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上任 力推多项政策!深度撕裂的美国 能等来"治愈"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1-01-27 13:37:37

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拜登(中)在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典礼上接受祝贺。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当地时间1月20日中午,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在国会山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

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拜登在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当天的仪式上,拜登发表约20分钟的就职演讲。

拜登承认,美国目前面临的困境是历史性的,国家正被几种势力“深刻地撕裂”,必须面对“丑陋的现实”,那就是种族主义、排外主义、恐惧等,长久以来分裂着美国

他誓言打击政治极端主义和国内恐怖主义,号召大家“团结,再团结”,并呼吁不支持他的人,对自己如何践行政治理念“察言观行”。

拜登还承诺,美国接下来将努力修复与盟友关系,与世界再次建立“良好联系”,成为“可信赖的伙伴”

为了应对美国国内严峻的疫情、经济、气候变化和种族歧视等“危机”,拜登上任以来,连续签署多项行政令,“逆转”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多项政策。

当地时间1月20日中午,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在国会山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图为美国总统拜登就职后签署一系列文件。

—— 控制疫情

当地时间21日,美国拜登政府公布了一项长达100多页的国家抗疫策略,包括与疫苗接种、检测、佩戴口罩等相关的多项行政措施。

拜登将遏制新冠疫情的努力比作“战时任务”。他称,40万美国人(因新冠)去世。这比美国二战死亡人数还多。这是一项战时任务。”

—— 恢复经济

疫情在美国的蔓延,也成为冲击经济的“黑天鹅”。美国结束了持续逾10年的经济扩张,失业率也不断飙升,近400万美国人处于长期失业状态。

尽管拜登提出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推动经济复苏,但这对“苦苦挣扎”的美国经济成效如何,还有待观察。

—— 重新入群

特朗普任内,美国相继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协定》和世卫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协议,使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声誉大打折扣。

而拜登则在上任首日就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并重回世界卫生组织。在谈到国际合作时,白宫的声明指出,美国将在疫情应对国际合作中奉行多边主义,积极发挥在国际公共卫生和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作用,支持帮助全球抗疫的其他工作。

—— 修复盟友

外交事务上,拜登努力修补美国的国际形象以及与盟友的关系。连日来,拜登已与加拿大总理、墨西哥总统、英国首相、法国总统、德国总理、俄罗斯总统、日本首相分别通过电话。

不过,已被提名为拜登政府国务卿的布林肯日前表示,基于过去几年的情况,盟友和伙伴会对美国承诺的可持续性提出质疑,想要消除这些疑虑并非易事。

—— 弥合裂痕

过去4年,美国党派政治愈演愈烈,社会撕裂不断加剧,“白人至上主义”抬头,种族对立情绪加重。1月6日的国会暴力事件更是将美国的分裂推向高潮。这种情况下,“团结”成为拜登就职演讲中出现的高频词。

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治、社会撕裂以及种族不平等由来已久、根深蒂固,即便拜登努力化解这些矛盾,也不可能将其根除。

4年前,特朗普胜选,令许多人大跌眼镜,媒体直呼“这是全球最黑暗的一天”;4年后,当他离开时,一个更加分裂的美国,已展现在世界眼前。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暴力冲击国会事件发生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过半受访者表示,美国社会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于“美国人自己”,曾被美国人奉为圭臬的政治制度,已近分崩离析。

事实上,美国社会中精英与草根、白人和少数族裔间的矛盾,始终难以弥合。随着全球化进一步深化,美国国内贫富差距再度加剧,导致了分歧和仇恨的急剧加深。

如今,拜登虽在多个场合极力呼吁团结,并称“自己将会是代表每一个美国人的总统。”但分析普遍认为,白宫易主,无法弥合美国社会内部的分歧,“两种美国人”之间,仍有一道鸿沟无法跨越。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