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我们为什么讨厌美国│(五)“经济制裁”的实施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5-06 14:33:27

系列策划图

     16在国际关系上,美国一直奉行霸权主义。二战结束后,军事手段在解决外交关系中逐渐减少使用,取而代之的是经济金融制裁。经济作为一国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命脉,成为美国控制国际市场、维护其世界霸权主义的主要手段,而经济金融制裁则成为美国重要的对外政策。对于有威胁或与其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美国通常采用制裁的方式进行打压,常用的经济制裁方式包括实施贸易禁运、中断经济合作、切断经济或技术援助等。

3

苏联

在二战结束后,能够与美国抗衡的就只有苏联。两国之间拼命的竞争,唯恐落后于对方。美苏的军备竞赛整整持续了44年。两国为了研发出最先进的武器,在军事力量上取得领先地位,投入军备研发的人力财力物力巨大,且不计后果。

苏联经济在冷战末期萎靡不振,又贸然出兵阿富汗给经济带来巨大压力,处于崩溃边缘。美国认为时机已到,对苏联实施了严厉的经济制裁。苏联从此一蹶不振,到最后只能解体。

古巴

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起义军推翻亲美独裁政权并建立革命政府后,美国政府开始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60多年来,美国对古巴采取经济制裁和政治打压等手段,干涉古巴内政,企图颠覆古巴政权

美国先开始实施部分制裁措施,包括停止从古巴进口蔗糖,中断向古巴供应石油、出售武器等。

1961年1月,美国宣布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美国政府随后通过《对外援助法》切断对古巴政府的援助。次年,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签署总统令,美国开始对古巴实行全面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包括禁止从古巴或通过古巴进口产品,禁止美国产品出口古巴,禁止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等。

90年代初,随着苏联解体,古巴失去主要援助来源国和贸易市场,国内经济陷入巨大困境。美国借机施展长臂管辖手段,1992年出台的“托里切利法”和1996年出台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是美国强化对古巴制裁的重要标志

这两部法案的突出特点为域外效力,包括禁止美国企业在海外子公司与古巴通商、规定在古巴港口停泊过的外国船只180天内不得进入美国港口、禁止同古巴发生经济贸易往来的外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阻挠国际金融机构向古巴提供贷款等

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先后放宽古巴裔美国人探亲、侨汇限制,并扩大与古巴的旅游、贸易交流。2014年底,古美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 2015年,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半个多世纪来,第一艘从美国启航的邮轮驶往古巴,第一批古巴生产的木炭出口美国……然而,奥巴马政府未能全面解除对古封锁。


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再次挥舞“大棒”,先在经贸旅游等方面收紧对古政策,后以美驻古外交人员遭到“声波攻击”为借口驱逐古驻美外交官并撤回六成美驻古外交人员。

从2019年起,特朗普政府采取“极限施压”政策,不断加码对古制裁,包括逐步收紧赴古巴旅游政策、不断扩大针对古巴实体的制裁名单、允许实施此前由历任美国总统动用总统权力冻结的“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阻止古巴进口石油等。特朗普政府甚至在其任期结束前将古巴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

据古巴政府统计,仅在2019年4月2020年12月间,美国对古巴封锁造成古巴91.57亿美元的损失。自1962年以来,美国对古巴封锁已导致古巴累计损失1478.53亿美元

拜登在竞选总统期间曾称特朗普政府对古政策“伤害古巴人民”,表示将改变对古政策。但拜登入主白宫之后,多次表示对古政策不是优先要务,迄今未取消特朗普政府对古采取的任何一项制裁措施。

委瑞内拉

1999年查韦斯上台之后,采取了一整套有利于委内瑞拉本国利益的政治和经济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美国跨国能源集团的利益。所以,从查韦斯到继任者马杜罗,都遭到了美国政府的忌恨。

马杜罗继任之后,美国继续推行反对委内瑞拉的政策。2020年,直接发动了对委内瑞拉的武装渗透,试图挑动政变。但这场类似于当年古巴猪湾入侵的政变还没有开始,就失败了。两名美国特种兵被委内瑞拉抓住了。

因为美国的制裁,委内瑞拉的经济陷入了严重的困难,物价飞涨、生活必需品供应紧张,2003年、2013年、2019年连续发生大规模的社会动荡事件。美国直接指定一名叫瓜伊多的委内瑞拉政客去接任总统,引发了新一轮动荡,还成了政治笑话。

