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冲突的“火药桶”!普京指出克里米亚大桥被炸是乌克兰策划实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10-11 12:17:15

克里米亚大桥爆炸

克里米亚大桥爆炸现场 图源:新华社 / 塔斯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表示,10月8日凌晨,一辆卡车在克里米亚大桥上爆炸,导致一列货运列车的7节油罐车起火燃烧,公路桥部分路段受损。公路、铁路运输暂时中断。事件发生后,普京下令成立政府委员会展开调查和处置工作,外界也纷纷猜测,此次事件是不是乌克兰策划的?

普京证实:克里米亚大桥爆炸是乌克兰策划实施

1

视频来源:新华社

据中新社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证实,克里米亚大桥爆炸事件是针对俄重要民用设施实施的恐怖袭击,其策划和实施者是乌克兰情报部门。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当天在听取俄联邦侦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有关克里米亚大桥爆炸事件的调查汇报后表示,克里米亚大桥爆炸事件是针对俄“重要民用设施进行的恐怖袭击”,其策划者、实施者及下令者是乌克兰情报部门。

克里米亚大桥位置

克里米亚大桥位置 图片来源:新闻视频截图

巴斯特雷金在汇报时称,目前已查明爆炸卡车的行车路线和承运者的情况。在俄联邦安全局反应部门协助下,已在可能涉嫌筹备克里米亚大桥袭击的人员中确定了嫌疑人。在策划实施克里米亚大桥袭击过程中,乌克兰情报部门获得了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公民的协助。目前调查所获证据表明,是乌克兰情报部门针对俄大型民用基础设施实施的恐怖袭击行动。

白俄罗斯官员:乌方炸毁边境几乎所有桥梁

据“参考消息网”10日消息,白俄罗斯国家边防委员会主席阿纳托利·拉波在白俄罗斯首都电视台的节目中也证实,乌方炸毁了两国边境几乎所有桥梁,并在边境道路上布雷。

拉波称:“迄今为止,几乎所有边境桥梁被炸毁,无论是公路桥还是铁路桥;边境道路都被布雷。他们甚至在公路上埋三排防坦克地雷。”

拉波还表示,乌方派到边境的不是边防军人,而是乌克兰国土防御部队。他称:“我们感受到了压力,他们在瞄准我们的边防军人,时不时向空中开枪,长期开展空中侦察。”

据了解,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0月初称,乌克兰在两国边境挑衅,向那里集结了多达1.5万名军人。他强调称,白俄罗斯军队未参与俄罗斯在乌特别军事行动,白俄罗斯政府的任务是保证本土不受袭击。白俄罗斯外交部长马克伊9月底称,白俄罗斯不打算袭击乌克兰,希望这场冲突尽快结束。

克里米亚为何成为俄乌冲突聚焦之地?

据了解,自2014年3月克里米亚独立公投并入俄罗斯联邦,乌克兰便切断了向克里米亚的物资、淡水、电力等供给,导致克里米亚人生活、出行苦不堪言,200多万人面临着严重物资短缺和饮水困难;同时,克里米亚半岛的旅游业、内外贸易等也受到了重创,克里米亚经历了长达四年之久的与世隔绝。

因此,连通克里米亚半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公开资料显示,当地时间2014年4月22日,俄罗斯政府网站发布文件称,俄罗斯总统普京责成政府确定建设刻赤海峡大桥;2018年5月15日,克里米亚大桥正式通车,连接了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西部和克里米亚半岛东部,全长 19 公里,跨海部分 7.5 公里。自俄乌冲突今年 2 月升级以来,俄罗斯正是利用这座通道将军事装备、弹药和人员从本土运往乌克兰南部的战场。

克里米亚大桥被炸显示出乌克兰和美西方的双重标准

波多利亚克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米哈伊尔·波多利亚克 资料来源: Instagram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米哈伊尔·波多利亚克承认乌克兰对克里米亚大桥的恐怖袭击负责。他表示,这只是“开始”。

波多利亚克在推特上发文称:“克里米亚、桥梁、开始。所有非法的东西都必须被摧毁,所有被偷窃的东西都必须归还乌克兰,所有俄罗斯侵占的都必须被驱逐。”

之前,泽连斯基办公室主任顾问阿列斯托维奇也声称,克里米亚大桥是“俄在乌克兰领海内非法修建的”。

然而,乌克兰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曾多次批评俄罗斯破坏乌克兰的基础设施。

9月11日,乌克兰东南部多个地区遭遇了电力短缺和停电的情况。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指责称,这是因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关键基础设施”发动了“恶意导弹袭击”。随后,白宫也于9月12日谴责莫斯科对乌克兰关键基础设施的“袭击”。

黑龙江大学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马友君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危机到了今天的地步,随着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乌援助的增加,乌克兰作为“代理人”参与其中的形象会更加鲜明。而且现在泽连斯基公开声明不接受与俄罗斯谈判,这不仅是乌克兰的想法,更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想法。但西方一直以来都奉行“双重标准”,他们所谓的原则都是用来约束他国,而不是约束自己。克里米亚大桥被炸将是乌克兰危机进程中的一个关键节点。

他说:“乌克兰危机到今天已经持续了半年多,现在来看很多做法已经突破了双方的底线和认知,因为大家都逐渐失去了耐心,接下来可能还会有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如果说半年之前人们可能更关注的是地面的和有形的冲突,那么接下来可能更关注深入到后勤保障、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攻击。北溪一号与北溪二号管道被炸,包括克里米亚大桥被炸,都是这种情况的反映。未来可能还会出现对火车站、汽车站的攻击,铁路、公路被炸。”

资料来源:中新网、参考消息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