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美国丨造谣污蔑、颠倒黑白 从俄乌冲突看美国的鬼把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4-07 09:51:50

280930

栽赃陷害、嫁祸中国 美国才是俄乌冲突的导火索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俄乌冲突牵动世界人心,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国际社会,都希望乌克兰早日重归和平。然而,美国《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近来却无端散布谣言,诬称中国“坐山观虎斗”“将在俄乌冲突中成为赢家”“希望从地缘政治变化中获益”云云。

  事实上,美国的军工复合体才是这场冲突的直接受益者,并且长期从中牟利。冲突发生后,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大规模提升国防预算,增加从美国购买各种武器装备的投入,让美国军工企业乐开了花。曾在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工作多年的富兰克林·斯平尼日前在其博客中写道,俄乌冲突让美国一些人“开香槟庆祝”。岂止是军工复合体,美国煽风拱火也让该国银行家、石油大亨从中赚得盆满钵满。

  数十年来,美国一直通过制造“可控混乱”和“离岸平衡”维护其全球霸权和欧洲事务主导权。如今,美国的图谋再次得逞。控制了有“自立”倾向的欧洲,孤立了老对手俄罗斯,还能把难民潮等苦痛留在大洋彼岸。俄乌冲突之后,追求战略自主的欧洲被迫加强与美国紧密协调,这是美国近年来梦寐以求的跨大西洋关系“团结”局面。

  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是光明磊落的。和为贵是中国几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中方历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中国长期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公平正义,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立场。中方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心。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两国爆发冲突,对中国没有半点好处。俄乌冲突发生后,中方始终积极劝和促谈,为和平发声、为和平尽力,呼吁有关方面“谈出结果、谈出和平”。

美国不仅从俄乌冲突中得了“便宜”,反而倒打一耙,处心积虑地散布“中国赢家说”,令人不齿。古人云,玩火者必自灼,失德者必自戕。似美国这般挑起战争、从冲突对抗中渔利的霸权主义做派,注定会受到历史的审判。

不断推动俄乌冲突升级 美国原来在盘算一笔大生意

     俄乌冲突发生以来,国际舆论场出现了一件咄咄怪事:与冲突发生毫无关系的中国“躺枪”了!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别有用心地炮制舆论,诬称中国“默许”俄乌冲突升级、中国不谴责俄罗斯是在纵容战争云云,再次无所不用其极地企图嫁祸中国。

  这实在是贼喊捉贼,是企图妖魔化中国的“舆论浑水”,是妄图转移国际社会视线的“障眼法”。了解乌克兰危机是非曲直的人都明白,真正推动俄乌冲突不断升级的黑手,正是当今最大的霸权国家——美国。

  俄乌双方都是中国的朋友,乌克兰问题演变到这个地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面对乌克兰危机,中方一直在采取负责任态度,为推动危机最终以和平方式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无论是积极劝和促谈,还是为缓解乌克兰人道主义危机作出实际努力,都体现着中方一贯的公正和负责任立场。

  美方不断拱火乌克兰危机,盘算的是一笔大有赚头的生意。俄乌冲突爆发,各路股价纷纷下挫,而洛克希德-马丁和雷神两家美国军工企业股价在近一个月内上涨了约13%和约10%。美方不断拱火乌克兰危机,也有利于将乌克兰作为美国实现其地缘政治目标的“桥头堡”,借乌克兰这枚“棋子”加大对俄罗斯的打压。前美国国防部官员迈克尔·马卢夫说,乌克兰就是遏制俄罗斯的一个“鱼饵”;美国政治分析人士萨拉·弗隆德斯认为,显然美国正在利用乌克兰,达到切断俄罗斯与欧盟经贸往来的目的。

  如此看来,到底是谁在推动俄乌冲突升级,不言自明。从乌克兰危机发生的历史经纬和现实走向来看,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钥匙”就在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手中。非不能也,乃不为也。美国前国会议员加巴德就曾表示,美方只要保证不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就可以结束此次危机,阻止爆发战争,但美国政府不这么做。

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嫁祸终将失败。面对乌克兰危机,中国的立场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同大多数国家的愿望相一致,时间将证明,中方的主张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反倒是乌克兰危机的最大推手美国应该反躬自省,立即停止火上浇油,推动乌克兰局势早日降温、和平早日实现。

打压俄罗斯、维护自己全球霸权地位 美国是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

     乌克兰危机的爆发,“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这场危机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也是多年积累矛盾的爆发,但要论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难逃其咎。

