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查尔斯三世登基!后女王时代的英联邦,面临土崩瓦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9-14 16:59:44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月8日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去世,终年96岁。她的长子、王储查尔斯继承王位。这是2013年7月23日查尔斯(右)和妻子卡米拉在英国伦敦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殷刚摄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月8日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去世,终年96岁。她的长子、王储查尔斯继承王位。这是2013年7月23日查尔斯(右)和妻子卡米拉在英国伦敦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殷刚摄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新国王查尔斯三世登基,同时也接过了英联邦的领导权。然而,英联邦国家中却陆续出现了不再将英国君主视为国家元首、反对君主制的呼声。失去了“稳定基石”的英国,英联邦的未来也岌岌可危。

  英联邦,殖民帝国“包装”后的替代品

  英联邦的历史可以追溯至第一次世界大战。

  一战后,英国势力大大削弱,许多殖民地人民要求独立。1926年,英国被迫承认自治领在内政外交上都是独立的。1931年,英国议会通过《威斯敏斯特法案》,确定各英属自治领都获得完全独立的主权,英联邦正式形成。

  据英联邦官网介绍,其包括56个国家。英联邦成员国基本上都是英国前殖民地或保护国,遍布非洲、亚洲、美洲、欧洲及太平洋地区,总人口约25亿。当中,还有14个主权国家将英国君主视为国家元首,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伯利兹、格林纳达、牙买加、巴布亚新几内亚、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所罗门群岛、图瓦卢。

伊丽莎白二世和当时的查尔斯王子 图源:视觉中国

伊丽莎白二世和当时的查尔斯王子 图源:视觉中国

  作为英联邦的核心,英国的国势毫无疑问决定着英联邦的发展。由于英国在二战后实力相对衰落,国际地位不断下降,英联邦的存在感也不断被削弱,被认为近乎一个“联谊”性质的组织。以至于常有媒体发出疑问,英联邦现在存在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时至今日,能让“英联邦”这一字眼保持较高关注度的,恐怕只有四年一度的英联邦运动会了。不过事实上,除英联邦运动会之外,英联邦目前仍有一定的机制在保持运作,例如符合条件的英联邦成员国公民享有在英国定居、工作的权力,甚至可以参与英国国内选举;英联邦成员国公民在无本国代表机构的非英联邦国家,可寻求英国大使馆的领事协助;英联邦还设立了多种基金或奖学金,促进成员国在技术、文化和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等等。

  女王去世后 愈发松散的英联邦

  女王去世后,英联邦的未来也岌岌可危。部分英联邦国家政界及活动人士已在借机呼吁,要求取消英国君主作为英联邦国家元首地位,以及要求英国为历史上的奴隶制支付赔偿金。

  第一把“火”烧在加勒比地区。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在2021年11月宣布不再承认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脱离英联邦并正式改制为共和国。牙买加也暗示可能会效仿巴巴多斯的做法。今年8月的一项调查显示,56%的牙买加人赞成取消英国君主的国家元首地位。

  今年早些时候的英联邦政府首脑峰会上,一些加勒比地区英联邦领导人曾表示,对伊丽莎白二世把王位移交给王储查尔斯感到不安。9月8日,巴哈马国家赔款委员会主席霍尔-坎贝尔又放话,“随着君主制角色的改变,希望这可以成为推动本地区有关赔款讨论的机会。”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

  澳大利亚也重启了关于结束该国君主立宪制的长期辩论,而澳总理阿尔巴尼斯据称长期以来支持该国成为共和国。在加拿大,民调机构2022年的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加拿大受访者认为该国未来不应该保持现行的君主立宪制,而应脱离英联邦。

  与澳大利亚隔海相望的新西兰也对是否将改制共和进行了表态。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近日表示,“我相信这就是新西兰未来的发展方向。”不过她同时说,新西兰不会积极采取任何措施在短期内成为共和制国家,尽管她预计新西兰最终会改制共和国。

  后女王时代 英联邦将何去何从?

  英国《独立报》称,英女王去世后,英联邦正在寻找一个新角色。

  英联邦秘书长在查尔斯三世正式登基后的讲话中表示,英联邦将继续与查尔斯三世进行“富有挑战性的对话”。她还称,现代英联邦的发展和活力是已故女王“奉献、智慧和领导力”的证明。

这是9月9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悼念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电子屏。新华社发(史蒂芬·程摄)

    这是9月9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悼念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电子屏。新华社发(史蒂芬·程摄)

  伦敦大学英国和英联邦历史教授菲利普·墨菲表示,英联邦几乎没有什么有形价值。“英联邦是一个外交交流的网络,这也是它将继续保持的状态。”

  菲利普·墨菲称,“英联邦在第一代独立领袖中得以幸存,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与英国有着密切的个人情感联系……因此有一种想要留住这些文化联系的感觉。但在后世领导人中,这种情感纽带远没有那么牢固。”

  另一方面,也有声音认为,这一过渡时期为英联邦国家提供了“重置现状”的机会。专家称,英国女王的去世为“重置”殖民时期的不平等、种族主义等遗留问题提供了一个机会,但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查尔斯三世上任后,英联邦会崩溃、蹒跚前行还是蓬勃发展?加拿大民调公司安格斯列特负责人库尔表示,自1986年以来,英联邦就没有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过重要的角色,现在“取决于查尔斯三世”来规划英联邦的发展道路,英联邦的未来取决于新国王在多大程度上培养和保持成员间的凝聚力。


  综合自中新网、新京报、中国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