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战火升级:乌克兰与俄罗斯断交 全球主要市场动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2-02-25 09:14:41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清晨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同日发表讲话说,乌克兰决定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

  俄采取特别军事行动 乌决定与俄断交

  俄总统普京当天表示,俄罗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国防部24日消息报道,乌方军事基础设施受到高精度武器的打击,但俄罗斯武装部队不对乌克兰城市进行炮击或空袭,行动不会威胁到平民。

  据乌媒报道,乌克兰赫尔松州、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机场当天遭受攻击,切尔卡瑟州政府宣布将疏散民众。

  乌克兰边境警卫队当天表示,俄罗斯地面部队当地时间24日从多个方向进入乌克兰。据乌官方消息,目前共有7人因炮火攻击死亡,另有9人受伤。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表示,乌克兰正进入全面防御状态。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消息,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24日投票通过关于在乌克兰全境实施战时状态的总统令。

  当天晚些时候,乌首都基辅市政府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说,基辅的空中威胁暂时解除,提醒基辅市民如果听到防空警报声响起,立即赶往附近防空设施。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同日发表讲话说,乌克兰决定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他也向最高拉达提交了关于启动全民动员的法案。他还号召民众保卫国家,表示将给需要的人发放武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在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宣布在顿巴斯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后,马里乌波尔机场附近的一处军事设施起火。

  国际社会对俄乌局势深表关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当地时间23日晚呼吁俄罗斯将军队撤回,强调“这场冲突必须立即停止”。

  美国总统拜登在当地时间23日晚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选择了一场有预谋的战争”,美国及其盟国将以团结和果断的方式作出回应。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24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欧盟“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俄罗斯的军事行动。

  当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时表示,中方一贯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我们也看到,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和特殊的历史经纬,理解俄方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中方主张应彻底摒弃冷战思维,通过对话谈判,最终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局势急剧恶化,多地民众在自动提款机前排长队提取现金。图为乌克兰首都基辅民众排队提取现金。

  全球主要市场出现动荡

  乌克兰局势骤然升级引起全球市场较大波动,主要股指显著下跌,能源价格飙升,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进一步上涨。

  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股市24日的跌幅创历史新高,市值蒸发超过1500亿美元。报道称,乌克兰局势的恶化促使投资者纷纷逃离股市,寻找避风港。路透社报道说,资产市场的波动性因危机加深而急剧扩大,被称为华尔街恐惧指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在过去九天上涨55%以上。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3日22时30分,美国三大股指期货指数集体出现大跌,道琼斯期货指数下跌超过700点、跌幅为2.2%,标普500期货指数及纳斯达克工业期货指数更是分别下跌2.3%、2.8%。

  欧洲股市24日开盘普遍大跌,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开盘后下跌2.8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继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后,当天开盘下跌近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截至当地时间9时9分,已大幅下跌3.59%。

  据日本媒体消息,24日,东京股票市场日经225指数一度下跌超过600点,为最近一年3个月以来首次跌破26000点。印度Sensex30指数当天收盘下跌4.72%。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当日收盘大跌,跌幅达3.45%。

  另据《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称,投资者纷纷寻求避险,抛售股票,石油、黄金和政府债券价格上涨。报道称,这次军事行动加剧了全球经济压力,欧洲经济可能首当其冲。全球基准油价布伦特原油期货自2014年以来首次升破每桶100美元,近月合约上涨4.7%,至101.37美元。

  该媒体还指出,发生在乌克兰的冲突迅速推动关键农产品和工业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将加剧全球通胀压力。俄罗斯不仅仅是一个能源大国,也是一些工业金属和贵金属的主要生产国。与此同时,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中东国家的“粮仓”。外界担心这场冲突以及报复性制裁可能会影响东欧地区向世界市场的出口情况。(完)(参与记者:张晨翼 苏婧欣 张焕迪 周群)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