  引发俄乌冲突最直接的原因,是美国主导的北约不断东扩,无视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一再挑战俄战略底线。由于自身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与俄罗斯的历史文化渊源,乌克兰成为美国遏制俄罗斯的有力“抓手”,掌控了乌克兰无异于遏制住了俄罗斯的“咽喉”。对俄罗斯而言,如果乌克兰被完全纳入西方阵营,将直接威胁到俄地缘政治安全,这是俄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的。俄罗斯一直寻求北约以法律形式保证不再东扩,然而始终被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无视。俄罗斯总统普京说,30年来俄罗斯一直试图就北约不东扩达成协议,但却受到欺骗、施压和讹诈。

  美国之所以推动北约不断东扩,既是为了打压俄罗斯,更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全球霸权。冷战时期,美国不断渲染苏联对西欧的安全威胁,借此维持西欧多国的恐惧情绪,令其甘愿聚集在美国“老大哥”的保护伞下。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需要为北约的合理存在寻找新的假想敌,俄罗斯这个大国首当其冲。通过主导北约不断东扩,在俄周边大搞“颜色革命”,美国不仅持续刺激俄罗斯的“安全神经”,还以俄罗斯的回应为借口,联合盟友制裁俄罗斯,加深俄欧对立,继而强化欧洲对美国的依赖。一个团结稳定、独立自主的欧洲是美国不愿看到的,因为这会让美国丧失对欧洲事务的主导权。利用乌克兰局势制造“可控的动荡”,符合美国掌控欧洲的霸权需求。纵观美国霸权史,在全球各个地区制造“可控的动荡”正是其推行全球霸权的“法宝”之一,从其发动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等战争的轨迹中,这样的思路清晰可见。

  美国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加大了对乌克兰的支持力度。去年年底以来,在俄乌矛盾加速恶化之际,美国非但没有缓和紧张局势,反而抓紧向乌提供军火援助,培训乌军队,并向波兰等周边国家增兵。俄提出的安全保障建议继续遭到美国和北约的忽视,新明斯克协议迟迟未能有效执行。种种放任局势紧张加剧乃至拱火浇油的举动,终于导致了危机的爆发。

     乌克兰危机再次向世界表明,美国霸权是世界多地战火最主要的“导火索”,是造成这个世界不安的最大“动荡源”。只有美国放弃霸权的迷思,放弃地缘政治争夺的执念,世界和平才能看到希望。
美方热衷于嫁祸中国?没错!美国一些人患上了“冷战妄想症”

     近来,围绕俄乌冲突,美西方媒体屡屡对中国泼脏水,诬称中国默许俄方军事行动,企图联合俄方挑战国际秩序,增加对美博弈筹码,谋求战略主动云云。美方对中国“挺俄制美”的造谣污蔑,充斥着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的陈腐味道,是其“冷战妄想症”的又一次集中发作。

  中国一贯主张维护和平、反对战争。乌克兰局势发展到这个地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中方一直呼吁尽早停火止战,正在劝和促谈,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方给乌克兰人民送去的是食品、药品、睡袋和婴儿奶粉,而不是武器弹药。3月21日,中方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一批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同时,中国同俄、乌都保持良好关系,也与美、欧等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态度是客观公正的,中国是解决问题的一方,而不是制造问题的一方。然而,美方一些人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从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初就四处散播虚假信息,嫁祸栽赃中国,充分暴露了其霸道蛮横、阴暗扭曲心态和狭隘格局。

  美方为何热衷于嫁祸中国呢?除了维护自身霸权和现实利益的考量外,更深层次原因在于美国一些人患上了“冷战妄想症”。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些人顽固秉持冷战思维,热衷于制造对手,沉浸于意识形态偏见中不能自拔,炮制各种“阴谋论”“威胁论”,捕风捉影,污蔑中国“挺俄制美”就是其最新戏码。

  在这些人的眼里,无论中国做什么,都是针对美国的,都是企图损害美国利益。因此,他们不仅逢中必反,而且极力抹黑中国、恶意解读中国。这种病态心理的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导致“预言的自我实现”。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发出声音、提出倡议、采取行动、付出努力,切实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做出贡献。同时,中方将继续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独立自主地做出判断。中方决不接受任何外来胁迫和压力,也反对任何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猜忌。

  当今世界,各国命运与共,这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也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大势。正是美方一些人始终抱着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思维,唯我独尊,大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才酿成了今日欧洲大陆重燃战火的苦果。这些陈腐观念早就该扔进历史的垃圾堆里了。美方得跟上时代的步伐,尽快治好自己的“冷战妄想症”,不要越陷越深,否则不仅害了自己,也贻害世界。
将俄乌冲突与台湾问题相关联 美国注定玩火自焚

