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华盛顿暴乱 国会被攻陷!"美式民主"成了世界的笑话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1-01-07 11:07:00

1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举行示威游行。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国会召开联席会议,将对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做最后认证。根据各州选举人团投票结果,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获胜。

然而,寻求连任的特朗普至今仍不承认败选,频频指称选举舞弊、大选结果遭到窃取。当天中午,他在白宫附近的椭圆形草坪向支持者发表谈话。特朗普称,胜选结果遭到民主党、假新闻媒体窃取,“这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事”,“我们永不放弃,我们永不认输。”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参众两院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联席会议,因现任总统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大规模骚乱而被迫中断,现场极度混乱。图为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前火光四起。

随后,特朗普的支持者们挥舞着旗帜在国会大厦前进行抗议。部分抗议者与警方发生冲突,警察使用了胡椒喷雾、喷水枪等来驱散示威人群。

国会警察称,当天下午,国会大厦的封锁线被抗议者攻破,人群闯入国会,与警方在国会内部也发生了冲突。

与此同时,还有数以千计的抗议者,出现在首都华盛顿各处,抗议特朗普败选,并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他们聚集在华盛顿纪念碑附近。不少人带着背包、椅子和旗杆,数百人携带着美国国旗或特朗普2020年竞选的旗帜。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华盛顿特区警察局长1月6日称,在当天发生的暴力示威中,已经有4人死亡,30人因违反宵禁被捕。华盛顿市长称,将此前宣布的紧急状态延长至1月21日。

华盛顿特区警察局长罗伯·康提(Robert Contee)表示,4名死者中包括一名遭到国会大厦警察枪击并身亡的女性,还有另外3人因“医疗紧急情况”而丧生。

另据报道,警方还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总部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总部附近分别发现一枚炸弹。此外,官员称已经有30人因违反宵禁被捕。

 当地时间1月6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站发文,为下午在国会大厦发生的混乱进行辩护。

特朗普说:“这些都是当神圣的压倒性选举胜利(指特朗普认为自己在总统大选中获胜),被毫不客气地、恶毒地从伟大的爱国者手中剥夺时发生的事。他们已经被长时间不公正地对待了。大家要充满爱与和平地回家。请永远记住这一天!”

社交网站随即在该条发文下提示,称关于选举的声明是存疑的,因担心暴力因素,该条声明无法被转发。

随后,该社交网站宣布,当天网站删除了特朗普3条个人文章,包括了他发表的视频称选举作弊,并呼吁示威者和平回家。此外,该网站宣布特朗普账号将被冻结12小时。他们声称,如果未来有进一步违反平台规则的情况发生,包括暴力威胁政策等,将会导致账号被永久移除。

随着事态不断发酵,社交媒体上迅速出现了要求国会第二次弹劾特朗普,或通过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他的呼声。

据报道,当地时间6日,越来越多的美国政界人士呼吁罢免或弹劾特朗普,理由是他煽动袭击国会大厦。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参众两院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联席会议,因现任总统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大规模骚乱而被迫中断,现场极度混乱。图为特朗普支持者在国会大厦内抗议。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委员发声明,敦促美国副总统彭斯和特朗普总统内阁成员援引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将特朗普免职。该修正案第四款规定,若联邦政府内阁大多数官员认为总统“无法履行其职务的权力和职责”,将启动程序剥夺总统权力。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援引共和党消息人士的话称,已经有一部分特朗普政府的内阁成员,正在就援引该修正案迫使特朗普下台进行初步讨论。

此外,也有部分议员考虑再度弹劾特朗普。“我正在起草弹劾条款,”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众议员伊尔汗·奥马尔(Ilhan Omar)说,他称,“唐纳德·特朗普应该被众议院弹劾,并被参议院撤职。我们不能让他继续留任……我们需要履行我们的誓言。”

这场由选举导致的暴乱、由暴乱引发的悲剧,让全世界瞠目结舌。一向标榜民主、人权的美国却成了暴乱、冲突、禁足的国度。这不仅是社会分化的民主闹剧,也折射了美国民粹的制度化倾向和极端的种族以及阶层对立。

回顾这次美国总统选举的一个个魔幻时刻,今日华盛顿的这一幕不足为奇。特朗普在失利后为了完成选举上的“逆转”,从滥权威胁选务人员到滥诉选举舞弊,再到不惜通过煽动群众、达成暴力,已经到了为了追逐权力不择手段的地步,将所谓的美式民主的遮羞布撕了个干干净净。

闹剧还不止如此,就在此次最后确认选举结果之前,11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他们将在联席会议上正式反对选举结果。所谓两党制衡的制度设计俨然成为了彼此攻讦、互相拆台的党争工具。

选举乱象远未谢幕,相反,暴民打砸国会山已经表明,这出美国政治大戏的高潮才刚刚开始,这个自诩为“民主灯塔”的国家在宪法危机和对民主制度日益加剧的不信任中举步维艰,美式民主正在全世界面前丢丑、破产。美国政客还有何颜面吹嘘他们那套骗人的把戏!


综合自中新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