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冲突一周年之际 普京拜登同日演讲披露重要信息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2-22 11:29:41

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首都莫斯科向议会两院发表国情咨文。(图源:新华社)

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首都莫斯科向议会两院发表国情咨文。(图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到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将满一年。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指责西方国家挑起冲突,并宣布暂停与美国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而美国总统拜登20日突访乌克兰首都基辅表达支持,在普京发表国情咨文的同一天,拜登也在波兰发表演讲,双方上演了一场激烈的隔空交锋。

普京国情咨文指责西方挑起冲突

当地时间2月21日中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商栈展览中心向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这是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普京首次发表国情咨文,此次演讲持续了1小时45分钟,创下了普京在俄罗斯联邦议会发表讲话的时间最长纪录。

普京表示,针对特别军事行动,俄罗斯将按部就班、谨慎和持续地完成所有任务。普京说,俄罗斯已尽一切努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顿巴斯地区问题,但西方在顿巴斯地区寻求和平的承诺却是彻底的谎言。煽动冲突、升级冲突、造成受害者不断增多的责任,完全在西方。

普京表示,有关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装备的谈判在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前就在进行,西方已经花费了1500亿美元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而且现在仍在继续。普京强调,西方没有隐瞒他们希望俄罗斯永远灭亡的想法,西方打算把一场局部冲突变成全球对抗,俄罗斯将作出相应回应。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莫斯科向议会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俄方暂停履行与美国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图源:新华社)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莫斯科向议会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俄方暂停履行与美国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图源:新华社)

普京还宣布,俄罗斯暂停履行与美国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普京说,美国要求俄罗斯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所有条款,自己则“随心所欲”。美国想让俄陷入战略失败,还想检查俄方军事设施。对此,俄方不得不暂停履行这一条约。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将普京的国情咨文归纳为一起“重要的政治事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此次国情咨文由普京亲自撰写。资料显示,俄罗斯总统每年都会发表一次国情咨文,去年除外,2017年也没有发表。普京去年年底解释称,事态十分紧张,需要确定结果,因此需要额外的时间和分析,才能使咨文有理有据,切实可靠。

拜登最新演讲称继续支持乌克兰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后几个小时,美国总统拜登也在波兰华沙就乌克兰局势发表了一场言辞激烈的演讲。根据白宫网站发布新闻稿和推文消息,拜登当天在波兰首都华沙皇家城堡发言,一如既往地谴责俄罗斯,重申对乌克兰的支持,并强调美西方的团结以及乌克兰的“不可战胜”。

美媒报道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拜登在波兰同一个城堡发表了第二次讲话,他在一群听众面前声称,面对俄罗斯的攻击,西方的决心更加坚定。“一年前,全世界都在为基辅的沦陷做准备。好吧,我刚访问完基辅,我可以告诉你们,基辅仍然顽强。基辅依然傲然挺立、昂首挺立着”拜登讲话称。

2月20日,访问基辅的美国总统拜登(左)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右)举行联合记者会。(图源:央视新闻)

2月20日,访问基辅的美国总统拜登(左)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右)举行联合记者会。(图源:央视新闻)

据拜登概述,在过去一年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的“战绩”包括:让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北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共同努力结束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波兰接纳了150万难民、美国人在家中竖起了乌克兰国旗……

拜登在演说中对普京的关注颇多,美媒报道指出,拜登用非常尖锐的语言指责俄罗斯领导人,甚至在讲话中10次单独点名普京。相比之下,普京在持续了1小时45分钟的国情咨文中提到美国11次,北约10次,但“一次也没有点名拜登”。

值得注意的是,在拜登20日无预警突然造访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几个小时后,美国五角大楼发布声明称,美国将为乌克兰提供价值4.6亿美元的一批新军援。这已是拜登政府自2021年8月以来第32次从国防部库存中提取装备援助乌克兰。五角大楼称,为满足乌克兰不断变化的各种需求,美国还将继续与盟国合作,为乌克兰提供关键能力。据美媒报道,美国对乌克兰军事援助已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2月19日,美国华盛顿特区林肯纪念堂前,反战人士举行集会。(图源:央视新闻)

2月19日,美国华盛顿特区林肯纪念堂前,反战人士举行集会。(图源:央视新闻)

中国将继续推动乌克兰问题和谈

在俄乌冲突临近一周年之际,世界越来越多国家希望这场冲突能尽早结束。21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秦刚在北京举行的“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蓝厅论坛上表示,中国将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提供中国智慧。连日来,中国接连表态对乌克兰危机劝和促谈,特别是将发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吸引了国际社会极大关注。

关于文件细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日介绍,该文件将重申习近平主席的重要主张,包括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中方将重申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呼吁保障民用核设施安全,反对攻击核电站。中方还将倡导共同反对使用生化武器。

汪文斌指出,形势越是复杂,越需要采取冷静务实的态度,战火越是延宕,越不能放弃争取和平的努力。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继续致力于和平努力,争取早日实现和平。


(资料来源:中新社、央视新闻、环球网、观察者网、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