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我们为什么讨厌美国|(二)暴力执法的施行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4-28 23:58:41

微信图片_20220427100306

美国,胁迫外交的施暴者、世界和平的破坏者、“颜色革命”的操纵者、虚假信息的散布者、暴力执法的施行者、种族歧视的乌合之地……


根据2020年6月美国蒙莫斯大学所做的民意调查,76%的美国人认为种族歧视在美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而16%的美国人认为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只有7%的人认为不是严重问题。从种族来看,90%的黑人和71%的白人都认为种族歧视是一个严重问题。而根据2015年1月和2016年7月的民意调查,美国民众认为种族歧视是严重问题的比例分别是51%和68%。2020年6月美国蒙莫斯大学的民意调查也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警察更有可能对黑人施加过度暴力;其中87%的黑人认为,自己的种族比白人更有可能遭受警察的过度暴力,与2016年的77%相比有所上升。可见,近年来以警察实施种族主义暴力为重要表现的种族歧视在美国越发严重,成为美国社会的耻辱标签和难以根除的毒瘤,也是美国近年来日益陷入经济疲软、发展失衡、分配不公、社会撕裂和治安恶化等困境难以自拔的集中表现。


我无法呼吸” 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引发关注


  

图片1

图片来源:新华网

2020年5月25日,美国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到四位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死。而“我无法呼吸”这句话,正是惨遭白人警察膝盖锁喉的主人公弗洛伊德求救时的话语。当时这一事件引发了美国30多个城市爆发街头抗议。

事实上,近年来美国警察针对黑人暴力执法致死事件层出不穷。独立调查项目“警察暴力地图”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弗洛伊德遇害后一年内,又有181名黑人在警察执法中死亡。此外,根据“美国城市联盟”今年发布的报告,非裔美国人只享有白人73.9%的平等对待,他们在教育、社会公正和公民参与等方面远远落后于白人。

种族主义根源在美国警察心中深深植根

在美国黑人家庭,教育孩子总会叮嘱一点:作为黑人,被警察找理由盘问的概率很大,遇上这种情况千万不要顶嘴,否则后果非常危险。《华盛顿邮报》调察报告显示,死在警察枪下的黑人数量,其比例远高于其他族裔。其实,不只是死亡案例,黑人遭到警察针对性的暴力执法,是不能用黑人群体相对贫穷、犯罪率高来解释的。因为在美国,警察这个行业从诞生开始就与种族主义密不可分。

南北战争之后,美国废除了奴隶制,但南方各个前蓄奴州的警察队伍不但不尊重黑人的权力,反而成为种族主义者们用“合法”手段限制黑人权力的工具。黑人经常被警察以各种轻微罪名关进监狱,随即转运到与地方司法体系有关联的农场或林场强制劳动,奴隶制就这样又以一种新的方式在南方延续了下来。虽然表面上不会承认,但种族主义传统却深深植根在美国的警察队伍当中。

阶级属性强烈 美国警察为有钱人服务

由于美国各地警察局的经费来自地方财政,警察们优先考虑的是如何服务于地方的有钱阶级,即他们的金主。这也意味着美国的地方警察先天还带有强烈的阶级属性。

且不论历史上,像福特这样的大企业,可以公开使唤警察暴力镇压工人,造成工人们的严重伤亡。单看当下的美国,加州洛杉矶县贝弗利山市千万豪宅外的马路上,随时都有警车在巡逻,就怕有小偷从哪位大佬家顺走点啥。同在洛杉矶县的拉美裔贫民区,街上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枪击案、贩毒案、黑帮火并是常事,警察也不愿在这些危险的地区浪费太多时间。

美国的治安状况呈现严重两极分化现象,富人和中产区比较安全,穷人区很危险。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与警察执法力度不均衡密切相关。

无人监管、随意成性 美国警察没有保护公民安全的义务

美国的警察不仅带有浓厚的种族主义和阶级统治工具的色彩,还是一个无法被监管的团体,由此致使他们在执法时随意性很大。虽然很多警察局将“保护(民众)服务(民众)”(Protect and Serve)当做团队口号,但是从法律上来看,美国的警察实质是没有保护公民安全义务的。

盘点近10年美国国内发生的美警察暴力执法致死事件


枪支暴力犯罪激增 美国国内枪击事件频发


图片2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是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根据“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已有至少10362人死于枪支暴力案件,其中包括131起大规模枪击事件。一声声枪响背后,是无数失去亲人的家庭、悲痛欲绝的亲属。枪支暴力已经成为美国社会严重的人权痼疾。

根据《纽约时报》公布的数据,自1975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50万美国人死于枪支相关的自杀、谋杀与意外事件,超过了美国自1861年南北战争以来所有战争导致死亡人数之和的140万人。过去20年间,美国是唯一每年都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发达国家。

价格便宜、携带方便、购买渠道多 全美枪支泛滥成灾

由于历史的原因,美国长期以来形成了根深蒂固的持枪文化。美国人口3.33亿,枪支保有量却接近4亿支,平均每百人持有枪支120支。美国人口仅占世界人口总数的4%左右,民用枪支数量却占到了世界民用枪支总数的40%,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在美国,如果你想合法地拥有一支枪,只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年满18周岁;办理一个持枪证。在美国,办理持枪证的手续非常简单。

