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持续炒作"实验室泄漏论" "政治病毒"更要肃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1-08-19 16:27:02

  近段时间,美国等少数国家无视此前中国一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出的科学的、权威的结论,继续大肆炒作所谓“实验室泄漏论”,强行将病毒溯源政治化。


  从纠集所谓“国际专家”要求调查“实验室泄漏”,到逼迫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世卫组织秘书处“变脸”,从再次将武汉实验室作为调查重点,到此次安巴雷克的奇谈怪论……


  美国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利用一切时机抹黑中国,反映出美国以政治打压科学的疯狂已经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所谓“实验室泄漏论”没有任何科学支持


  所谓“实验室泄漏论”是美国散播的阴谋论。7月7日,开放科学数据平台Zenodo发布一篇20余名多国科学家联合署名的预印本论文。包括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玛丽·巴希尔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所的爱德华·霍尔姆斯、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疫苗和传染病组织的安杰拉·拉斯穆森、英国医学理事会格拉斯哥大学病毒研究中心的戴维·罗伯逊在内的作者在论文中作出结论:“我们认为,有大量科学证据支持新冠病毒的动物起源。”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起源自实验室,没有证据表明任何早期新冠病例与武汉病毒研究所有任何联系。


  7月5日,英国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刊发了24名国际专家的联合声明。来自世界各地的医生、流行病学家、病毒学家、生物学家、生态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在题为《科学对于确认新冠病毒传播到人类的路径至关重要》的声明中强调,“所谓‘实验室泄漏论’没有任何科学支持”,目前医学界的评审研究强烈表明,新冠病毒是在自然界进化的。


  曾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工作的法国生物安全专家加布里埃尔·格拉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实验室在严格监督下建设,并经法国参与认证后投运,安全性毫无疑问,他不相信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泄漏。格拉斯表示,自己拥有安全顾问、实验室设计师和病毒学家等多种履历,经验丰富,“我在这个实验室工作时没有遇到任何问题。”


  同样曾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从事过研究的澳大利亚病毒学家丹妮尔·安德森表示,实验室有严格规定和要求,旨在确保正在研究的病原体受到控制。研究员要先接受长达45小时的培训,才能获准在实验室独立工作。任何实验人员如果出现生病状况,需要上报病症。2019年底,与她共事过的科研人员曾前往新加坡参加学术会议,当时没有任何关于实验室出现有人得了未知传染病的说法。安德森指出,一些媒体用片面的甚至被歪曲的信息,掩盖了实验室功能和活动的准确信息。


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已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事实上,中方一直积极参与国际溯源合作,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早在今年1月,世卫组织就在中国展开过相关调查研究工作。从推动全球抗疫合作的国际责任出发,本着科学精神,中方予以积极配合。经过28天的科学、严谨、客观、透明的调查研究,中国与世卫组织一道完成了病毒溯源调查的“中国部分”工作,并于3月30日正式发布了联合报告。该报告给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并提出了“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等下一步工作的明确建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在此次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世卫组织应该进一步推进在世界范围内多国多地的溯源工作,特别是要针对目前已在各种科学研究中得到进一步确认的2019年年底就出现病例的美国等国进行必要的深入调查。只有如此,才是科学的溯源工作,才能最终得到科学客观的溯源结论。


  而在不具备任何基于科学的、合理的新证据的情况下,美国等西方国家推动世卫组织进行再次针对中国的所谓第二阶段溯源,完全不具备任何必要性。这种赤裸裸的溯源政治化、溯源工具化,已完全成为对科学的亵渎,对国际社会希望合力抗击疫情积极意愿的亵渎。


美国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美国到底为何仍执意炒作“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鼓噪针对中国的“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


  · 是“甩锅推责”的祸心!美政府未能在抗疫工作中交出合格答卷,不仅致本国3400多万人感染,60多万人因疫情死亡,还使美国深陷疫情“恶化—缓和—反弹”的泥沼中难以自拔。最近,美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住院病例数、死亡病例数等指标又开始反弹。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表示,因疫苗接种速度放缓,美国抗疫正走在“错误方向”。对此,自知罪责难逃的美政客疯狂炮制“中国担责赔偿”等谬论,妄图转嫁国内民怨。


  · 是“二元对立”的桎梏!华盛顿始终无法摆脱二元对立的冷战思维,难以接受中国发展壮大的事实,屡屡通过各类不正当手段打压中国,而“病毒牌”正是其遏制中国的工具之一。近来,美政府多次抛出“实验室泄漏论”,妄图将全球病毒溯源进程止步于中国,损毁中国国际形象;此外,还假借所谓“国际科学家”之笔,毫不避讳地搞有罪推定,不加掩饰地搞政治操弄。打压中国之心暴露无遗。


  · 是“做贼心虚”的惶恐!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美国一直面临不少质疑。比如,美前总统特朗普曾公开表示,美国早在2020年1月11日即开始研发新冠疫苗;美国新闻网站“网关专家”曝光的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及莫得纳公司联合签署的保密协议显示,2019年12月,双方研制的“mRNA冠状病毒候选疫苗”被转让给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美国为何能这么早就开始研制疫苗?毒株是怎样拿到的?面对种种质疑,号称言论自由的美国,却频频对病毒科学家下封口令,并将“祸水东引”至中国,究竟是在害怕泄露什么?


  美国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转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达到抹黑打压别国的政治目的。


病毒溯源政治化必遭全球网民共同抵制


  公道自在人心,谎言终将破产。美国借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的做法已经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 有智库近日公布了在全球几大社交媒体平台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参与投票的全球网民80%认为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已经被政治化。


  · 截至目前,已有70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强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


  · 连日来,多国政要、媒体、专家、民众纷纷以不同方式发声,谴责美国将溯源政治化的做法,同美国裹挟少数国家搞政治操弄、反对科学、歪曲事实形成鲜明对照,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公义所在和人心向背。


     病毒溯源应是科学的、专业的、客观的,绝不应该成为任何一国牟取政治利益的工具。在各国迫切需要加强团结合作以共度时艰的关键时刻,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展现真正的责任担当。在21世纪的今天,任何国家如果还抱持冷战思维,还想从冷战工具箱里翻找过时的工具,为遏制打压他国拉“小圈子”、搞集团对抗,最终只会被时代所抛弃,所谓的重塑“领导力”更是妄想。



  中方愿再次重申,秉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精神,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溯源合作,但病毒溯源绝不容许政治干涉。美国重返世卫组织,应该把心思放在加入国际抗疫合作上,而不是借台继续散布各种政治病毒。借疫情污名化、将溯源政治化的图谋和行径,只会遭到国际社会坚决反对,注定不会得逞。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