吸引众多目光。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代创意设计的龙年文创品,不仅承载着人们的吉祥祈愿,也成为龙年独特的“北京礼物”。

    故宫角楼咖啡推出了龙年主题特饮:龙须酥拿铁、龙点睛奶茶,莓开眼笑马卡龙、光芒万丈马卡龙、龙头曲奇等,加上随餐配搭的祥龙戏珠餐巾,将龙年氛围拉满。

    京扇子品牌在前门旗舰店推出了《一潮山海》系列龙扇,精巧雅致的设计还是吸引了不少顾客;大运河礼物以龙形镇水兽为核心设计灵感设计的大运河平安兽形,今年与国家级非遗德化白瓷技艺相结合,“变身”镇宅小夜灯,带动西单图书大厦销售专柜的一阵热销。

    此外,延续了冬奥精神的“龙墩墩”今年新春再次成为顶流,也成为新春“北京礼物”的代表之作。

    围绕明星动物推出创意周边 文创助力动物园扭亏为盈

    文创产品甚至能够帮助囿于困境的单位起死回生。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就上演了这样一场“自救”: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该动物园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300多万元。为了生存下去,园方开始尝试通过“Zoo直播”、园长直播等方式出圈,并设立红山文创,围绕园内的明星动物推出系列创意周边,彼时还是以动物造型冰箱贴为主。

    2021年开始,动物园尝试与品牌联名,合作发售联名款。2022年逐渐建立了稳固的“粉丝”群体,吸收全国各地大量动物爱好者、环保爱好者,文创产品的全年销售额也突破了200万元。到了2023年,文创销售额爆发式增长,仅上半年就突破了500万元,品类也从最初的冰箱贴发展到包括毛绒玩偶、服饰、盲盒等在内的200多种品类。

    值得关注的是,文创产品均取材自园内各具特色、深受游客喜爱的动物形象,产品设计充分考虑饲养员、志愿者和粉丝意见,融入动物园故事、情感和流行话题。同时,园方也在取消动物表演,规划各种动物栖息地布局、改善动物生活环境等方面作了相应工作,并且通过文创产品对动物园养护的小动物进行科普、宣传和推广,以此获得更多对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关注和相应。

    讲述红山故事、传递“关爱动物、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理念——这无疑是吸引粉丝“买单”的重要原因。

    技术推动文创行业变革升级 “谷圈文化”或将成为文创新模式

    在“万物皆可文创”的时代,无论是日常生活用品、地方特色餐饮、高新技术还是传统技艺和文化,都可以融入文创产品,成为能够具象传承文化和表达情感、理念的载体。

    通过先进的360全景技术,将博物馆展现在游客的头戴显示设备里,不出远门也可沉浸式逛展,还可买下并收藏心仪的数字藏品——Mob研究院认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到来,新技术的发展成为推动行业创新升级的重要驱动力。AR、VR、MR技术、可穿戴设备、AI、元宇宙等新技术的不断落地促进更多新型应用场景的出现。

    与此同时,近来大热的二次元“谷子”正在成为文创产品行业硬通货。所谓“谷子”,是英文“goods”的音译,二次元“谷子”特指动漫衍生品,包括徽章、钥匙扣、手机壳、T恤等。受到二次元文化的跨圈传播影响,以及动漫、游戏等大IP在商业化运作中加以改编的作品形式,其衍生品热度不断高涨,类似“谷圈文化”这样小而美的圈层文化或将成为文创行业未来主流模式。

    文/本报记者 陈斯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