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毒气列车”脱轨事件持续发酵 疑云笼罩俄亥俄州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2-23 16:27:24

当地时间2月3日,美国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交界地带东巴勒斯坦地区发生一起列车脱轨事件,造成大量致癌气体氯乙烯等有毒物质泄漏。(图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2月3日,美国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交界地带东巴勒斯坦地区发生一起列车脱轨事件,造成大量致癌气体氯乙烯等有毒物质泄漏。(图源:美联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美国俄亥俄州列车脱轨致有毒气体扩散事故发生近20天,但其仍在影响着当地居民的生活。美国环境保护局和美国总统拜登21日将责任推给涉事企业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要求其清理受到污染的空气和水源,并支付善后费用。部分美国政府官员则批评拜登无视俄亥俄化学品泄漏等国内危机,反而跑到乌克兰作秀。俄亥俄州列车脱轨事故已然成为美国政治分歧的最新阵地。

俄亥俄州氯乙烯泄漏将造成长期危害

当地时间2月3日晚,美国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一列运载危险品的列车行经东巴勒斯坦镇时出现事故,造成50节车厢脱轨或损坏,20节运载危险品的车厢中11节脱轨,其中5节罐车载有氯乙烯。随后,应急人员以避免大规模爆炸为由,对这5节罐车进行“受控释放”,把氯乙烯从罐车内引出后燃烧,造成黑烟弥漫。仅两天后,俄亥俄州、地方和联邦官员即联合宣布,居民“可以安全回家”。

由于泄漏化学品中包括氯乙烯等有毒物质,这起事件对当地环境的长期影响引发持续关注。曾在美国环境保护局任职的生态战略专家埃瓦耶洛斯·瓦利亚纳托斯表示,这一事件会对当地环境造成长期破坏,甚至可能导致“慢性生态死亡”。他指出,泄漏化学品包括氯乙烯、丙烯酸丁酯、丙烯酸乙基己酯等,“这些物质已经并将继续被释放到空气、地表土壤和地表水中”。

这张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发布的无人机视频截图显示的是有毒化学品运载列车脱轨事故现场。(图源:新华社)

这张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发布的无人机视频截图显示的是有毒化学品运载列车脱轨事故现场。(图源:新华社)

据介绍,氯乙烯会致癌,大量吸入会导致死亡,而且其燃烧可能产生另外两种危险有毒物质:光气和氯化氢。其中光气是一种剧毒气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曾被用作化学武器。

美国拉弗尼大学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教授杰伊·琼斯说,毫无疑问当地居民的健康风险增加了,因为泄漏的物质会留在土壤中并被长期吸收。“政府和相关企业有动机声称现在情况是安全的,但这可能不适用于每个家庭。”

专家认为,从车厢中倾倒化学品并露天焚烧会加剧危害。琼斯表示,所谓“受控释放”和燃烧依然会将大量黑碳经由未充分燃烧的烟雾排放到空气中,“从事故现场照片中可以看出,氯乙烯(燃烧)产生大量烟雾,还会产生氯化氢,它与水接触时会形成盐酸,包括与人们呼吸系统中的水接触”。

官方淡化俄亥俄州列车脱轨事件影响

美国俄亥俄州列车脱轨导致有毒气体扩散后,不少美国官员极力淡化此次事故的影响,甚至避而不谈。不过,很多当地居民的亲身遭遇让他们对生活环境可能遭受污染的担忧与日俱增。

据美国媒体报道,早在2月8日,面向本次事故发生地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城居民的强制疏散令就被当地政府撤销,理由是“样本监测显示当地空气和水体安全”。但是,不少当地居民表示这样的说法难以信服,因为他们依然可以闻到周围空气中刺鼻的气味,一些人还出现了头疼恶心的症状。

列车脱轨事故发生后,东巴勒斯坦住宅区可见到浓浓黑烟升起。(图源:美联社)

