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谈判取得重大进展 美英等国家却“急”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3-30 14:40:47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9日,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多尔玛巴赫切宫举行新一轮面对面谈判,谈判持续大约3小时。根据外媒说法,这次谈判是迄今为止最具进展的,双方在一些议题上已经达成一致。

俄乌新一轮谈判取得巨大进展

在最新一輪談判中,烏克蘭和俄羅斯皆提出讓步。(圖/路透社)

最新一轮谈判中,乌克兰和俄罗斯皆提出让步。(图/路透社)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在谈判结束后透露,这次会谈中的要点主要包括:

· 俄方收到了乌方关于保持中立和无核地位意愿的书面提议

· 俄方愿作出重大让步,大幅减少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行动

· 乌克兰放弃加入任何军事联盟

· 乌克兰放弃在其领土上设立外国军事基地以及外国驻军,没有与俄罗斯以及安全保障国进行商议前不得举行军演

· 乌克兰同意用15年时间与俄方磋商克里米亚的地位问题,条件是俄方彻底停火

· 俄罗斯并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

· 乌方要求由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元首来正式签定最终协议

会后,俄罗斯代表说,谈判具有建设性,将研究乌方立场,交由总统普京审视。如果两国外长准备签署协议,普京有可能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但他强调俄军大幅减少军事行动,并非代表停火。

美英等国煽风点火 企图再次激怒俄罗斯

布林肯警告,俄羅斯於部分區域撤軍可能只是「騙人或轉移注意力」。(圖/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警告,俄罗斯于部分区域撤军可能只是“骗人或转移注意力”。(图/路透社)

相比之下,美英等国看上去并不希望俄乌冲突迎来重大转机。他们试图在背后煽风点火,再次激怒俄罗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9日的表态颇有意味。他称,并未看到俄乌之间的谈判“以有效的方式向前推进”,至少他没有看到俄方有诚意的迹象。

布林肯警告俄罗斯于部分区域撤军可能只是“骗人或转移注意力”。美方将让乌克兰“自行判断”俄乌谈判是否取得了真正进展,莫斯科方面是否真有诚意。

英国首相约翰逊也突然出尔反尔,表态英国将不会仅凭俄乌达成停火协议,就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约翰逊说,未来英国要在经济和军事两方面向俄罗斯施压,以确保俄罗斯完全改变方向。

但就在三天前,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才表态,俄罗斯若同意停火撤军,就承诺解除对俄罗斯个人和企业的制裁。短短几天时间,英国政府就突然变卦,看来是没料到俄乌谈判会迎来重大进展。

据悉,美国总统拜登当日还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和英国首相约翰逊进行了通话。美国白宫发表的声明指出,五国领导人在通话中共同声明将继续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并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安全援助。

俄烏戰爭開打已逾一個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俄乌战争开打已逾一个月。(达志影像/shutterstock)

显然,美国及其盟友在俄乌冲突中没安好心。从双方局势升级以来,拜登没有说一句敦促和平、调解局面的话,反而在煽风点火,唯恐俄乌双方打不下去。究竟谁在劝和促谈,谁又在火上浇油,已路人皆知。

中方多次指出,当务之急,是停火止战,而对话谈判才是最现实可行的方式。国际社会都应当鼓励俄乌双方谈下去,而不是打下去。

  当前,不断升级的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已经并将进一步冲击全球能源、粮食、经贸、金融市场,影响许多民众正常生活,带来新的人道问题。占世界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不是这次冲突的当事方,他们不应被卷入矛盾,也不应被迫承受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的后果。

也许,随着美国不断插手,俄乌的和解之路还会面临很多困难。但我们衷心希望和平的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