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G20峰会开启:“共同复苏,强劲复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11-14 13:40:10

G20 2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将于11月14日至17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印尼将今年峰会的主题定为“共同复苏,强劲复苏”,并提出聚焦全球健康、数字转型和能源转型、应对能源和粮食危机等重要议题。


  何为G20?

G20 1

  二十国集团本就因危机而生。1999年,为了防止亚洲金融风暴重演,二十国集团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倡议成立,主要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走到了一起。

  G20成员有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20方。主要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和金融体系等重要问题进行对话,寻求合作应对世界经济的热点问题。

  二十国集团因发展而变。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向全球蔓延,当年的G20由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升级为领导人峰会,首次峰会便明确了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伙伴关系,合作应对挑战。此后,G20在全球事务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议题涉及环境、安全、难民、反恐等多个方面。

  世界期待为经济复苏带来信心

G20 3

  国际社会期待此次峰会凝聚共识,推动主要经济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发出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互利合作的声音,为全球经济复苏、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注入信心;期待中国在G20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破解全球发展困境,推动世界经济开放、包容、平衡、普惠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共同挑战——当前,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全球经济复苏脆弱曲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风险危机层出不穷。G20作为应对全球性危机、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其发挥的作用备受关注。

  合作形势紧迫——当前,世界经济遭受多重冲击,多国面临持续攀升的通胀压力。一些发达经济体为解决自身通胀问题激进加息,其外溢效应影响全球金融稳定,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承受巨大压力。

  中国备受期待——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推动G20在应对全球性挑战、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上发挥引领作用,支持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面对当前复杂敏感的全球局势,国际社会尤为期待本次峰会上的中国声音、中国方案。

  中美元首会晤成G20首要看点

G20 4

  据中国外交部和美国官方发布的消息,中美两国元首将在巴厘岛举行面对面会晤。另据白宫披露,会晤或在14日即G20领导人峰会正式开幕的前一天举行。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将创造多个“首次”——它是中美元首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近三年来首次面对面会晤,是拜登就任总统以来两国元首的首次面对面会晤,是中美完成各自国内重大政治议程之后的首次会晤,也是佩洛西窜台后中美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

  拜登表示,他寻求的是竞争,不是冲突

  《纽约时报》13日称,拜登表示,他寻求的是竞争,不是冲突。美中领导人可能会讨论两国关键的国家利益,“并确定它们是否相互冲突。如果有,那么该如何解决”。习近平主席在10月致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颁奖晚宴的贺信中表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找到新时代中美正确相处之道,既有利两国,又造福世界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出现下行,全球发展事业面临挑战。在此形势下,经济总量占全球80%以上的二十国集团,能否给出应对世界难题的有效方案被寄予厚望。

(综合自中新网、环球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