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超级星期二”结束,拜登、特朗普再次对决已成定局?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4-03-08 12:26:34

2020年10月22日,特朗普和拜登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贝尔蒙特大学举行的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中 图自美国CNBC

2020年10月22日,特朗普和拜登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贝尔蒙特大学举行的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中 图自美国CNBC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美国2024年总统选举5日迎来所谓“超级星期二”党内初选,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北卡罗来纳等十几个州以及美属萨摩亚举行初选。美国多家主流媒体测算,民主党籍现总统约瑟夫·拜登和共和党籍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分别在多州胜出,各自扩大党内竞选领先优势。

据美媒报道,特朗普目前在党内的唯一竞争者、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当地时间6日宣布退选。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超级星期二”之后,美国大选形势进一步明朗,特朗普与拜登再次对决的格局已经成型。

美国2024年总统选举迎来“超级星期二”

当地时间5日,美国2024年总统选举迎来所谓“超级星期二”党内初选,十几个州和美国领地的选民当天为竞选人投票。

3月5日,选民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彼得斯堡的投票点参与投票。新华社发(温斯特德·巴恩斯摄)

3月5日,选民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彼得斯堡的投票点参与投票。新华社发(温斯特德·巴恩斯摄)

“超级星期二”是美国总统初选中的重要一天。当天,有十几个州和美国领地的选民为竞选人投票,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北卡罗来纳州、弗吉尼亚州、马萨诸塞州等。

据美联社测算结果显示,截至目前,拜登已在当天投票的15个州获得胜利,但在美属萨摩亚意外失利。特朗普在当天投票的15个州中获得14个州的胜利,其竞争对手、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在佛蒙特州初选中获胜。

初选是美国总统选举的第一阶段,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的竞选人在此期间争夺各自党派总统候选人提名。初选结束后,两党将各自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2024年美国大选投票日为11月5日。

黑利宣布退选 特朗普竞选对手又少一人

黑利在赢得佛蒙特州共和党初选后不久,于当地时间3月6日上午10点宣布,暂停她的2024年总统竞选活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黑利在宣布退选时向其竞选对手、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表示祝贺,但没有支持后者。

“很有可能,唐纳德·特朗普将在7月份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成为共和党候选人。我向他表示祝贺,并祝他一切顺利。我祝愿任何将成为美国总统的人都一切顺利。我们的国家太宝贵了,不能让我们的分歧分裂我们。”黑利称,“现在轮到唐纳德·特朗普赢得我们党内和党外不支持他的人的选票了。我希望他能做到。”

黑利,资料图,图源:美媒

黑利,资料图,图源:美媒

作为特朗普的党内竞争者,黑利退出确保了特朗普将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在讲话中,黑利并未表示要为特朗普背书,但表示会“鼓励”特朗普获得选民的支持,包括黑利的支持者以及独立选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如果黑利想要在大选前为特朗普站台,这一表态无疑为她预留了“足够空间”。

在本次初选中,黑利取得了两次胜利,分别是在华盛顿特区以及佛蒙特州。在佛蒙特州举行的共和党初选中,黑利拿下了36291张选票并以50.2%的得票率领先于得票率45.9%的特朗普。媒体分析称,佛蒙特州注册的独立选民和民主党选民数量比共和党注册选民更多。佛蒙特大学政治学教授亚历克斯·加利克认为,该州选民通常支持温和的共和党人,这给黑利带来了优势。此外,反特朗普情绪可能吸引民主党人和独立选民参加共和党初选。

拜登、特朗普再次对决已成定局?

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的初选竞争开启近两个月来,民主、共和两党党内竞选者已多数退选。目前,拜登在民主党内几无挑战,特朗普在共和党初选中遥遥领先。

这张2020年10月2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与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参加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这张2020年10月2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与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参加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随着参选人纷纷退选,试图重新掌控白宫的共和党党内并未出现猛烈“厮杀”。

与此同时,当地时间3月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了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禁止特朗普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该州初选的裁决,同日,缅因州最高选举官员正式恢复了特朗普在该州的党内初选资格。

面对特朗普可能再次出现在大选选票上,许多批评人士警告称,特朗普重返白宫将对“美国民主造成又一次冲击”。

而在“超级星期二”的党内初选中,据美媒测算结果显示,拜登和特朗普分别在民主党和共和党初选中继续扩大领先优势。

美媒指出,已有拜登竞选团队成员把大选描绘成拜登和特朗普的“再次对决”,但两人再相遇,结果仍然难料。不少选民都表示,他们不愿再看到特朗普和拜登的对决。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社、环球时报、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