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洲峰会排除异己 拉美集体反对美式霸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6-06 16:58:06

美国总统拜登。(图 达志影像)

美国总统拜登。(图/达志影像)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6日至10日,第九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将在洛杉矶举行。这是美国时隔28年再次主办西半球最重要的多边峰会,也是拜登上台以来面向美洲国家的首次“主场外交”。然而,由于美方不打算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三国领导人参会,引发多个美洲国家领导人的公开批评和抵制。

  霸道行径遭多国抵制

  路透社消息,美国政府日前做出最终决定,不会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的领导人出席第九届美洲峰会,理由是“民主问题”。此举遭到墨西哥、玻利维亚、危地马拉等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批评或抵制。

2022年1月10日上午,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墨西哥城总统府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2022年1月10日上午,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墨西哥城总统府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已经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不会参加美洲峰会。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公开主张,美洲国家峰会必须邀请所有美洲国家参加,一个也不能少,“如果届时有人被排除,墨西哥将只派一个代表与会”。

  智利、玻利维亚、洪都拉斯、巴拿马持相似立场,加勒比共同体(15个成员国)则宣布如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得不到邀请,将集体抵制峰会。阿根廷总统虽宣布参会,但也要求邀请所有国家。

  5月底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第21届峰会发表声明指出,所有美洲国家应在平等条件下受邀参加第九届美洲峰会,美国作为主办国无权排除部分国家或侵犯他国主权和独立,美国为服务其霸权利益企图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制造分裂。

  从目前情况看,如果美国拒不接受70%以上成员国的意见,届时它主办的第九届“美洲国家峰会”或将成为创办28年来最尴尬、最分裂、最失败的一次。也是近年来本地区大多数国家对美国说“不”的一次集体示威。

  峰会缺乏现实意义

  从美洲峰会的历史看,美国是这一机制的主导者。1990年6月,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首次提出建立一个“从美国阿拉斯加到阿根廷火地岛”、覆盖整个美洲的自由贸易区。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后延续了这一被称为“美洲倡议”的计划并加以具体化,在其任内首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于1994年在迈阿密举行。此后,美洲峰会大约每三到四年举办一次。

  尽管美洲峰会的初衷是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但美国一直将其作为宣扬政治立场的舞台,甚至将会议本身作为一种手段来排除异己。此次主办美洲峰会,美国企图再次借机打压拉美左翼国家,干涉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事务。

2018年,第八届“美洲峰会”现场照片。

2018年,第八届“美洲峰会”现场照片。

  在本届美洲峰会上,除了区域合作发展、移民、经贸等传统议题外,俄乌冲突毫无疑问将是峰会上的重要议题。拜登政府必然会借此次美洲峰会胁迫拉美各国选边站队,打压对俄友好的拉美国家,分化俄拉关系,进一步压缩俄罗斯的国际空间。但事实是,大多数拉美国家都与俄合作较密切,更无利害冲突,不愿选边美国与俄作对。

  对于美国的政策,不少拉美国家已经认清,往往口惠而实不至。以往的历届美洲峰会都没有取得显著的成果,也未能兑现过任何重要的承诺,更没有起到促进美洲发展和繁荣的作用。分析认为,美国将美洲峰会设想为促进美国在美洲利益的工具,使得这一机制从一开始就存在着致命的缺陷。事实上,除了地理上的联系之外,美国与其它美洲国家没有什么共同点,各国之间在利益上的巨大分歧也难以弥合,导致美洲峰会既乏味又缺少现实意义。

  美式霸权要走到头了?

  如今,众多拉美国家和美国“对着干”,应该是白宫政客们始料未及的。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想借峰会彰显自身领导地位,但事实证明,“美国主导美洲”不得人心,其霸权正受到质疑和反对。

拉美国家迫切需要从疫情恢复过来,希望寻找一个比美国「更包容」的替代伙伴,对于中国扩增在当地的影响力构成一个有利的背景。图为尼加拉瓜总统奥蒂嘉。(图 路透社)

图为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图/路透社)

  两个世纪以来,美国表面上说的是“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实际上做的是“美洲是美国人的美洲”。美国将拉美视作后院,不是尽心扶助,而是随意霸凌,不仅自身的发展繁荣没有惠及拉美,反而对拉美大肆盘剥、滥施制裁、输出通胀,搞政治干预、政权颠覆、暗杀政要乃至武装侵略。

  时至今日,美国仍不顾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反对,执意维持对部分拉美国家的单边非法制裁,还对拉美国家与其他国家合作谋求发展的正当举动污蔑抹黑,对拉美国家也缺乏应有的基本尊重。

  专家指出,如果美国寄希望于按美式标准搭建“美洲峰会”来重新取得地区主导权,必将遭受失败。这次,多国领导人批评或警告拒绝参加美洲峰会,不仅是美洲峰会的失败,更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表明“美国的单极霸权走到头了”。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央视新闻、环球时报、观察者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