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传统文化PK找“搭子” 丰富线上演出互动新形式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4-02-29 09:55:51

郭海英

从惊鸿一瞥的新越剧到“最强气氛组”潮汕英歌,过去一年,演出行业热点频出,直播间线上舞台同样精彩不断。近日发布的《抖音演艺直播数据报告》显示,2023年抖音演艺类直播总场次达7143万场,同比增长47%;演艺类直播场均观众4263人次,相当于每天有19万场中等规模演出在直播间上演;演艺直播打赏“票房”同比增长38%,其中因基层演员生存现状受关注的晋剧,场均打赏收入同比增长379%。

去年是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发展的第一年。疫情期间因线下演出受限而“意外”获得较大发展的线上演出,在去年非但没有因线下演出恢复而流失观众,反而继续扩大市场和舞台,演出场次、观众人次和打赏“票房”都获得显著增长,成为演出行业市场增量。不但如此,直播PK等即时性、互动性强的新媒体工具,也为线上演出增添了展现形式。

为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29周年,去年10月18日晚,4位京剧主播黄令仪、王玢、小婉、陈涵语齐聚《DOU来唱好戏》直播间,以组队PK的方式进行“梦幻联动”对台斗戏,《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经典唱段在直播间轮番上演,引得网友阵阵喝彩。

去年夏天,动画《长安三万里》激发了公众对唐诗之美的共鸣,这份浓郁的诗意也感染了抖音直播间。朗诵主播@李仓卯在直播间里主持“唐诗比武大会”,朗诵主播们齐聚云端,连线合诵《将进酒》,组局玩起“飞花令”PK,一时将“唐诗热”推向高潮。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抖音演艺类直播中,共推出了45.5万场传统文化演出PK。不同才艺类型主播PK时各有偏好:戏曲主播更偏爱梨园同行间的擂台,全年共发起16.5万场“斗戏”PK,其中黄梅戏、越剧、粤剧为两两PK最多的戏曲类型;民乐主播则更爱跨界挑战,过去一年发起了12.4万场跨才艺类型的PK,二胡与筝、筝与琵琶、琵琶与二胡均为两两切磋最多的民乐跨界PK“搭子”。

PK源自中国古代戏曲“斗戏”传统,是文艺演出市场良性竞争的一种形式。“斗戏”提高了观众的观赏乐趣,也锻炼了演员和戏班的演艺技能,促进了戏曲的繁荣发展。而今的直播PK打破了单个直播间、单类表演的局限,让才艺主播形成联动,合作演绎PK竞技。近年来的实践表明,直播PK作为一种兼具互动性、即时性的新型媒介,作为一种创新的数字文化竞技形式,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舞台,注入了更多活力与动力。

随着直播与社会各行业深度融合,以数字经济、文化复兴、大众互动为逻辑的“大直播”,正在积极参与为经济社会良性发展打造更广阔平台。

从长远看,为促进传统文化与直播PK良性互动,参与直播PK的主播和相关机构应秉持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不断扩大优质内容供给,自觉尊重和保障观众权益。政府职能部门、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规范与监管,依法依规推动网络直播行业和数字竞技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