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假民主之名分裂世界!美国举办“民主峰会”成了世界笑柄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3-31 16:13:16

制图:中新网 陈善坤

制图:中新网 陈善坤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3月29日到30日,美国张罗的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粉墨登场。美国又将在世人面前进行一番“民主”表演,向各国盘点和分派“民主兑现承诺”。但无论美国如何操弄,其召集所谓“全球民主峰会”的虚伪本质无可辩驳,而由此带来的对世界和平稳定的破坏更无法否认。

  美国主办“民主峰会”?可笑!

  目前,美国正在大肆张罗开展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不仅无视自己过往劣迹斑斑的“民主成绩单”和国际社会对第一届“民主峰会”的诸多质疑批驳,还邀请了赞比亚、哥斯达黎加、韩国和荷兰四国领导人与美国总统拜登共同主持。

  为什么是这四个国家?有媒体分析,它们分别来自拉丁美洲、欧洲、亚洲和非洲,是美国精心物色的各洲“代理人”。然而,除了美国自己发布的几条语焉不详的声明外,这些“共同主办方”基本上都是静悄悄,好像没这回事儿一样。

  “想想美国目前的民主状况,我不认为美国具备这种‘道德上’的领导权。” 在接受《锐见》采访时,墨西哥政府行政及公共政策研究小组副研究员埃内斯托·贝拉斯科·桑切斯直言不讳地说。

资料图:美国国会大厦。

资料图:美国国会大厦。

  再从美方公布的相关议题看,虚伪又荒诞。比如美方声称要在所谓峰会上谈“发展旨在推动民主的技术”,但地球人都知道,美国正是名副其实的“监听帝国”、“黑客帝国”。再比如,所谓峰会声称要讨论“媒体自由是民主基石”议题。那么美国如何解释美媒在“北溪”管道爆炸事件上几乎集体失声?又如何解释推特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和记者马特·泰比连续发文曝光“推特文件”,披露美国政府对所有社交媒体公司都要进行严格审查?这难道不是莫大的讽刺吗?

  时至今日,美国2021年举办的第一届“民主峰会”的惨淡仍历历在目:20多国拒绝参加、线上观众寥寥、没有任何正式成果.....会场上,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痛批美国干涉玻利维亚内政;会场外,抗议者高举标语,为“美国民主之死”举办“葬礼”。

  一个病入膏肓的病人,却想要“医治全球”?这实在太讽刺了。美国这场得不到响应的全球公关表演,只会适得其反。

  假民主之名分裂世界、挑动对立

  多国专家近日纷纷表示,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真实用意是假民主之名分裂世界、挑动对立,为美国霸权服务,这将对世界造成巨大威胁。

  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表示,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与推进美国国内外民主并无多大关系,真实用意是假民主之名分裂世界、挑动对立。他说,“民主峰会”无意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许多实际问题。“美国这样做都是为了其国家利益,而不是推进民主进步。”与2021年美国举办的“民主峰会”一样,这次峰会同样会成为“一场没有任何意义的秀场”。

  他以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为例说,美国依靠军事手段将美式民主强加给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家,已被证明是一个“惊人的失败”,对这些国家和地区贻害无穷。

驻伊拉克美军在整理军事装备

驻伊拉克美军在整理军事装备

  “鉴于美国民主现状,美国坚持举办所谓的‘民主峰会’简直是场闹剧。”英国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指出,美国习惯将自身描绘成“民主典范”,但所谓的美式民主只不过是受财团控制的一种体制。拜登政府企图利用“民主峰会”打“新冷战”,巩固旨在维护美国霸权的联盟,阻碍世界走向多极化。“‘民主峰会’实际上是‘霸权峰会’。”

  越南共产党中央理论委员会科学秘书黎氏翠表示,近年来,西方势力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令这些国家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促使反对派推翻政府,为财阀带来利益,大多数民众不但没有得到任何好处,反而遭受更多贫困、疾病的困扰。

  几内亚比绍国际关系专家、《民主报》总编辑安东尼奥·纳加说,美国的民主观建立在虚伪的基础上。在人权问题上,美国没有资格给非洲上课。因为美国自身仍然无法解决种族歧视和警察滥用职权等问题。美国所宣扬的民主模式包含“对某些国家的打压”,因为美国一直想将其民主愿景强加给世界。

美国警察“跪杀”黑人弗洛伊德

美国警察“跪杀”黑人弗洛伊德

  俄罗斯政治观察家谢尔盖·斯特罗坎说,美国标榜捍卫所谓民主价值观是为维护美国利益和美国霸权服务的,这从其邀请参加所谓“民主峰会”的国家就可以看出端倪:一些是已卷入美国针对他国战争中的国家,另一些是美国正在努力拉拢和争取的对象。

  赞比亚经济与公平党主席奇卢菲亚·塔亚利认为,所谓美式民主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弊大于利,“美国试图把他们所谓的民主和价值观强加给我们,我们不需要美国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

  自诩“民主灯塔”的美国自身状况一塌糊涂

  美国以民主“教师爷”自誉,而自身已深陷政治极化、社会分化、经济空心化中,美国民主制度正面临系统性危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和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的报告均承认,美国民主制度正加速衰落。美国民众对美式民主日益失望。《华盛顿邮报》和马里兰大学联合调查显示,美国人对民主的自豪感急剧下降,从2002年的90%下降到2022年的54%。皮尤中心民调显示,65%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主制度需要重大改革,5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再是民主典范。

  不仅内部如此,美国对外大行霸权、霸道、霸凌,动辄入侵他国、干预他国内政、欺压弱小国家,追求对世界事务的主导和控制权力,这是典型的反民主。

叙利亚地震期间,一对姐弟俩被夹在混凝土之间,7岁的姐姐全程用胳膊护住弟弟的头,同时向搜救人员呼救。

    叙利亚地震期间,一对姐弟俩被夹在混凝土之间,7岁的姐姐全程用胳膊护住弟弟的头,同时向搜救人员呼救。

  美国召集所谓“全球民主峰会”实质是以政治操弄实现其维护霸权目的,这不仅是在给世界制造分裂和对抗,更带来动荡和危机。美国将国际社会分成所谓“民主和不民主阵营”,拉诱其他国家选边站,人为分化了世界、分裂了世界,给世界需团结合作共同解决诸如能源危机、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攸关全球人民福祉的重大问题制造了障碍。美国以意识形态为旗在亚太推行“印太战略”,拼凑“美英澳”(AUKUS)三方体制、“四国安全对话”机制等小圈子,给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极大威胁。美国假借“民主”之名构建“技术联盟”“半导体联盟”“供应链联盟”和推行“友岸外包”等,制造地区乃至世界经济、技术的“脱钩”“断链”,破坏了全球化进程和世界经济发展前景。美国以所谓“民主对抗威权”的虚假叙事,在全世界制造冷战气氛、推动集团对抗,给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以及人类前途命运都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人类文明的花园应百花齐放。美国没有资格扮演“上帝之手”,对丰富多彩的多元文明进行“转基因”操控。无论打着什么旗号,美国都隐藏不住将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推行集团政治、维护自身霸权的真实意图。所以,“民主峰会”这套剧本不仅老套,且不合时宜,注定又将是一场闹剧。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国际在线、人民日报海外版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