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反对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 这是国际社会共同的呼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1-08-18 15:53:00
 导语 

  最近美国政府再次挑起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争论,并质疑世界卫生组织今年3月底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结论。对此,多国政要、专家及媒体表示,新冠病毒溯源必须以科学为依据,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


 美国

炒作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是美政客与媒体操弄的把戏

  对于美国政府不断炒作的“实验室泄漏”谬论,美国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站出来进行驳斥。

   美国政府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博士重申,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新冠病毒“最可能”的来源是在自然界。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疫苗顾问委员会成员保罗•奥菲特博士也认同福奇对病毒自然起源论的表态。奥菲特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病毒由实验室工作人员创造——或者经过设计——的可能性是零。”

   美国乔治城大学全球卫生政策学院主任马修·卡瓦纳博士则表示,美政府要求情报界,而不是卫生官员进行病毒溯源,这已经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教授肯尼思·哈蒙德更直截了当的指出,炒作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在他看来不过是美国政客与媒体操弄的把戏,其目的是转移公众视线以掩盖中国成功抗疫的事实。


 俄罗斯

美国将新冠溯源变成国际勒索工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有的国家企图将疫情政治化,这反映出这些国家试图进行不公平竞争。必须开展广泛、透明的国际合作,研究病毒出现的原因,找到克服疫情的方法。

   俄罗斯“皇城”电视台网站7月21日发表题为《神秘的美国堡垒:病毒到底泄漏自哪里?》作者谢尔盖·拉特舍夫称,现在,美国已经把危险的病毒变成了一种国际勒索手段。“这是特朗普总统的创举,现任白宫主人拜登继续效仿。”


他还指出,美国正在“推动”世卫组织,企图让世卫组织指责中国制造了新冠病毒,并将世界的怒火引向中国。或者他们指望用这种前景吓倒北京,除非中国人向华盛顿低头,并在其他问题上做出极重大让步。


 南非

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污名化及意识形态化

   南非民主独立党主席、开普敦市议员安瓦尔·亚当斯日前在当地媒体发表评论文章,批评美国部分人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并认为世界卫生组织应考虑对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进行溯源调查。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科菲·库阿库也认为,新冠病毒的源头至今没有明确定论,部分西方国家进行无端指责,只是为了找到一个可以推卸责任的对象。

   南非前国会议员韦斯利·道格拉斯表示,新冠病毒起源于自然界,这一点已经得到了科学界广泛认同。“实验室泄漏论”这样毫无根据的猜测已经威胁到地缘政治稳定,国际社会应坚决反对。


 柬埔寨

坚定拒绝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

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近日表示,病毒溯源是非常严肃的科学问题,应始终秉持科学、专业、客观精神,坚定拒绝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支持和引导全球抗疫和溯源工作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谢莫尼勒还表示,世卫组织秘书处提出的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工作计划设想,很明显受到了某种政治干扰,丧失了科学和合作的精神。谢莫尼勒认为,在抗疫方面,中国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而一些西方国家在本国抗疫受挫后,为掩饰不利影响、转移民众不满情绪,罔顾事实,向中国“甩锅”。


 伊朗

美国抹黑中国不过是故伎重施

伊朗新闻电视台近日的评论节目报道称,美国一再炒作针对中国的新冠疫情阴谋论,不过是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捏造证据,构陷他国已是美国的惯用伎俩。


 巴基斯坦

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比病毒本身更致命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和平与外交研究所所长穆罕默德·阿西夫·努尔日前在媒体上撰文说,美国等西方国家忽略科学事实,将新冠病毒溯源和新冠疫情政治化,这种行径比病毒本身更致命。


 澳大利亚

新冠病毒起源的政治化炒作让证据不再重要

澳大利亚流行病学家吉迪恩·梅耶罗维茨-卡茨在澳《科学警报》杂志网站发文指出,大多数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讨论缺乏令人信服的证据和科学逻辑。对这个问题的政治化炒作已经让证据完全不再重要。


 新西兰

所谓“实验室泄漏”的说法并没有直接证据支撑

新西兰梅西大学传染病生态学家戴维·海曼日前表示,到目前为止,所谓“实验室泄漏”的说法并没有直接证据支撑。相反,大量已知数据证明新冠病毒传播更接近一个“自然事件”。海曼说,科学研究需要直接证据和数据积累,而非主观臆测。他对“实验室泄漏”这样一个缺乏论据的说法在部分西方媒体甚嚣尘上感到不解。


 墨西哥

美国借“实验室泄漏论”转移对本国问题关注

墨西哥传染病学专家赫拉尔多·佩雷斯认为,美国当前再提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更多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他说,美国“尝试寻找一个谴责对象是毫无意义的行为。现在要找的是解决方案,而不是找一个国家为一切负责”。


 巴西

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只会制造混乱和障碍

巴西生物医学研究所克鲁兹基金会研究员达尔科莫日前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不科学,更无助于抗疫工作,只会制造混乱和障碍。


  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日报网、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