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亚洲行│日美首脑一唱一和 多项议题“瞄准”中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5-25 17:58:20

5月23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与美国总统拜登在东京元赤坂的迎宾馆举行会谈。(共同社)

    5月23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与美国总统拜登在东京元赤坂的迎宾馆举行会谈。(日本共同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到访的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这是拜登就任总统后首次访问日本,也是岸田与拜登分别以日本首相和美国总统的身份,第一次长时间面对面会谈。

  然而,两人的首次面对面正式会谈,中国却成了“主角”。

  根据日美联合声明披露,此番会谈再度强调印太地区、美日同盟、“核保护伞”……一方面彰显美国意图构建封闭排他的“小圈子”的心思,一方面更是体现了岸田政府愿积极成为“遏制中国”急先锋,进而改变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盘算。

(圖/路透)

(图/路透社)

  焦点一:监视中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在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后表示,日本和美国“将监视中国海军最近的活动以及与中俄联合演习有关的动向”。他声称:“我们强烈反对以武力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的企图。此外,我们还将共同应对与中国有关的各种问题。”

  美日认为,俄罗斯目前在乌克兰的行动是在欧洲“凭实力改变现状”,把这套逻辑搬过来,将中俄设定为同一类监视对象,中国就成了亚太地区的“假想敌”。只能说,美日一些政客至今还崇尚以对抗为目的的冷战思维,无视和平发展是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主旋律,除了“迷信”,还相当“自信”。

  日美双方在联合声明中称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称中方在东海、南海以实力改变现状。中国驻日使馆发言人对此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日美双方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日方违背中日四点原则共识精神,不断制造事端,才是造成东海局势紧张的原因。中方严肃敦促日方停止采取导致事态复杂化的举动,切实按照中日四点原则共识精神,通过对话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共同维护东海局势稳定。

  发言人说,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方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致力于同东盟国家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日美频繁在南海问题上煽风点火,派遣军舰军机到南海滋事挑衅,才是地区和平稳定的真正威胁。中方要求日美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地区稳定的努力,停止在南海问题上挑动是非。

在有关防卫台湾的发言爆发争议后,美国总统拜登再次答覆媒体提问时表示,战略模糊政策「没有改变」,「昨天已经说过了」。(图/美联社)

    在有关“防卫台湾”的发言爆发争议后,美国总统拜登再次答覆媒体提问时表示,战略模糊政策“没有改变”。(图/美联社)

  焦点二:台湾问题

  美国总统拜登23日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对是否会“武力保护台湾”的问题做出肯定答复,引发舆论哗然。正当媒体竞相猜测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是否转变为“战略清晰”时,白宫官员急匆匆向各家媒体发送澄清声明,称拜登的言论不代表美国对台政策的改变。24日,拜登对此有新的回应,称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政策没有消亡,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不管是拜登在虚张声势,摆出对华威慑之势,还是白宫配合拜登表演,以文字游戏遮掩对台战略处于清晰与模糊之间,美国“以台遏华”的目的昭然若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恪守有关不支持“台独”的重要承诺,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对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图/路透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图/路透社)

  焦点三:延伸威慑

  23日的会谈一开始,拜登明确表态:“美日联盟长期以来一直是印度-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基石,美国仍然完全致力于维护日本的防务。”

  拜登承诺“将全面参与日本的防卫”。双方一致同意,为强化包括“核保护伞”在内的美国“延伸威慑”,双方将进行密切沟通。

  所谓“延伸威慑”是指拥核国家明示以“核保护伞”和常规战力保护同盟国的意愿,使敌方放弃攻击的念头。而此举意在对抗拥有核武器的俄罗斯和中国。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日本长期存储大量超出实际需要的敏感核材料,为享受美“核保护伞”竭力阻挠美采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近期还连续出现违背本国“无核三原则”的危险声音,不得不让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本安全政策产生强烈质疑。日方应该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这才是正道,才能避免重蹈历史覆辙。

(美聯社)

(美联社)

  焦点四:日美同盟

  随着所谓“印太战略”的提出,日本对美国亦步亦趋,更是把“深化日美同盟”挂在嘴边。

  拜登政府执政以来,不断强调加强美日同盟关系。对于美方的示好,从安倍晋三到菅义伟再到岸田文雄,日本的几任首相积极回应,加深捆绑,实则为了重塑国际秩序,推进日本多年来一直呼吁的联合国改革和安理会改革。

  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极力配合美国分裂地区,在意识形态问题上煽动对立,在安全领域助长集团对抗,正日益成为地区和平稳定的“搅局者”。事实已经充分表明,尽管日美嘴上高谈阔论所谓“自由开放”,但其真实意图是打造地缘争夺的“小圈子”,是要把亚洲阵营化、北约化、冷战化。

  针对日美最新一轮互动,有国际分析人士评论指出,美国领导人亚洲之行有一个不愿明提的主要目的,那就是遏制中国在地区的影响力,而日本正越来越多地充当美国推进地区战略的“旗手”。对于日本危险且不负责任的做法,国际社会看得十分清楚。

资料图: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会。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会。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焦点五:日本"入常"

  在23日的会谈中,拜登和岸田谈及“联合国改革”。日本广播协会(NHK)消息,拜登和岸田在会谈中就联合国有必要进行改革达成一致,拜登宣称,如果改革得以实现,将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

  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一票否决权提出质疑,日本政府随后多次提及要推动联合国改革,改革内容包括让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拜登支持日本‘入常’”的消息迅速在日本推特上成为热搜,让部分日本网民感到振奋,认为得到了美国的重视。不过,在日本网络上,也有很多人提出质疑,认为“入常”实际上十分困难,拜登是在开“空头支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表示,中方支持安理会改革,认为改革应增强安理会的权威和效力,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目前各方对改革总体方向和基本原则仍存在重大分歧,需要通过广泛民主协商寻求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直播截图

直播截图

  焦点六:印太地区

  在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落下帷幕后仅仅一周,拜登就开启了亚太行,并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包括日本和印度在内的13个国家签署加入。

  再次在亚太地区布局“落子”,美国的主要企图就是在“印太地区”建立以美国为主导、针对中国的“新冷战”格局。尽管在东盟国家有所碰壁,但截至目前,日本方面对这一提议表现得极为赞成。

  针对美国正在大力推销旨在围堵中国的所谓“印太战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中国同地区国家一样,乐见有利于加强区域合作的倡议,但反对制造分裂对抗的图谋。美国“印太经济框架”属于哪一类?首先要划出一个大大的问号,看透其背后隐藏的图谋。试图拿一个什么框架来孤立中国,最终孤立的将是他们自己。


  综合自中新网、环球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外交部网站、参考消息网、观察者网、香港中评社、日本共同社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