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拉拢东南亚围堵中国?美国“印太战略”东盟难买账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5-18 14:09:06

幫忙還是搗亂?陸媒六問美國「印太經濟框架」的本質與真相。(達志影像)

美国“印太经济构架”帮忙还是捣乱?(达志影像)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近来,美国又在中国周边搞大动作。总统拜登亲自“组局”,5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举办美国—东盟特别峰会。5月21日又将访问韩国、日本,5月24日举行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外界认为,拜登政府兜售“印太战略”,企图拉拢东盟、“围堵”中国的意图,不言而喻。但东盟和美国的地缘战略存在实质区别,拜登政府的盘算很可能会落空。

  拜登主办东盟峰会挑动对立

  当地时间5月12日至1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会晤东南亚国家领导人。这是自2016年以来,美国首次在其本土主办东盟特别峰会。总统拜登在峰会期间表示,“我们正在开启美国和东盟关系的一个新时代。”

  为此,拜登还宣布了一项拨款计划,承诺为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安全、防疫工作和清洁能源等领域提供约1.5亿美元。

图片来源:美国总统拜登社交媒体截图。

图片来源:美国总统拜登社交媒体截图。

  尽管白宫拼命唱高调,但一波三折的办会过程、乏善可陈的会议成果,都让这场峰会只是看上去很热闹。

  根据会后发表的2022年《共同愿景声明》来看,将双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显然是“最重大”的会议成果。

  不过有意思的是,双方关系升级并非立即生效。东盟国家只是在联合声明中承诺,在今年11月举行的第十届东盟-美国峰会中,将东盟与美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升级为“有意义、实质性和互惠互利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东盟国家硬生生给伙伴关系升级设置了6个月的“考察期”,显示对美国方面并不满意。

  兜售的“印太经济框架”到底是什么货色

  自上任以来,拜登政府在亚太地区动作频频——巩固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试图拉拢东南亚国家举行军演;这次东盟峰会上,也没忘“兜售”其即将推出的“印太经济框架”。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印太经济框架”到底是什么?

  2021年10月美国总统拜登在东亚峰会期间提出这一概念。“印太经济框架”的诞生,是为了弥补美国在亚太地区经济领域的战略“短板”。2017年,特朗普政府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政策工具被弱化。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与亚太地区国家经济联系日益紧密,让美国倍感焦虑。美国提出“印太经济框架”,是企图重拾在亚太地区经济领域的影响力,挽回由自己一手造成的战略“缺位”。

  “印太经济框架”的内核,是服务于美国的“印太战略”。美国“印太战略”报告中,先后共13次提到中国,疯狂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试图从政治、经济、安全领域孤立中国。美国嘴上说着推动地区繁荣,实际却在撺掇亚太地区国家在供应链、基础设施等方面“去中国化”。

  美国到底想干嘛,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其实心里有本账。根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一项调查显示,不少东盟国家担心美国在框架中的“索取”远多于“付出”,更质疑框架是为实现美国自身利益的政治操弄,而不是真心实意的经济合作倡议。

  美国的漂亮话忽悠不了东盟国家

  对于美国的盘算,专家分析认为,东盟的态度是坚持中立立场。东盟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也不会轻易受美国的利用。美国的图谋,将难有成效。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3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国务院举行美国—东盟特别峰会,美国总统拜登出席。图 人民视觉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3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国务院举行美国—东盟特别峰会,美国总统拜登出席。图/人民视觉

  · 首先,东盟对美国的不满由来已久。美国常年带着特定目的与东盟打交道、将东盟视作战略棋子,对东盟“忽冷忽热”。美国最近一次举行与东盟特别峰会还是6年前的奥巴马政府时期。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对东盟、东南亚的关注力度较低。用不着时爱搭不理,用得着时才给个好脸,美国三心二意的态度,东盟国家都看在眼里。

  · 其次,东盟核心诉求遭美国轻视。美国始终对加强与东盟之间的经贸联系、促进东盟经济发展兴趣寥寥。2017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拜登政府上台后,虽然推出了“重建美好世界”基础设施投资和“印太经济框架”(IPEF),但都停留在概念上,始终没有出台详细方案。2021年,美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仅为3790亿美元,不到同期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的一半。本次会议上,被美国当作“重要成果”宣传的向东盟拨款计划,总额也只有1.5亿美元。美国在支持东盟发展方面空画大饼,让相关国家倍感失望。

  · 最后,东盟对美式霸凌无比反感。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大部分东盟国家一直拒绝“跟风”美国制裁俄罗斯。此次峰会上,拜登原本寄望能促使东南亚国家在对俄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立场,但根据美国之音等一些外媒的报道,在此次峰会后双方发布的“象征性的”联合声明中,并没有谴责俄罗斯。华盛顿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研究主任史多尔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拜登在俄罗斯与东盟问题上的让步表明,他的“民主与专制”全球斗争框架在该地区没有多少人接受。

  一边空谈“有意义、实质性和互惠互利的合作”,一边却强推东盟站上大国对抗的前线。这次会议,只会让东盟国家更进一步看清美国不顾别国利益,只求煽动地缘对抗博弈的真面目。美国高调操办峰会,最后却碰一鼻子灰也就不足为奇了。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海外网、中国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