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真盟友or假团结?美国铁杆小弟各怀心思……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7-14 10:47:01

  近段时间,西方国家的峰会一场接一场。峰会之上,西方各国领导人相互拥抱、握手致意,营造一场场美国与其盟友“空前团结”的戏码。然而,谎言难经事实检验,“团结”难掩矛盾与分歧。美国与其盟友貌合神离、矛盾重重。失道寡助,才是当今美国对外关系的真实处境。


  配合对俄制裁 盟友有考量  


由于俄罗斯减少“北溪-1”管线的天然气供应量,德国只能增加降低天然气发电,增加燃煤发电。(图 路透社)

    由于俄罗斯减少“北溪-1”管线的天然气供应量,德国只能增加降低天然气发电,增加燃煤发电。(图/路透社)

  以欧美关系来说,欧洲是美国的传统盟友,而当下的欧美关系则是“同床异梦”。尽管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双方暂现“应激式抱团”,但美国只顾自身绝对安全的自私霸道,与欧洲希望以对话和建设性方式解决问题的主流呼声毫不兼容。

  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一直在拉拢盟友对俄罗斯展开全方位制裁,这也让欧洲国家深陷能源危机。眼下欧洲各国正纷纷增加各自的天然气储备,不过就在7月11日,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主要管道——“北溪-1”开始年度维护,输气也随之暂停。鉴于当前俄欧关系紧张,不少欧洲国家担心俄方会彻底切断这一重要管道,欧洲或将更加面临能源供应短缺、价格高涨局面。

  而日本跟随欧美国家制裁俄罗斯后,被俄方列为“不友好”国家。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30日签署法令,设立新公司运营“萨哈林2号”,原有外国投资方能否继续持股由俄方决定。外媒普遍认为,两家日企可能被迫撤出这一项目。有担忧称,如果失去“萨哈林2号”项目,日本的电力供应不稳定问题将会更加严重。日本本已高企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将被进一步推高,这无疑给正遭受高温炙烤的日本再添一把“火”。


  加入IPEF 盟友不情不愿  


美国总统拜登(中)23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及印度总理莫迪一起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架构”(IPEF)。图/美联社

    美国总统拜登(中)5月23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及印度总理莫迪一起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架构”(IPEF)。图/美联社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亚太推销“四边机制”、捣鼓“印太经济框架”,拉帮结伙搞“小圈子”的动作接连不断。其目的无非是遏制中国发展、延续美国霸权。只是,对于经济前景不明、政治意图明显的“印太经济框架”,大多数初始成员国普遍持怀疑和观望态度。

  美国经营“印太经济架构”已经半年,至今语焉不详。即使是已经表态加入的国家例如日本,也有自己的“小九九”。前些年美国退出TPP后,日本将其转变为自己牵头的CPTPP(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如何处理CPTPP与新的“印太经济架构”之间的关系,就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况且,美国下任政府像特朗普放弃TPP那样废掉“印太经济架构”怎么办?

  而对美国的“传统盟友”韩国而言,中国是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韩贸易往来程度远超其他国家。刚上任的韩国总统尹锡悦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加强与美国的联盟关系,并不意味着(韩国)认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不重要。”分析人士指出,韩国加入“印太经济框架”的目的,是想抓住机会成为“本地区新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而非“接受者”,实现韩国国家利益的最大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尹锡悦政府加入“印太经济框架”,也有不让日本抢得先机、在“印太地区”发挥主导作用的意图。


  G7投资搞基建 盟友有困难  


G7峰会前夕,美国就宣称“将带着最厉害的、对付中国的剧本抵达巴伐利亚参加G7峰会”。(图源:美联社)

    G7峰会前夕,美国就宣称“将带着最厉害的、对付中国的剧本抵达巴伐利亚参加G7峰会”。(图源:美联社)

  以美国总统拜登为首的G7(七国集团)领导人6月底齐聚德国,宣布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计划。有关计划目标是在5年内筹资6000亿美元,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以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美国承诺筹集2000亿美元,欧洲要动员筹集3000亿欧元,日本也计划投资650亿美元。但如何解决资金问题,都存在着难以克服的困难。眼下,欧洲国家正面临严重通胀、能源危机、难民危机等多重经济社会挑战,很难调动国家资源顺从美国投入这一倡议,因而倡议大部分要倚赖私人领域投资,而私人资本追逐利润,更难调动。


  北约峰会秀团结 盟友有难言之隐  


6 月 29 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北约峰会上,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右1)与澳大利亚总理艾博年(左1)、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2)、北约秘书长史托尔滕贝格(中)、纽西兰总理雅阿德恩(右2)以印太经济框架伙伴国领导人身份合影。(图/美联社)

    6月29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北约峰会上,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右1)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左1)、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2)、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中)、新西兰总理雅阿德恩(右2)以印太经济框架伙伴国领导人身份合影。(图/美联社)

  七国集团(G7)峰会刚闭幕,美国及其盟友随即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呈现一场北约“团结秀”。在新出台的“战略概念”文件中,中国首次被提及,称“中国对北约的价值观、利益和安全造成挑战”、“对欧洲—大西洋地区构成系统性挑战”。与此同时,北约峰会还首次邀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4个亚太地区国家与会,表现出北约向亚太扩张的意图。