叙利亚

“叙利亚根本无法进口天然气,那些载着天然气或者石油衍生品的油轮一旦停在叙利亚的码头上,就会被直接列入制裁的名单当中,这使得叙利亚根本无法同外界进行交易”。美国在2019年12月,前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制裁法案,声称要以保护叙利亚的人民的人权和自由为理由,对于叙利亚经济进行了大面积的制裁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该国先后遭遇美国多轮制裁。在制裁、战乱和疫情之下,该国自去年以来物价飞涨、货币贬值速度明显加快,疫情难以获得有效控制,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虽然俄罗斯是坚决支持叙利亚的后盾,可是俄罗斯对于叙利亚如今的困境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叙利亚身处的位置并没有与俄罗斯接壤,并且国际形势极为的复杂,再加上俄罗斯本身也是被制裁的对象,在经济层面对于叙利亚的支持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伊拉克

美国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是冷战后历时最长(1990-2003年)、范围最广、人道灾难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制裁。从1990年8月2日到2003年5月23日,美国对伊拉克实施了长达13年的经济制裁。虽然一直都是顶着联合国的旗号,但是,美国自身的利益和政策取向在整个过程中显露无疑。

根据制裁的目标不同,美国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1990年8月2日到1991年1月17日,这一阶段的制裁目的是为了敦促萨达姆政府从科威特无条件撤兵,因此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拥护;第二个阶段是从1991年2月28日到2003年5月22日,这一时期制裁的表面理由是检查并清除伊拉克境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实际上美国只是为了要削弱萨达姆的政治经济实力,推翻其在伊拉克的统治。

阿富汗

2021年8月阿富汗塔利班执掌政权后,作为制裁手段,美国冻结了阿富汗央行约95亿美元的资产。美国政府在今年2月,更是宣布要将其中存放于美国的70亿美元中的一半用于赔偿“9·11”事件受害者。有预测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对阿实施的经济制裁将导致的平民死亡人数可能超过20年阿富汗战争的总和

阿富汗民间组织代表 纳扎尔基:我们要求立即解冻阿富汗资产,冻结只会增加阿富汗人民的苦难,阿富汗人民的苦难已经够多了。

伊朗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伊关系全面恶化,伊朗“反水”,由美国的战略盟友突然转变为美国的战略对手。美国从1980年开始便对伊朗实施包括石油、金属、运输等行业的各种制裁。随着美国对伊朗实施的一轮又一轮经济制裁“来了又走”,慕然间,四十多年过去了。


2020年10月,美国财政部在当地时间8日宣布,对伊朗18家主要银行实施制裁。声明中表示,此次制裁伊朗18家主要银行表达了美国意在阻止伊朗“非法获取”美元的决心。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会一直进行下去直到伊朗“停止恐怖活动并且保证不会拥核”。

根据美方相关规定,受制裁对象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声明还说,将给予与这18家银行有商业往来的外国公司45天时间结束合作关系,否则将面临“次级制裁”。

美媒援引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是把伊朗仅存的未被制裁银行也列入“黑名单”,今后几乎所有与伊朗金融机构进行交易的公司都将受到美国制裁。此举将再度重创伊朗经济,甚至使伊朗难以使用外汇购买药品和医疗物资等。

南联盟

1999年5月,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扩大对南斯拉夫联盟的经济制裁,禁止向南联盟出口包括石油在内的大部分种类的商品

克林顿在致国会的一项书面声明中说,制裁措施将禁止美国与南联盟之间进行商品、服务以及软件和技术等领域的进出口贸易,同时考虑到难民和其他平民的人道主义需要,向南联盟出口食品和药物将不受限制。另外,在某些领域,南联盟黑山共和国可以不受限制。

根据这些制裁措施,美国公司向塞尔维亚出口商品需要得到出口许可证,获得许可证向南联盟出口人道主义物资的公司也要保证这些物资不会落到南联盟军队的手中。制裁还限制美国公司从第三国转口向南联盟销售商品。

朝鲜

从2006年朝鲜开始核试验,美国一直以朝鲜核试验严重威胁美国及世界安全为由,单方面或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采取数轮经济金融制裁,且强调会对其不断采取制裁措施直至朝鲜放弃核试验。

但对于美国多次颁布的制裁措施并没有能阻止朝鲜放弃核试验,2016年1月朝鲜成功的进行了第一次氢弹试验,再次引发美国对朝鲜的严重不满,同年2月奥巴马签署一份制裁朝鲜法案,再次拉开美国对朝鲜长期经济金融制裁的序幕。2016年3月落实安理会对朝鲜2270号决议制裁朝鲜法案,与美国对致力于对朝鲜政府持续施压的长期政策一致。2017年截止12月份美国对朝鲜共采取了13次制裁,旨在切断资金来源。