美国枪支的购买渠道和零售市场非常多,只要你想拥有一支枪,就一定能够随时随地购买成功。在美国枪支零售商店,最普遍的就是手枪。通常来说,一把普通手枪的零售价格大约在100美元。如果你在黑市上购买,可能会更加便宜。

由于价格便宜、携带方便、购买渠道多,手枪成为美国最流行的枪支。与大型枪支相比,体型小巧的手枪也更加容易隐藏,当街头行凶者准备作案时,路人很难及时发现行凶者携带的枪支,从而导致美国街头枪击案频繁发生。事实上,如果人们能够及时发现行凶者携带的枪支,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悲剧的发生。

贫富差距过大 社会不稳定性因素增加

你肯定不会相信,作为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美国也是发达国家中贫困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贫困率从2019年的10.5%上升至11.4%,为195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美国街头,有超过57万名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平均每10000个美国人中就有17个流浪汉,这其中61%是男性,39%是女性。当今世界上最繁华的大都市纽约,拥有这个世界上数量最多的流浪汉,大约有8万人。

自2020年初以来,COVID-19疫情的暴发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数百万美国人因疫情原因无法外出寻找工作,给就业市场带来巨大影响,从而进一步加深了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贫富差距过大必然会导致社会不稳定性因素增加,这也成为美国国内枪击案频发的原因之一。

美国国内毒品泛滥加剧枪击暴力事件发生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毒品消费国。数据显示,全世界生产的毒品60%以上最终都会流向美国,超过5000万美国人在过去一年内使用过毒品或滥用精神类药物,美国的瘾君子占美国人口的8.2%。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期间,约有10.4万美国人死于吸毒,而2015年这一数字为5.2万。

美国的毒品泛滥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诸如家庭危机、代际贫困加剧、种族歧视加重、儿童心理创伤等,当然也会加剧枪击暴力事件的发生。那些瘾君子吸食毒品以后,往往会做出一些疯狂的举动,比如对着人群开枪射击。据目击者称,此次纽约地铁枪击案的嫌犯当时看起来存在威胁,而且可能吸毒了。

种族主义根深蒂固 种族歧视加深社会裂痕

种族歧视在美国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却又实实在在影响着美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从2020年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杀”,临死前发出“我不能呼吸”的哀求,到2021年亚特兰大发生连环枪击案,导致6名亚裔女性被杀害,这一系列针对少数族裔群体的暴力事件,暴露出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问题的根深蒂固。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当今美国种族歧视问题日益加剧、极右势力抬头等现象非常明显。白人至上主义者血洗黑人教堂、白人警察枪杀黑人等种族歧视事件屡屡发生,无疑都是这种势头的表现。就连美国本土的大学教授乔恩·泰勒也不得不承认,种族歧视问题正在不断恶化。联合国人权专家也认为,美国必须对国内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的上升保持警惕。

种族歧视加深了美国社会的裂痕,最终引发包括枪支暴力在内的一系列悲剧性事件。

相关阅读:这就是美国丨枪支暴力犯罪激增 拷问美国人权


人权问题劣迹斑斑 美国凭什么指责别人?


图片3

图片来源:网络

就美国国内而言,2013年至2021年5月,有9000多人遭警察杀害,这还不包括2022年的数据。仅2021年,至少有1124人死于警察暴行。大多数受害者都属于非暴力犯罪或根本没有犯罪。毋庸置疑,美国是警察暴力案件最多的国家。此外,非裔美国人和美国原住民遭受警察虐待的程度高于白人,包括非致命武力、任意逮捕、拘留和骚扰,这种暴行与日俱增。

近年来,美国与枪支暴力有关的案件也在不断增加。2022年至今,美国枪支暴力死伤人数已达2.1万人。2021年,美国发生693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比2020年高出10.1%,超过4.4万人因枪支暴力死亡。美国的公共安全状况已走上下坡路。毫无疑问,类似的事件几乎每天都在美国发生,美国的人权状况也在日益恶化。

在新冠疫情暴发后,无数亚裔美国人遭到种族攻击和歧视,此类与人权有关的侵犯行为正在上升。此类事件并非新鲜事,而疫情开始后,美国的种族歧视和暴行对亚裔美国人造成了更为沉重的打击。

美国侵犯人权五宗罪之殖民主义,印第安人惨遭屠戮

“人权教师爷”美国很喜欢编造他国的人权谎言,但对自己过往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他们很少反躬自省。

回头望望,美国的发迹史就是一部印第安人的血泪史。大大小小的欺诈性条约、强迫西迁的血泪之路、一次次无情挥起的屠刀……美国赖以建国的殖民史上,每一页都写满了“人权之殇”。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到20世纪初,印第安人口从500万锐减到25万。这片大陆上曾经热情好客的主人几遭灭绝,在自己的土地上失去了生存发展的权利。

