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正面临最严重政治危机?“文件门”事件发酵恐影响2024大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1-18 15:57:36

美国总统拜登。 (图源:《纽约时报》)

美国总统拜登。 (图源:《纽约时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新年伊始,美国政坛尴尬事件不断,众议院议长选举闹剧刚刚落幕,又爆出美国总统拜登因私藏机密文件而遭调查。随着拜登所涉“文件门”丑闻持续发酵,反对派共和党人不失时机地指责拜登,民主党自家人也担心拜登“文件门”恐会成为连任的绊脚石。从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到前总统特朗普,再到现任总统拜登,因机密文件惹祸的历史,一遍遍在美国轮回……

拜登“文件门”事件时间线

近来在美国政坛闹得沸沸扬扬的拜登“文件门”事件,最初是由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该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拜登任美国副总统时期的约10份加密文件,出现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拜登外交和全球参与中心。白宫于1月9日证实了该消息。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文件门”中在拜登担任副总统时期使用的办公室内的那批文件早在2022年11月2日就被发现,当时距离中期选举还有6天,这批文件似乎促成了有关部门对其他地点的搜索,从而在去年12月20日发现了拜登威尔明顿宅邸中的文件。

而在该事件被曝光后,有关部门又于2023年1月11日发现了另1份文件,而根据白宫律师的声明,12日还发现了“另外5页带有机密标记”的文件。

到目前为止,关于文件内容的消息非常少,文件的数量也并不多。在白宫律师指出还有另外5页机密文件前,已知的被发现的文件总数大约为20份。

当然,文件的总数不是该事件得到关注的重点,“文件门”最终的定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件中包含信息的敏感性。据悉,在旧办公室中的一些文件来源于奥巴马执政、拜登担任副总统时期,文件包括美国情报备忘录和简报材料,涉及的话题包括乌克兰、伊朗和英国。

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私人寓所外。(图源:美联社)

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私人寓所外。(图源:美联社)

美共和党启动调查拜登政府

拜登任副总统时期的机密文件陆续在未经授权的地点被发现之后,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宣布任命前马里兰州地区检察官罗伯特·胡尔为特别检察官,调查拜登可能存在的不当处理机密文件问题。这项任命标志着美国历史上的独特时刻,美国现总统和前总统同时接受特别检察官的调查。

与此同时,美国共和党人更是火速对拜登发起调查,直言对拜登的调查是众议院共和党人的“首要任务”。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问责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詹姆斯·科默15日要求白宫提供包括拜登住所访客记录在内的所有相关信息,他还把存有机密文件的拜登住所称作“犯罪现场”。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直指,美国人不信任政府是因为拜登政府对待机密文件事件虚伪且不公正。麦卡锡说:“在拜登那里找到的文件照片在哪里?拜登在去参加竞选活动或接受采访的时候才称听说有这些文件。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不信任美国政府。”

除了“文件门”以外,共和党针对拜登政府的其他调查也在推进。据称,其调查部门将对拜登政府展开40项到50项调查,包括调查拜登儿子亨特有关的问题以及民主党施压社交媒体压制与拜登相关负面报道的问题。美联社对此评论称,共和党人在控制众议院后迅速采取行动,正在与白宫展开一场“混乱而具有爆炸性的政治对决”,将对2024年总统大选造成影响。

这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图源:新华社)

这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图源:新华社)

拜登恐陷任内最大政治危机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去年8月对前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进行了搜查,查获上百份被标记为机密的文件。当时拜登还批评特朗普说:“这种事怎么会发生呢?怎么会有如此不负责任之人?”如今拜登私人办公室和住宅被发现多份机密文件,也让先前出言嘲讽特朗普的拜登本人显得尤为尴尬。

尽管拜登辩称自己一直认真对待机密文件,他们正在全面、彻底地配合司法部的调查,并承诺将在不久后提供更多信息。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拜登想要控制“涉密文件门”争议的努力失败了,他可能正面临总统任期内最严重的一场政治危机。

而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拜登当地时间17日在白宫与到访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面,期间,被现场媒体记者问及“文件门”一事,拜登再次无视记者的提问,微笑着沉默,然后不时和吕特交谈。

福克斯新闻网称,类似的事情上周发生了三次:拜登先是在1月9日拒绝回答有关这些文件的问题;第二天1月10日,拜登在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双边会谈后也没有回答提问,白宫工作人员同样迅速将记者赶出房间;1月13日,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谈,在会议结束时,记者们大声提出有关机密文件事务特别检察官任命的问题。拜登在与岸田文雄握手拍照时,表现得好像没有听到记者们的提问。

面对拜登“文件门”的争议,民主党人越来越担心,大量的机密文件泄露会让拜登在宣布竞选前面临复杂形势。一些民主党人还担心,拜登“文件门”处理不当恐重演当年希拉里的“邮件门”,对他的预期连任竞选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马尔瓦尼17日猜测,部分民主党人可能正在“协同努力”,目的是不让拜登2024年竞选连任,“文件门”可能标志着拜登连任希望的破灭。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中新网、环球时报、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