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马杜罗五度访华,中委友谊之树枝繁叶茂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3-09-12 10:38:57

中新网9月12日电(张乃月)9月8日至14日,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莫罗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马杜罗第五次以总统身份访华。1974年建交以来,中委两国关系稳步发展,以相互理解、密切合作浇灌的友谊之树,在政治、经贸、人文合作的沃土中茁壮成长,逐渐枝繁叶茂。

9月8日至9日,马杜罗在深圳开启访华之旅。中国在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他印象深刻。“当你来到中国,就来到未来。”马杜罗表示,非常想借鉴深圳的发展经验,并希望借此机会开启未来的合作。

资料图: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莫罗斯。

在政治领域,两国高层往来频繁,中委友谊之树扎根于对彼此的真诚信任。中委关系保持稳健良好发展,双方密切团结协作,坚定站在正义、和平、历史正确一边,不仅维护两国正当权益,也捍卫了国际公平正义。

经贸合作也是这棵友谊之树茁壮成长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中委两国经贸合作富有成果。2022年,中委双边货物贸易额38.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6%。2023年上半年,中委双边货物贸易额19.18亿美元,同比增长16.0%。

此外,中委在文化、教育、科技领域密切合作,不断灌注养分,守护两国友谊之树长青。1981年中委两国签订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此后文化交流不断。近年来,委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国家舞蹈团、加拉加斯青年交响乐团等来华访问演出;中国陕西民间皮影剧团、南京市杂技团、浙江婺剧团等也赴委演出。在乐声与画卷、学生交流与游客互访中,友谊之树持续吸纳养分,愈发茂盛。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金砖合作机制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认同与支持,吸引力越来越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近期也表示,金砖合作机制是捍卫多边主义、改善全球治理并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重要平台。该国已正式提出申请加入金砖国家。

“愿我们的友谊长存。”马杜罗在深圳留下了对中国的问候与承诺。虽然当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委两国已结成牢不可破的“铁杆”友谊。这棵坚韧的友谊之树在风雨中屹立不倒,为两国的持久繁荣注入了生机。相信在筑牢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的过程中,中委将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为推动世界和平稳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