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美国丨俄乌冲突背后,美国扮演了什么角色?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3-07 15:11:09

268310.jpg


乌克兰局势近日来骤然升级,俄罗斯与乌克兰双方交火不断。在这场冲突中,美国虽然声称致力于危机的和平解决,却始终没有在俄乌谈判上释放积极、明确的信号。美方究竟目的何在?俄乌冲突背后,美国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


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就在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扩张

  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就在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扩张,不断向俄罗斯的边境逼近,最终影响到了俄罗斯的根本安全利益。

  1994年1月,布鲁塞尔北约首脑会议正式通过了美国提出的北约东扩计划。此后,北约先后进行了五轮扩张,其范围持续逼近俄罗斯,直至北约下一个向东扩张的对象聚焦到了乌克兰。

  其实,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俄罗斯官员认为,早在20世纪90年代,北约就非正式地向俄罗斯承诺过,它不会进一步向东扩张。但北约没有信守承诺,欺骗了俄罗斯。

  根据德国《明镜》周刊披露的档案记载,1991年3月6日,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外长在德国波恩举行会议,商议向苏联承诺,北约不会从德国东部继续向东扩张。

  很显然,如今北约违背誓言不断东扩,最终触及了俄罗斯的安全“红线”,这是造成乌克兰问题现状的根源

  美国前国会众议员加巴德表示,拜登总统只要保证不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就可以结束这次危机,阻止爆发战争,但他们不这样做。

俄罗斯全面进攻乌克兰,乌克兰总统府公布首都基辅外围出现蕈状云火光的骇人画面。(图/乌克兰总统府提供).jpg

乌克兰首都基辅外围出现蕈状云火光的骇人画面。(图/乌克兰总统府提供)


事前在拱火,事后又缩头

  美国和北约不断向乌克兰境内输送武器装备,并挑唆乌克兰和俄罗斯矛盾升级。然而,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后,美国和北约却置之不理,导致乌克兰深陷泥潭。

  · 美国新政府的怂恿使得俄乌局势火上浇油

  拜登总统上台后,美国对俄罗斯态度强硬,不仅公开表态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还不断增加对乌政府的军事援助。例如2021年12月,拜登政府批准向乌克兰追加价值2亿美元的安全援助。在此背景下,乌克兰政府曾表示,要以武力“收回”克里米亚,并结束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的“侵略”。

  · 剑拔弩张之际 美国频频渲染“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

  当俄乌双方陷入剑拔弩张之际,美国持续渲染战争威胁,进一步激化当前紧张局势。2月19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他相信俄罗斯军队对攻击乌克兰已蓄势待发。同日,白宫表示,俄罗斯可能随时对乌克兰发动攻击。

  · 当俄方展开大规模军事动作 美方却表态无意派兵

  可笑的是,当俄罗斯决定展开大规模军事动作的时候,美国却马上公开表态无意派兵。2月23日,白宫发言人在陈述美国无意派兵的理由时,还虚伪地提到美联社的民调以之作为“挡箭牌”。此后,拜登还多次重申美国不会向乌克兰部署军队,也不会参与与俄罗斯军队的冲突。

图为俄乌战争画面。(图/撷取自乌克兰军方推特).jpg

图为俄乌战争画面。(图/撷取自乌克兰军方推特)


俄乌有望停火之际 美国又来煽风点火

  面对冲突的加剧,多方呼吁俄乌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当地时间2月28日,俄乌双方进行了首轮谈判。从双方表态看,分歧不小,但双方已找到未来达成共识的要点。

  然而,就在局势出现缓和迹象之际,美国却坐不住了,再次对俄罗斯官员发起制裁,妄图从外围施压,来影响和主导战场局势的变化

  美国财政部2月28日宣布,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在美资产。声明还说,禁止美国人与俄央行、俄联邦国家财富基金和俄财政部开展业务。美国还宣布对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及其首席执行官德米特里耶夫实施制裁。

  据《华尔街日报》3月1日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发言人道尔顿表示,正在开始驱逐12名俄罗斯联合国代表团成员。

  另外,美国总统拜登3月1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通话中,再次强调了美国对乌克兰的持续援助,包括正在进行的安全援助、经济支持和人道主义援助。

  同天,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美国将与盟国一道坚定支持乌克兰,包括继续向乌提供防御性安全援助。

俄罗斯装甲车2月23日在俄乌边境附近被装运上火车。(美联社).jpg

俄罗斯装甲车2月23日在俄乌边境附近被装运上火车。(美联社)


美国正借乌克兰危机渔翁得利

  在这场冲突中,美国看似是在拉架,其实一直在煽风点火,挑拨场内外战争。美方为什么要这样做?军事专家乔良指出,这场战争是美国非常需要的战争,美国总统拜登及其幕僚们对此看得很清楚。

  · 美国借乌克兰危机阻止欧俄接近,使西方国家被迫团结

  欧洲大陆出现一个强大的欧盟或俄罗斯,都对美国国家利益构成挑战,必须制造“可控制的动荡”来增强欧洲国家对美国提供的安全体系的依赖,以及提高美国的介入影响力。美国推动西方对俄罗斯的激烈制裁,也是加剧危机紧张气氛,令俄欧之间的“相互敌意”螺旋上升。

  · 美国借乌克兰危机切断“北溪二号”,让欧洲买美国油气,使美国受益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越来越多地将欧洲国家视为客户。但“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对这些公司的销售构成威胁。一旦“北溪-2”投入运营,其运输量将是目前流向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量的两倍多。因此美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停止这项巨大的工程。

  现在欧洲的能源安全因为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而面临风险,美国的能源企业可借此获得欧洲市场更大的市场份额。更多的美国船只将起航前往欧洲港口运送液化天然气,并满载利润而归。

  · 美国借乌克兰危机让欧洲投资环境恶化,让资本离开欧洲,去美国支撑股市

  美国通过联手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史上最严厉的制裁,一方面让欧洲的资本更多流向美国市场,缓解美国通胀压力,刺激美国股市上扬,让华尔街金融大亨获利;另一方面,欧洲国家的不安全感上升,带来的是美国军火销售量暴增。经济和金融上的获利,进一步巩固了美元的霸主地位。

  · 美国借乌克兰危机让“军工复合体”赚得盆满钵满

  美国前国会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国的“军工复合体”将因战争赚得盆满钵满。据报道,1月底,美国军工企业雷神公司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高层在投资人会议上还曾表示,乌克兰等地的紧张局势将有利于军工企业的销售业绩。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