     近期,美国部分政客和媒体蓄意将俄乌冲突与台湾问题相关联,诬称乌克兰局势走向对台湾问题有示范效应,借此渲染台海冲突风险。如此毫无根据的恶意勾连,如此居心叵测的构陷抹黑,极其离谱,也十分危险。

  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两者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乌克兰问题则是俄乌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美方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早在俄乌冲突爆发前,美方就一再渲染中方“武力攻台”,攻击抹黑中国。一直以来,台海局势趋于紧张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台勾连制造对立。美国一些势力为了遏制中国,屡屡打出“台湾牌”,纵容鼓动“台独”势力发展,一再向台出售武器,挑战和破坏一中原则,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将台海推向危险境地。民进党当局出于“台独”本性,加紧与美方勾连,甘愿充当美方工具,如今又借俄乌冲突蹭热点、玩“碰瓷”,渲染所谓大陆“威胁”,刻意升高两岸对抗与谋“独”调门,甚至狂妄鼓吹战争,“倚美谋独”的丑陋嘴脸一览无余。

  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峡两岸历史同源,文化同根,同属一中。台湾的前途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实现国家的统一。中方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政策,同时保留遏制“台独”的一切选项。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都明确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一中原则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本届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作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但行动与表态明显不符。近期,美方在涉台问题上错误言行不断,甚至再次对台军售。中国政府已对美方的一系列错误言行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任何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蛮横、霸道、双标 美国媒体堕落成为美霸权摇旗呐喊的工具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日前就乌克兰问题访谈嘉宾,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接受访谈,9分钟之内被打断23次,美方主持人咄咄逼人,压根不想让中国大使把话说完整。同一天访谈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和乌克兰驻美大使马尔卡罗娃,该主持人换了另一副面孔,总共22分钟之内,三位嘉宾被打断的次数为零。

  23比0!美方主持人蛮横、霸道、双标做派引发大量海内外公众的愤怒,美国新闻自由的虚伪性、欺骗性、误导性暴露无遗,美国媒体的霸道特性昭然若揭。事实上,从一些美国媒体关于国际事务的报道看,它们已经没有道德底线、职业素养、专业标准,已经放弃客观、真实、公正的新闻媒体基本操守,彻底堕落成为美国霸权摇旗呐喊的工具;美国媒体已经不是什么“第四权力”,也不再是关注美国政治的“扒粪者”,已经彻底堕落为美国霸权的一部分。

  一些美国媒体在报道导向上自我审查、自动对表,为配合美方霸权行径提供“周到服务”,在全球推行话语霸权、导向霸权。在美国媒体报道中,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就攻打伊拉克,不叫“入侵”叫“解放”;美国单边发起对阿富汗攻击,不叫“入侵”叫“反恐”。去年从阿富汗仓促撤离时,美军在喀布尔机场朝民众疯狂扫射,美国媒体却“默契”地保持集体沉默。为动摇颠覆古巴政权,一些美国媒体蓄意散播“新冠疫情下古巴医疗体系崩溃”等谣言;为围堵打压中国,一些美国媒体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给中国扣上“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帽子,贴上“战狼外交”“经济胁迫”等标签。眼下的俄乌冲突,美国媒体又捏造“中方事先知情论”“中国赢家论”,与美国政府打配合。

美国媒体对乌克兰危机的报道表明,霸权思维已经融入了美国媒体的血液里。一些美国媒体主动为美国政府煽动对抗、挑起战争充当帮凶,在维护美国霸权方面他们从来都是站在美国政府的立场,根据美国官方需要,持续给公众洗脑。去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为炒作“俄罗斯准备发动战争”,公然在报道中配发所谓“俄罗斯坦克”的照片,结果被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犀利指出,照片内容实际是乌克兰坦克,背景为乌克兰火车站。俄乌冲突升级以来,美国媒体更是通过臆想、撒谎等卑鄙手段,抹黑中国,嫁祸中国,推责中国。

西班牙《起义报》日前刊文说,当美国需要战争时,一些美国媒体就“一次又一次地炮制战争宣传”,渲染紧张气氛,制造恐惧心理。文章指出,在此次乌克兰危机中,美国媒体故伎重施,炮制虚假叙事,“用宣传轰炸我们的头脑”。当前,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美国媒体的报道已经成为美对俄信息战的组成部分,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互相都有默契。

  所以,大家不要为美国主持人的“两副面孔”而气恼,因为那,本就是美国媒体卸掉脂粉后真实的样子。(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哲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