美国侵犯人权五宗罪之种族主义,少数族裔饱受欺凌

种族主义是一种蔓延进美国社会各个角落的疫病,跨越数个世纪都找不到疗法和疫苗。在弗洛伊德案审理之际,发生在明尼苏达州的又一起黑人男性遭警察枪击致死案,再度点燃了公众的怒火。在美国,这样的重叠,很难说是巧合。一再出现的恶性种族暴力事件,让美国社会难以喘息,不断拷问着这个国家的良心。

那些进入全美视线的恶性种族事件只是冰山一角,隐藏其下的是更为普遍的系统性不公。过去一年多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更多人看清了这埋在水下的庞然大物。大量数据表明,非洲裔、拉美裔等美国少数族裔遭受了疫情不成比例的打击。在此背后,是美国不同族裔在经济社会资源占有上存在的普遍失衡。

美国侵犯人权五宗罪之输出动乱,若干国家生灵涂炭

4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在今年9月11日之前从阿富汗撤出剩余美军,结束这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造成美军至少2500人阵亡,而阿富汗方面有3万多名平民在战乱中死亡,受伤人数超过6万,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美军以反恐为名出师阿富汗,却留下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悄然撤出。从伊拉克、叙利亚再到阿富汗,美国打着道义的幌子一再发动对外战争,制造了一个个始乱终弃的人间悲剧,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无尽的苦难。

美国侵犯人权五宗罪之干涉主义,酿成深重人道灾难

冷战结束以来的不同阶段,美国以种族清洗对南联盟实施所谓的“人道主义干涉”、以“保护的责任”为理由强行对他国政治与社会进行改造、以反恐之名对别国发起系列战争、以民主与人权为借口野蛮干涉他国内政。美国这种干涉主义实践带来了诸多人间悲剧,时时提醒人们要对其高度警惕。

对外干涉制造世界各地人道灾难的美国,当下恰恰处于人道灾难危机之中。痴迷于对外干涉而懒于完善自身治理的美国政治精英,现在已发现美国身处高度的政治对立、阶层对立、族裔对立等全方位危机状态。美国疫情死亡人数超过58.6万人、弗洛伊德被“跪杀”等骇人事件的出现和频发都无不表明,美国对外干涉的最终结局是反噬自身。美国已经成为全球人道主义灾难的典型。这不能不说是个巨大的反讽。

美国侵犯人权五宗罪之“双标灯塔”的“灯下黑”

在日本政府排放核废水入海的决定遭到日本国内外强烈质疑之际,向来自称注重环保、关心核安全的美国却为日本盟友公开“点赞”,如此“看人不看事”的态度令人瞠目。

事实上,美国在人权等问题上的“双标”历来十分严重,屡屡自诩“灯塔”,肆意批评别国,却总也照不亮自身的种种“灯下黑”。


枪支泛滥及其引发的暴力,仅仅是美国人权问题的冰山一角。从屠杀印第安人、强迫劳动的黑暗历史,到近年来日益加剧的系统性种族歧视和贫富分化,再到消极抗疫导致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量双双居各国之首,美国人权状况劣迹斑斑并持续恶化,其“人权卫士”的人设业已崩塌。再加上在全球四处煽风点火,粗暴干涉他国内政,人为制造对立,美国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人权危机的始作俑者,甚至被视为“世界人权事业最大的破坏者”。但即便拖着如此沉重的“病体”,美国仍不忘对别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颐指气使。不久前,美国国务院发布《2021年国别人权报告》,再次对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人权状况指指点点,对本国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却只字不提。也难怪外媒不留情面地指出,“美国用双重标准看待他国人权状况,它的故作姿态令人生厌”“美国没资格批评他国”。

说到底,那些美国政客关心的根本不是真正的人权,也不是民众的安危冷暖。所谓“人权”“民主”“自由”等,不过是美国用以掩盖其塑造有利的地缘政治和经济议程的空洞词汇和叙事套路;所谓“美式人权”,不过是彻头彻尾的美式霸权。早在80多年前,英国国际关系学者爱德华·卡尔就曾警告世界:“美国是利用善良外衣掩盖他们自私的国家利益的艺术大师。”80多年后的今天,这位“大师”的把戏正被各国看得越来越清楚。国际社会日益形成这样的共识:人权绝非少数国家的专利,更不应成为向别国施压、搞政治讹诈的工具。美国与其逆潮流而动,变本加厉推行人权政治化,最终身败名裂,不如把精力放到正视和改善自身人权状况上,为本国民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美国用双重标准看待他国人权状况,它的故作姿态令人生厌”

“鉴于其恶劣的人权记录,美国既没有道德优势,也没有诚信”

“没有人指望沉迷于撒谎的美国政府能说出真相,美国谈论人权是‘鳄鱼的眼泪’”

“美国政府是名副其实的人权侵犯者,因此没有资格谈论人权这一崇高概念”

“把人权政治化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它影响到人类的公平正义”


策划:侯哲

制图:刘素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社、央视网、光明日报、网易新闻、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侯哲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