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 这事连铁杆盟友都不支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7-11 16:27:11

美国宣布将首度提供集束弹药给乌克兰。图为乌军手持一枚未爆炸的集束弹药。(图源:路透社)

美国宣布将首度提供集束弹药给乌克兰。图为乌军手持一枚未爆炸的集束弹药。(图源:路透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在俄乌冲突满500天之际,美国政府宣布首次向乌克兰提供被100多个国家签约禁用的集束弹药,不仅俄罗斯嘲讽美国的决定是“绝望之举”,就连英国、西班牙、加拿大、德国等美国盟友也纷纷“保持距离”,联合国及国际组织亦对此发声反对。

同样遭受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空投集束弹药祸害的柬埔寨首相洪森指出,美国的决定将对乌克兰人民构成百年祸害。然而,美国政府却对可能的平民伤亡视而不见。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科林·卡尔在谈及集束弹药的危害时竟称,对乌克兰平民来说,最糟糕的事情是俄罗斯赢得战争。

美国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遭质疑

美国政府7月7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新的8亿美元军事援助计划,除了包括违禁武器集束弹药在内的额外火炮系统和弹药外,此轮军援还追加了防空弹药、装甲车和反装甲武器等装备。该计划使自2022年2月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对乌军事援助总额超过410亿美元。

美国总统拜登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首次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是一个“艰难决定”,“我与我们的盟友以及在国会山的朋友讨论过这个问题”。拜登还说,“乌克兰人正在耗尽弹药,而我们也弹药不足”,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他认为基辅的反攻行动需要这些武器。

拜登在采访中刻意强调自己是接受了美国国防部的建议,辩称提供集束炸弹并不是“永久性的”,而是一个“过渡行为”,直到美国能生产更多的155毫米口径榴弹炮炮弹。拜登认为,基辅需要这些武器,这样俄罗斯就无法阻止乌克兰的反攻。

7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南卡罗来纳州发表演说。(图源:路透社)

7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南卡罗来纳州发表演说。(图源:路透社)

对于美方的决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表明,反对继续使用集束炸弹。古特雷斯重申支持《集束炸弹公约》,不希望见到使用集束弹。国际红十字会批评集束弹是最危险武器之一,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使用都应该予以谴责。

美国此举也招致英国、西班牙、加拿大、德国、新西兰、奥地利等国家的反对。英国首相苏纳克8日表示,英国是《集束弹药公约》的缔约国,“不鼓励”使用和生产该类武器。西班牙国防大臣罗夫莱斯同日表示,西班牙向乌克兰作出了坚定承诺,但同时也承诺某些武器和炸弹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向他国提供。加拿大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不支持使用集束弹药,并致力于消除集束弹药对平民,特别是儿童的影响。”德国外长贝尔伯克表示,作为“美国的盟友”,德国方面也反对美方向乌运送集束弹。

此外,近20名美国国会民主党人也对拜登政府的这一决定表示失望。众议院国防拨款小组委员会首席议员麦科勒姆表示,“拜登政府向乌运送集束弹的决定是不必要的,是一个可怕的错误”,麦科勒姆还表示,“集束弹将带来痛苦、死亡以及使用后几代人昂贵的清理工作。”

图为乌东顿涅茨克州的利曼市,当地曾被集束炸弹攻击。(图源:法新社)

图为乌东顿涅茨克州的利曼市,当地曾被集束炸弹攻击。(图源:法新社)

未爆集束弹药对平民构成长期威胁

集束炸弹并不算是新型武器,其原型设计甚至可以追溯到二战时期。根据型号的不同,一颗集束弹药弹头内可包含几十到几百枚不等的爆炸性子弹药,可以通过空投或者地面发射。一经射出,弹头在空中爆炸后,子弹药的攻击面积可覆盖数个橄榄球场的大小,在此范围内的生命都难以幸免。

而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子弹药在射出后未能立即爆炸,它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深埋地下,即使冲突结束后的多年,一旦有人触碰或踩踏仍有引发爆炸的风险,可能导致死亡或者重伤,对平民构成长期威胁。受到集束弹药污染的土地因安全问题无法耕种,也阻碍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据称,全球有5%至40%的集束炸弹分弹头没有被触发,可能会在地面存留数十年。国际助残组织官员巴蒂斯特·沙普伊指出:“这相当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平民判处了死刑。有些人还没出生就成了受害者。人权组织想要抵达所涉地区也会受到影响……变相地阻碍了对受影响民众的救援。”

正是由于集束弹药危害大,全球有123个国家签署了2008年的《集束弹药公约》,禁止生产、使用、储存和转让集束弹药。不过,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均未签署这一公约。即便如此,美国政府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仍然违反美国相关法律。美国法律禁止生产、使用或向他国转移哑弹率高于1%的集束弹药。而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此次美国援乌集束弹药的哑弹率约为6%。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帕特里克·赖德此前称,最新测试数据表明,美国此次援乌的集束弹药哑弹率已降至不高于2.35%,这是“仔细挑选”的结果。但一份2022年国会研究服务部提交给议员的报告指出,美国武器库中集束弹药的“哑弹率评估存在巨大差异”,一些制造商声称“哑弹率”只有2%至5%,但扫雷专家的报告却是10%至30%。

另有反对使用集束弹药的人士指出,美国所声称的较低“哑弹率”是在不考虑真实情况的理想化和不切实际的条件下进行测试的结果。人权观察组织武器部门宣传主管玛丽·韦勒姆说:“这一数字的达成缺乏透明度,这令人失望,而且似乎史无前例。”

美国B-1B“枪骑兵”轰炸机正在投掷集束弹药。(图源:美国空军网站)

美国B-1B“枪骑兵”轰炸机正在投掷集束弹药。(图源:美国空军网站)

美国在多次战争中使用过集束弹药

美国此前在多次战争中使用过集束弹药,据了解,美国上一次使用集束弹药是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场。而在更早前,美国就曾在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使用过该类弹药,给所在国带来巨大灾难。公开报道显示,仅在1964年到1973年期间,美国就向老挝投掷了大约2.6亿枚集束弹药,而截至目前,仅有不到40万枚、也就是不到0.47%的弹药被清理,但已至少造成1.1万人死亡。

目前美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155毫米口径的榴弹炮并运送了200多万发炮弹。支持乌克兰的盟国也提供了数十万发炮弹。乌克兰议员切尔涅夫在今年春天美国举行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活动上说,基辅可能需要每天发射7000到9000发炮弹以加强反攻,这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库存构成巨大压力。

美国保卫民主基金会的研究分析家瑞安·布罗布斯特说,集束炸弹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因为它能用较少的弹药帮助乌克兰摧毁更多目标,而且由于自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一直没有在冲突中使用过集束炸弹,所以库存量大,可以迅速拿来用。

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用“绝望的姿态”来形容美国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一事。他表示,这样的行动表明,“美国意识到其对俄乌局势无能为力……他们正在进行新的疯狂行动”。他还表示,美国此举是为了延长冲突,俄方对此将予以强硬回应。俄方还称美方应对集束弹药给平民造成的伤亡负责。

针对美国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0日回应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有关决定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不少国家对此明确表达了反对意见。不负责任的转让集束弹药极易引发人道主义问题,应当平衡处理人道主义关切和正当的军事安全需要,对转让集束弹药持慎重克制的态度。中方始终认为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有关方面不应当拱火浇油、激化矛盾,使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中新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