  然而,这场精心策划的政治秀却无法掩饰美国与盟友的分歧矛盾。对华态度不同是美欧最大的分歧之一。在安全领域,欧洲在不得不面对俄乌冲突带来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不愿意将安全防御的矛头指向中国;在经济领域,欧洲不愿意听从美国,与中国完全“脱钩”。在俄乌冲突背景下,欧洲不想“两面树敌”,不愿将“宝”都押在美国身上。因此,在G7峰会和北约峰会上,欧洲对中国相关议题做了很多保留。

  美国有意将北约扩展成横贯欧亚甚至延伸到亚太地区的安全框架,将应对中国提升为与应对俄罗斯同等重要的北约核心议题,这完全是基于美国的意志。北约其他成员对此基本持不同态度,就连波罗的海国家也认为北约应当聚焦欧洲安全防务问题,涉足其他地区不利于自身安全。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对“融入”北约的态度也有所保留。总体来说,此次参会的亚太地区四国基本持观望态度。这四国参会的目的是抱住美国“大腿”,让本国在安全防务领域有一定依靠。但他们不希望在中美间明显地选边站队,完全沦为美国遏制中国、建造“小院高墙”的工具。


  屡屡深受其害 欧美之间有裂痕  


这是1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发 沈霆摄

这是1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发 沈霆摄

  以历史眼光看,由于屡屡深受美国伤害,欧美信任裂痕已难再修复。前几年,特朗普政府秉持“美国优先”政策,频频挑起对欧经贸摩擦,甚至为自身防疫需要而“截留”欧盟国家的防疫物资。

  新一届美国政府去年上台后,欧盟一度期待与美国修复互信。结果仅过数月,先是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令欧盟政界深感被美国“欺骗”;后是美国为维护霸权私利,导致法国和澳大利亚签订的数百亿美元潜艇合同订单被撕毁,时任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直斥美国“背叛”盟友,称“背后捅刀”之举“令人心寒”。


  中欧合作向好 达成巨额订单  


资料图:2022年1月6日,南航两架全新大型远程宽体A350-900型客机同时落户广东深圳,加盟南航深圳分公司,深圳迎来目前最大空客宽体客机。图为A350-900型客机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2022年1月6日,南航两架全新大型远程宽体A350-900型客机同时落户广东深圳,加盟南航深圳分公司,深圳迎来目前最大空客宽体客机。图为A350-900型客机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美国与其欧洲盟友在对华经贸关系方面的意见分歧非常明显。近年来,美国政界一直渲染与中国经济“脱钩”。但欧洲国家旗帜鲜明地表示,不会选择与中国“脱钩”。与中国保持经贸合作关系,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红利,这是欧洲政界、经济界的基本共识。

  7月1日晚间,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和中国东航先后宣布,购买292架空客A320NEO客机,合计购置金额达372.57亿美元(约为人民币2491亿元)。此次交易是三大航有史以来飞机购买订单中,数量最大和订单金额最高的单笔订单,同时也是近三年来,中国民航业首次对外宣布的大规模的客机订单。消息一出,也令空客公司的“老对手”美国波音公司抱怨连连。

  在世纪疫情和国际局势动荡的背景下,中欧合作持续破浪前行。据官方数据,一季度中欧双边贸易额达2058.7亿美元,同比增长12.2%,以人民币计增速高达23.3%,是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的两倍有余。其中,中国对德国和法国出口上涨17%以上,对意大利出口甚至跃升37.6%。


  G20密集与中国会晤 盟友欲缓和对华关系  


当地时间2022年7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应约会见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

    当地时间2022年7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应约会见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7月7日在印尼巴厘岛拉开帷幕,10余国外长排队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晤。特别是一向对华态度强硬的美国及其盟友,也一反常态地主动希望和中国缓和关系。

  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在会晤中表示,澳中是全面战略伙伴,有着广泛联系。希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使双边关系趋于稳定、互惠互利。面对澳中关系的一些复杂因素,澳方无意放大双方分歧,更无意参与围堵中国。这次会晤是中澳外长近三年来的首次会晤,被称为是中澳关系“解冻”迈出的重要一步。中澳双方都认为这是建设性的。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也表示,欧盟坚持战略自主,一贯认为欧中之间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愿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同中方开展更多战略协调与合作。加拿大外长乔利同样表示,加方重视加中关系,愿同中方相互尊重,加强沟通,以务实态度合作应对共同关切,推动双边关系重回正轨。韩国外长朴振也认为,互尊互信对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将本着“山积而高,泽积而长”的精神,与中方成为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伙伴,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可视性成果。


  重申“独立外交” 新西兰对华示好  


当地时间7日,悉尼,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发表外交政策演讲。图源:外媒

    当地时间7月7日,悉尼,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发表外交政策演讲。图源:外媒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日前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表示,得益于新中自贸协定,两国贸易关系持续发展,新方愿同中方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合作。中国同太平洋岛国接触不是新鲜事,岛国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有权决定本国外交政策,认为他们必须选边站的观点是错误的。

  阿德恩6月底在参加北约峰会期间曾做出一些对中国的不实指责,中国驻新大使馆对此表示遗憾。对于此次的演讲内容,新西兰前国会议员杨健博士表示,近年来,阿德恩政府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明显地向美西方偏移已在国内受到质疑,人们担心新西兰的独立外交传统被削弱,她近期出席区域性军事集团北约的峰会也与新西兰外交传统不协调。阿德恩此次讲话对此前新美两国联合声明和她在北约的讲话做了某种修正,更加强调新西兰的独立外交和联合国的作用,对中国的评价也更加中性。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网、中国外交部网站、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成都商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