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亚洲行│任内首次亚洲行 拉帮结伙意在中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5-23 17:15:53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现正展开亚洲行(图 美联社)

美国总统拜登现正展开亚洲行(图/美联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5月20日至24日,美国总统拜登开启他上任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4天时间里,拜登先后访问韩国和日本,与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出席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并推出“印太经济框架”。外界认为,此举是继日前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召开后,美国拉拢亚太国家试图搞“小圈子”的最新动作。

  任内首次亚洲行 遭到不少抗议

  美国总统拜登于20日至24日先后访问韩国和日本,这是拜登去年1月就职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访韩期间,拜登与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举行会晤,并与韩国科技界和制造业领袖会面。访日期间,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晤,并就深化两国经济安全领域合作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磋商。

  只是,不少当地民众对于拜登的到访十分反感。

5月20日,韩国学生与警察发生冲突 图源:纽西斯通讯社

5月20日,韩国学生与警察发生冲突 图源:纽西斯通讯社

  在美国总统拜登访问韩国的第一天(20日),多名韩国大学生在拜登下榻的酒店外举行抗议集会,高喊“拜登离开!”“谴责拜登访韩!”“废除美韩同盟”等口号。警方上前制止时,与学生发生激烈的肢体冲突。有学生摔倒在地,还有学生因头晕被送上救护车。

环球时报

  22日下午拜登抵达日本,数百名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多位日本法律界人士、地方议会议员、作家等在集会上发表演讲,批评日美首脑会晤将进一步加强日美军事一体化,加快日本扩大军备的步伐。民众纷纷走上东京街头举行示威游行,高喊“反对战争”“反对四边机制”“防止修宪”等口号。

  拜登拉帮结伙 意在围堵中国

  拜登亚洲之行首选韩日并非偶然。表面上看,拜登此次出访的目的是巩固与其亚洲盟友之间的关系。不过,分析普遍认为,美国纠集盟友围堵中国、向域内国家兜售“对抗”祸水的企图昭然若揭。

  众所周知,拜登此行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启动“印太经济框架”磋商,并向地区国家推销具有浓重对抗色彩的“印太战略”。“印太经济框架”是“印太战略”在经济领域的延伸,目的是把中国排除在其主导的国际供应链之外,从而遏制中国发展、延续美国经济霸权。

美国总统拜登(右)抵达日本东京近郊横田空军基地,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率队接机。(美联社)

    美国总统拜登(右)抵达日本东京近郊横田空军基地,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率队接机。(美联社)

  据共同社报道,拜登预计在23日发表有关“印太经济框架”(IPEF)的声明,主张通过“公正且强韧的贸易”等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初步参加磋商的国家预计有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度等十个国家。

2022年5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78届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图为2022年5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78届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关于“印太经济框架”,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2日表示,中国同地区国家一样,乐见有利于加强区域合作的倡议,但反对制造分裂对抗的图谋。美国“印太经济框架”属于哪一类?首先要划出一个大大的问号,看透其背后隐藏的图谋。中方认为,评价的标准应当是“三个应该和三个不应该”。一是应该推进自由贸易,不应该搞变相保护主义。二是应该有助于世界经济复苏,不应该破坏产业链稳定。三是应该促进开放合作,不应该制造地缘对抗。试图拿一个什么框架来孤立中国,最终孤立的将是他们自己。

  印太经济框架 其实徒有其表?

  今年2月,拜登政府发布酝酿已久的《美国印太战略》文件。本月12日至13日,美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在美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议期间美国竭力推销其“印太战略”,意欲挑起地区国家间对立。

  分析人士认为,在所谓的“印太战略”中,美方声称要推进地区“自由开放”,实际上却通过“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四边机制”构建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声称要强化地区安全,实际上却制造严重核扩散风险,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声称要促进地区繁荣,实际上却挑动地区国家间对立对抗。

美国总统拜登20日展开亚洲行,预定今(22日)访日时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架构」(IPEF),将印太战略架构进一步与经济绑在一起。(新华社)

美国总统拜登20日展开亚洲行,预定23日访日期间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新华社)

  根据《美国印太战略》文件,“印太经济框架”旨在开发新型贸易方式,根据开放原则管理数字经济和跨境数据,促进健康安全的供应链,并与参与国共同投资清洁能源领域。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批评,新框架缺乏实质内容,无法有效取代《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即新版TPP)。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副总裁迈克尔·格林也认为,美国提出“印太经济框架”不会令该地区信服,“四方机制”在维护“印太地区”安全方面的作用也将有限。

  尽管韩日已表示将加入“印太经济框架”,但有日本媒体指出,到目前为止该框架的具体内容和运作方法很不透明,其前景或面临诸多难题。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一份报告说,美国今年11月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由于美国国内供应链混乱、劳动力不足、通胀加剧,民众积怨颇多,在此情况下,拜登能否将足够的政治资本分配给这一经济框架将面临严峻考验。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社、环球时报、海外网、大公网、外交部网站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