通过对美国制裁朝鲜的具体制裁手段整理分析可以看出,美国对朝鲜制裁途径包括三种:一是美国单方面对朝鲜颁布制裁法案或是政策;二是美国推动国际组织通常是联合国安理会,以维护国际安全为由通过制裁朝鲜决议;三是制裁与目标国家有重要贸易、金融合作的国家,达到间接制裁目标国的目的。

法案或是政策内容涵盖限制贸易进出口、禁止目标国公民赴海外打工、冻结在美境内资产、禁止与被制裁国经济往来。从经济上封锁被制裁国,限制朝鲜重要的进出口货物,减少朝鲜国民经济收入。从金融上限制流动资金,禁止美国公司及个人向朝鲜投资、融资

俄罗斯

2013年,乌克兰亲俄派总统亚努科维奇拒绝同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引发乌克兰危机。2014年克里米亚地区并入俄罗斯,激化地缘政治矛盾,成为欧美联合制裁俄罗斯的契机。

2014年美国对俄罗斯国防、金融和能源行业发布中长期融资禁令,对7名俄官员与17家实体在美的1.56亿美元资产进行冻结2018年4月,美国再次宣布对俄罗斯38个个人和公司实施制裁,冻结其在美国管辖范围内的所有资产。尽管当时没有切断SWIFT系统,但美欧联合对俄的金融制裁持续时间久、打击精准、威慑力强,俄罗斯经历资本外逃、卢布大跌、银行挤兑一系列冲击。

美元兑卢布汇率从2013年底1:33贬值到2015年1月1:85,贬值高达56%。2014年俄罗斯损失1030亿美元外汇储备,缩水27%。制裁预期使避险资金纷纷外逃,银行挤兑蔓延,俄罗斯央行公布2014年上半年有接近750亿美元的资本外逃。2014年,俄罗斯GDP增速降至0.74%,2015年为-2.54%。2019年6月,普京称西方的经济制裁使俄罗斯经济损失超过500亿美元

在经历了“SWIFT制裁”事件的痛苦后,2015年,俄罗斯国际支付系统发行了第一批符合俄罗斯本国支付系统标准的银行卡“米尔卡”。随后,俄罗斯迅速建立了自己的支付系统和金融信息交换系统,从根本上奠定了俄罗斯去美元化的金融基础设施基础。

2016年,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就把去美元化作为俄罗斯央行的年度任务之一;2018年,纳比乌琳娜将去美元化和税收激励结合了起来;2021年6月,俄罗斯开始国家福利基金的清零。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西方对俄制裁达到历史最高。仅2022年2月22日至3月18日,美西方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就达到4362项,远远超过之前8年的总和。

中国

建国至今,美国一共对中国发起过三波经济制裁。

第一波发生在朝鲜战争爆发之后。这波制裁力度非常大,美国几乎做到了“凡是中国想要的,我们都不给”,但由于此时中苏已经建立了同盟关系,西方不亮东方亮,我们受到的伤害并不大。

第二波发生在1989年。制裁从6月份开始,由美国牵头、二十多个主要发达国家全部卷了进来,仅仅半年时间,就让中国经济增速从上年的11%骤降到4%左右。然而,美国及其盟友之间的利益纠葛和自身矛盾,以及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让我国顺利化险为夷。1992年,绝大多数西方国家取消了对华制裁措施。顶着苏联解体的巨大利空,中国对外贸易逆势暴增,协议利用外资金额比上年增长3.8倍,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16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1%。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历史洪流中,中国不仅顶住了压力,而且迅速开启了一个全新的黄金增长时代。

第三波我们正在经历,由于中国已是世界工厂,制造业产值大于美日德三强之和,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制裁注定是“伤敌八百自损一千”,我们泰然处之。

9

美国是历来采取经济制裁措施最多的国家,且越来越频繁。1945年至1969年间,美国实施制裁46次,平均每年1.8次;1970年至1989年间,美国实施制裁88次,平均每年4.4次;1990年至1998年间,美国实施制裁48次,平均每年5.3次。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规模空前的制裁,新制裁措施超过5000多项。毫无疑问,这一力度刷新了历史纪录。

美国的制裁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制造更多新的问题。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最终深受其害的是普通民众。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央视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官方账号、网易新闻、百度学术、澎湃新闻网等


图片制作:刘素

编辑策划:左秋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