列车脱轨事故发生后,东巴勒斯坦住宅区可见到浓浓黑烟升起。(图源:美联社)

对于这些情况,美国环境保护局当地时间13日则表示,“受控释放”操作完成后,尚未监测到大气环境中关联脱轨事件的毒素达到让人担忧的水平。并称“可能有居民会闻到刺鼻气味”,有身体不适“咨询医生即可”。

还有一些美国官员则干脆对此次事件视而不见。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在事故发生后一直未对事件作出回应,13日他出席全国县城联合会年会,外界普遍预期他将谈及列车脱轨事件,没想到布蒂吉格依然只字未提,却在会上称赞“全美都在推进基建项目”,并称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期”。

在毒气泄漏事件中,美国的新闻自由也受到怀疑。在俄亥俄州州长迈克·德瓦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国家”直播记者兰伯特被强行逮捕,原因是“非法入侵”。“我不认为这应该发生在美国任何地方,”兰伯特的同行维基拉说,“在危机当中,执法者居然如此蔑视媒体报道政府官员言行、政策的权利,这让我震惊。”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指出,这一灾难性事件发生后的数天内,美国各媒体头版都在报道全美橄榄球比赛决赛的盛况。

俄亥俄沦为美国政治分歧的最新阵地

在泄漏事件发生十余天后,美国舆论终于开始大规模关注事件的深远影响以及背后折射出的问题。美国媒体评论称,这列运载有毒化学物质的列车脱轨事件,已经成为一个“政治引爆点”。

美国环境保护局21日命令俄亥俄州列车脱轨事故责任方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进行善后清理工作,并要求其参加当地居民所有的公开会议。美国总统拜登同日表示,美环境保护局要求俄亥俄州列车脱轨事故责任方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负责清理现场的命令是“常识”,“这是他们的烂摊子,他们应该清理干净。”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则在22日到访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镇,并发表讲话。他批评拜登政府在有毒化学物质泄漏事故上处理不当,并吹捧自己的作为,例如帮助协调运送数千瓶装水到该地区。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镇长也说,拜登去乌克兰访问也不来视察现场,依然让人感觉“打脸”。

这张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发布的无人机视频截图显示的是有毒化学品运载列车脱轨事故现场。(图源:新华社)

这张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发布的无人机视频截图显示的是有毒化学品运载列车脱轨事故现场。(图源:新华社)

美媒评论称,俄亥俄州列车脱轨事故已经成为美国政治分歧的最新阵地。据报道,特朗普试图抓住拜登突访基辅的机会,暗示他将外国冲突置于俄亥俄州局势之上。在事故地发表讲话时,特朗普特意提及拜登本周选择突然访问乌克兰的决定,并称希望拜登回国之后还能为东巴勒斯坦镇的居民“留一些钱”,批评拜登政府对列车脱轨事故的反应表现出“冷漠和背叛”。此前2月20日,拜登对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行历史性的突访,并宣布价值5亿美元的援助计划。

针对特朗普的批评,拜登政府辩护称,美国环境保护署、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和其他机构的官员在脱轨事件发生后数小时内就赶到事发当地。白宫方面也提供了联邦援助,且联邦应急管理局一直在与俄亥俄州紧急行动中心协调工作。此外,白宫方面也反向指责特朗普在任总统期间本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来加强铁路建设和环境法规完善。

事实上,列车脱轨事件并非偶然,相反,在美国屡见不鲜。美国运输统计局发现,1990年至2021年,美国共发生了54539起列车脱轨事故,平均每年1704起。仅今年以来,美国已经至少发生了十几起列车脱轨事故。

过去10年,为了提高运输效率,美国列车的总长度和重量大幅增加,但相应的设备维护工作没有跟上。此外,美国铁路行业持续裁员、缺乏监管,把利益置于安全之上,近期发生的严重脱轨事故不过是冰山一角。如果不从制度层面进行审视、改革,此类事件还将在美国不断上演。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澎湃新闻)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