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文化馆应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4-02-29 09:48:05

文化馆应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以北京市密云区为例

王新敏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时代已然来临。2019年12月11日,北京市宣布出台《关于推进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为北京市密云区走出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而文化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之一,可以通过旅游这一载体加大对文化资源的挖掘、传承和创新,通过深度体验、分享,更好地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

一、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助力旅游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本质要求。旅游与文化密不可分,无论是在旅游的物质基础方面,还是在旅游者的体验中,都不可避免地有着文化的印迹。世界旅游业理事会对旅游者的旅游动机进行的有关调查显示,文化体验已居于首位。因此,文化馆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作用,精准对接旅游中的文化消费需求,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特色产品,不断推动和提升休闲旅游业发展水平。

(二)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是提升区域旅游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历史文化资源既是旅游业的特质资源基础,又是它的精神动力和支撑。密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且文化底蕴深厚。据不完全统计,以司马台长城文化和古北口古镇文化为品牌的区域旅游每年吸引的游客在数百万人次以上。因此,文化馆应结合密云实际,找准结合点,深入挖掘具有密云特色的文化资源并将其融入休闲旅游中,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这也将大大增强密云休闲旅游业的竞争力。

(三)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是旅游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密云未来的旅游客源市场主要集中在以北京、天津两大城市为核心的京津城市群。京津城市群是国内经济社会较为发达的区域,而密云建设“绿色国际休闲之都”的发展定位,目标游客是中高端人群。中高端人群不仅拥有较高的经济收入,更拥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对文化的需求也更加强烈,这就决定了密云要深入挖掘密云历史文化资源,提供具有密云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满足游客较高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二、突出区域特色,深入挖掘密云历史文化资源

(一)深入挖掘密云历史文化。密云历史悠久,具有4100年历史的共工城是北京历史上最早的古城。春秋战国时期,密云地区号称“燕国天府”,秦代称“渔阳古郡”。但此前密云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还不够深入,比如在共工城的文化挖掘方面,因为其遗址已没于水库之下,所以关注度不高。而“渔阳古郡”这一重要的历史文化品牌也尚处于搁置状态。作为密云区内重要的文化部门,文化馆应担负起深入挖掘密云历史文化的重任,树立起“共工城”“渔阳古郡”等密云历史文化品牌,同时,将密云民间文化与密云的历史底蕴相结合,推出一些常态化的大型文艺演出或是举办一系列的民间文化活动等,使广大游客了解密云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有助于让广大游客真正熟悉密云,真情感受密云。

(二)深入挖掘密云长城文化。密云段明长城全长207公里,占北京市的1/3。目前,密云区拥有司马台、蟠龙山等五个对外开放的长城文化景区,但知名度还不太高,究其原因还是对长城历史文化挖掘不够。因此,文化馆要通过收集整理长城相关的历史和民间传说故事开展文艺创作,包括通过制作相关影像产品、专题片等方式,深入挖掘密云段明长城的历史文化,使密云成为广大游客游览长城的首选之地。

(三)深入挖掘密云红色文化。密云是一片红色的沃土,涌现出了白乙化、王波、沈爽等民族英雄。目前,密云区已经建立了白乙化纪念馆、长城抗战纪念馆等多处红色纪念馆、展览馆等,但还没有形成一条成熟的红色旅游线路,需要文化馆联合相关部门深入挖掘密云红色旅游文化,对内凝聚人心,对外树立密云良好形象,赢得广大游客对密云的真情支持,使密云成为北京的红色旅游基地。

三、统筹规划,精心运作,打造密云文化和旅游品牌

(一)深入挖掘、突出特色,统一规范密云旅游文化内涵。旅游文化建设内容多、范围广,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有效推进。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对密云区旅游文化建设规划进行研究,建立有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研究推出最具代表性的密云旅游文化符号,比如编写“密云旅游文化丛书”,全面、准确、生动地阐释密云的旅游文化,作为打造密云旅游文化产品、塑造密云旅游文化品牌的依据。

(二)精心设计,打造高品质密云特色旅游文化产品。一是将密云文化注入旅游产品,提升密云旅游产品的文化底蕴,使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各种旅游产品中都能感受到密云文化。二是组织创作具有密云特色的高水平文学艺术作品。文化馆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整理、编创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及民间文学作品等,使之成为密云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新亮点。三是精心设计特色文化旅游线路、区域。发挥文化馆在全区引领文化发展的核心作用,将特色文艺演出中的节目创编与密云区各镇域资源相结合,构建山水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旅游线路,最终形成合力,使密云成为全域文化休闲旅游区。

文化馆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因此,文化馆推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对于旅游的转型升级和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文化可以为旅游提供强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旅游可以为文化传播提供广阔的舞台。二者的互动有助于实现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北京市密云区文化馆馆员)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