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欧土关系有条件缓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03-29 14:44:33

  【时事观察】欧土关系有条件缓和

  欧盟近日召开峰会,决定加强与土耳其的合作。土耳其随后对欧方举措予以积极回应。

  在分析人士看来,欧土同意缓和关系出于各自利益考量,但鉴于双方存在多重矛盾,未来关系恐怕将呈现“走一步看一步”的状态。

  欧盟于3月25日至26日举行了春季峰会,欧土关系是会议重点之一。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欧盟表示将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加强与土耳其的合作,包括扩大关税同盟、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和反对恐怖主义等。

  另外,欧盟还对土方安置大约400万名叙利亚难民表示赞赏,称愿意就这一事项继续向土方提供资金支持。

  不过,欧盟也对改善对土关系提出了条件,如当前缓和势头持续、且土方继续采取“建设性”举措。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如果土方“重返单边行动或挑衅”,“我们将中止这些合作措施”。

  对于欧方表态,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批评欧盟“对安卡拉提要求”的态度以及一些欧盟成员国的狭隘,但也表示愿意采取积极步骤,实现双方共同利益。

  过去一年,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希腊和塞浦路斯由于东地中海争端问题,与土耳其一度剑拔弩张。法国等国支持希腊、塞浦路斯与土耳其对抗,并与土耳其在利比亚、叙利亚等问题上产生矛盾。受此影响,去年年底的欧盟峰会决定对土耳其施加制裁。

  不过今年以来,欧盟和土耳其都表露出改善关系的意愿。

  一方面,土耳其与希腊在1月举行了第61次“探索性对话”,以缓解紧张关系;土耳其与塞浦路斯也将举行对话。

  另一方面,土欧双方高层频频释放希望改善关系的积极信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月曾表示已准备好让土欧关系“回归正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等人也表示希望与土耳其发展关系。

  在分析人士看来,欧盟和土耳其改善关系实际上符合双方利益。

  对欧盟来说,解决移民和难民问题离不开土耳其的合作,否则一旦土耳其“开闸”,欧盟就将再次面临难民潮。在反恐等地区问题上,欧盟也需要与土耳其合作。

  而土耳其本来就不愿与欧盟闹僵。土耳其在经济上对欧盟依赖严重,如果大量欧洲投资撤离土耳其市场,土经济将受到影响。此外,尽管土欧近些年龃龉不断,土方并没有彻底放弃加入欧盟的想法。

  当然,土欧希望缓和关系并不意味着今后双方合作将一帆风顺。

  希腊、塞浦路斯与土耳其的争端错综复杂,随时可能再次激化,届时欧盟与土耳其的关系也难免受到影响。

  而欧盟与土耳其的矛盾,可以追溯到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时。就在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还指责土耳其试图干涉法国大选。土耳其宣布退出旨在保护妇女权益的《伊斯坦布尔公约》时,德国、法国和欧盟等方也曾予以批评。

  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欧土可能会在升级关税同盟、援助难民资金以及签证便利化等方面讨论合作,但这些合作很可能如欧方所说是“阶段性、适度和可逆”的,将受到多重因素影响。

  毕振山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