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战事持续 俄乌问题如何破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2-02-28 08:55:47

  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已进入第4天,双方对峙仍在继续。最新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月27日透露,与乌克兰进行谈判的俄方代表团已抵达白俄罗斯。截至记者发稿时,乌官方对此尚未证实。

  都曾表达谈判意愿

  在乌克兰局势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之际,如果俄乌能顺利举行谈判,无疑将有助于俄乌问题的解决。事实上,开战以来,俄乌都曾表达过谈判意愿,但乌方举棋不定,让俄乌问题前景蒙上阴影。

  26日俄常驻欧盟代表奇佐夫表示,俄罗斯不打算留驻乌克兰,将在行动后撤军。稍早前,俄外长拉夫罗夫也表示,只要乌克兰武装部队放下武器停止抵抗,俄方随时可以进行谈判。他说,“俄罗斯不想占领乌克兰”,在俄罗斯“去军事化”特别军事行动后,乌克兰问题将重回谈判桌。

  25日,乌克兰总统新闻秘书尼基福罗夫说,乌方已同意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提议,准备就停火与和平进行谈判,目前双方正在就谈判地点和时间进行磋商。

  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6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乌总统泽连斯基拒绝谈判。波多利亚克表示,任何战争都不可避免地以谈判结束,俄罗斯方面清楚乌方对于谈判模式和立场的看法。谈判必须以常识为基础并能够制定出符合乌克兰人民和国家利益的公平解决方案。

  有分析认为,乌方态度之所以急转直下,是因为此次危机不仅仅涉及乌克兰问题,还有欧洲安全体系重建的问题,因此,只要俄罗斯未对美西方构成实质性的威胁,美西方就不会认真对待俄方安全诉求。

  而此次乌方态度再次发生转变的原因,正如此前有报道所说,在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被西方抛弃后,乌克兰几乎已无选择,因为没有多少西方国家愿意为乌克兰提供担保。

  美国仍在不断拱火

  对于俄乌将举行谈判一事,美西方尚无明确反应。不过显而易见的是,作为此事始作俑者—美国,却不想着如何灭火,而仍是在一味拱火。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6日宣布,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总价达3.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以帮助乌方抵御俄罗斯在乌境内进行的军事行动。

  美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据美国国防部官方数据,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以来,美国已累计向乌克兰提供价值超过25亿美元援助。仅2021年,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援助约4.5亿美元。俄媒披露,去年12月至此次俄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前,美方已经向乌方累计运抵了数百吨军事武器,这些武器包括轻武器、弹药、保密电台、医疗设备、零部件等。

  不仅仅是美国,24日以来,北约一些国家的武器装备也已陆续运抵乌克兰。普京早在去年10月21日就曾明确指出,美国等北约成员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对俄方构成“真正威胁”。

  对于美西方此举,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6日在回应北约成员国领导人25日的视频峰会时说,北约打算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包括防空导弹系统在内的武器装备,这说明美国及其盟友对解决乌克兰危机“不感兴趣”。

  除了不断拱火之外,美西方也在进一步加紧对俄罗斯的制裁。

  美国白宫26日发表声明说,为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采取军事行动,美国与欧盟委员会、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领导人决定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以防其部署国际储备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响。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将使本国付出惨痛代价,最终伤害的将是自己。

  俄乌未来出路在哪

  俄乌战事发展至今,牵动人心。报道称,26日,已有超过12万名乌克兰人前往邻国避难,为此,联合国宣布,将从其中央应急基金中拨款2000万美元,用于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紧急人道主义需求。

  应该看到,乌克兰局势发展到目前状况,是一系列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俄罗斯此次之所以走出军事行动这一步,与美西方一再忽视其安全诉求不无关系。自2014年以来,美西方在维持对俄制裁的同时,也在扩军备战,正如扎哈罗娃所说,“我们保护自己,提出过进行对话,但当这些都没有实现时,我们只能转入下一阶段。”

  目前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参与双方斡旋,并力促达成某种协议的可能性。正如有报道所说,谈判的大门并未完全关闭。

  从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中方高度关注乌克兰局势变化,支持一切有助于缓和局势和政治解决的努力。

  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德国外长贝尔伯克通电话,再次阐明了中方在俄乌问题上的立场。

  王毅表示,围绕欧洲安全问题,各国的合理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在北约连续五轮东扩情况下,俄罗斯的正当安全诉求理应得到妥善解决。

  王毅说,冷战早已结束,北约有必要重新考虑自身的定位和承担的责任。中方认为,基于集团对抗的冷战思维应当彻底摒弃。中方支持北约、欧盟与俄罗斯重启对话,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实现欧洲大陆的长治久安。 (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