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遭袭英国货轮完全沉没 恐将威胁红海生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4-03-07 09:23:03

这张拍摄日期不明的照片显示了英国货轮“鲁比马尔”号沉没前的景象。也门政府3月2日发表声明说,受暴风雨影响,此前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的英国货轮“鲁比马尔”号1日夜间在也门海岸附近沉没。新华社发(也门政府供图)

这张拍摄日期不明的照片显示了英国货轮“鲁比马尔”号沉没前的景象。也门政府3月2日发表声明说,受暴风雨影响,此前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的英国货轮“鲁比马尔”号1日夜间在也门海岸附近沉没。新华社发(也门政府供图)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英国货轮“鲁比马尔”号被也门胡塞武装导弹击中后,3月1日在也门海岸附近沉没。船上所载大量化肥沉入海中,恐将破坏红海生态平衡,给该地区渔业造成重大灾难。

英国货轮在红海航道完全沉没

当地时间3月2日,据也门官方萨巴通讯社援引处理“鲁比马尔”号货轮的危机应对小组消息称,该货轮已于前一天晚上沉没,沉没原因或与天气因素有关。

该小组对这艘船的沉没表示遗憾,称这将对当地海洋环境带来严重影响。该小组表示,会研究下一步方案,并确定应对事故造成环境污染的最佳方法。

图片来源:路透社报道截图

图片来源: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这艘悬挂伯利兹国旗、在英国注册的货船2月18日在曼德海峡被胡塞武装用反舰导弹击中,随后船员弃船,船体一直向北漂流了约12天,最终在红海海域遭遇暴风雨后于3月1日晚沉没。

美军曾警告称,该船所载的化肥以及从船上泄漏的燃料可能会对红海造成生态破坏。

报道指出,这是胡塞武装2023年11月开始在该海域发动袭击以来,首艘被完全摧毁的船只。

沉没船只恐将引发环境灾难

受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也门政府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阿瓦德·本·穆巴拉克在社交平台X上发帖称:“‘鲁比马尔’号沉没是也门和红海地区前所未有的环境灾难。”当地渔业、珊瑚礁以及海水淡化厂都面临着货船沉没所引发的化肥、燃油泄漏带来的环境威胁。

这张拍摄日期不明的照片显示了英国货轮“鲁比马尔”号沉没前的景象。新华社发(也门政府供图)

这张拍摄日期不明的照片显示了英国货轮“鲁比马尔”号沉没前的景象。新华社发(也门政府供图)

渔业是红海地区的重要产业,尤其是在也门,在胡塞武装和也门政府爆发内战之前,海产品是继石油之后也门的第二大出口产品。

虽然“鲁比马尔”号泄漏的燃油量尚不清楚,但据海事安全公司IR Consilium 的创始人伊恩·拉尔比(Ian Ralby)估计,总量最多可达超过7000桶,这比2020年日本“若潮”号散货船在毛里求斯触礁漏油事故中泄漏的原油总量要多得多。“若潮”号触礁事故造成了数百万美元的损失,并严重影响了数千名渔民的生计。

“鲁比马尔”号沉没所引发的化肥和石油泄漏还可能对红海海洋生物、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威胁。约旦大学海洋科学站主任阿里·萨瓦尔米表示,向红海排放如此大量的化肥对海洋生物构成了严重威胁。营养物质过量会刺激藻类过度生长,消耗大量氧气,导致其他的海洋生物无法正常生存。

埃及红海海滨城市胡尔加达拥有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其沿海附近大片的珊瑚礁和种类繁多的水下生物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潜水游玩。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2

埃及红海海滨城市胡尔加达拥有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其沿海附近大片的珊瑚礁和种类繁多的水下生物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潜水游玩。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红海中全球色彩最丰富、面积最大的珊瑚礁也面临着危险。珊瑚礁是海洋生态系统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们为众多海洋生物提供了栖息地和食物来源。接触到石油等有毒物质的珊瑚可能死亡或白化,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受到破坏。除此之外,红海的珊瑚礁对海水温度升高表现出耐受性,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与此同时,红海沿岸的海水淡化厂也面临着水源污染的威胁。沙特阿拉伯一直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海水淡化厂网络,而吉达等沙特城市几乎所有的饮用水都依赖这些设施。“鲁比马尔”号泄漏的石油会堵塞海水淡化厂的进水系统,并对海水淡化厂网络造成严重损害。

值得注意的是,红海独特的循环水流模式可能导致泄漏有毒物质在该区域的长期聚集。简言之,红海的海水主要在红海内部流动,在冬季流向埃及的苏伊士运河方向,在夏季则流向亚丁湾方向。美国中央司令部近日也警告称,一场“环境灾难”正在酝酿之中。拉尔比对此表示,“泄漏到红海的东西将留在红海。”“鲁比马尔”号沉没带来的生态影响或将长期持续。

红海局势“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指出,“鲁比马尔”号沉没使业已紧张的红海安全局势雪上加霜,面临进一步升级的风险。

也门政府军前高级将领萨拉姆·阿斯巴希说,“鲁比马尔”号沉没将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可能导致美国和英国升级对胡塞武装的军事打击,甚至不排除两国对也门进行地面军事干预的可能性。

2月24日,也门首都遭到美英战机空袭后升起浓烟(手机拍摄)。新华社发(阿扎奇摄)

2月24日,也门首都遭到美英战机空袭后升起浓烟(手机拍摄)。新华社发(阿扎奇摄)

本轮巴以冲突去年10月7日爆发后,胡塞武装频频在红海及也门附近水域袭击关联以色列的船只,以示对巴勒斯坦的支持。今年1月12日以来,美国和英国连续对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造成多人死伤。对此,胡塞武装多次称必将做出回应,并表示只有以色列停火并允许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畅通无阻运入加沙地带,袭击才会停止。

阿斯巴希认为,如果近期巴以和谈取得突破,红海局势可能会得到缓解。新一轮加沙地带停火谈判3月3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美国、卡塔尔和埃及派代表参加,但以色列没有派人。斡旋方希望在斋月前达成停火协议,但前景并不明朗。

哈拉兹指出,红海危机持续发酵,不仅对地区政治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也增加了环境污染的可能性,形成恶性循环。随着胡塞武装不断袭击红海商船,红海-苏伊士航线的保费和运费都出现大幅上涨,很多航运公司为降低风险,倾向于让旗下较为陈旧的货船来执行这条航线。而这些货船本身抗打击能力较差,更容易因遭袭发生船只沉没或货物泄漏等问题。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社、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