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墨边境近年最惨移民悲剧 拜登是罪魁祸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7-01 08:51:17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距离墨西哥边境不远的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6月27日发现一辆被遗弃的货车内有大量移民尸体,迄今为止这场移民悲剧已造成53人死亡。这被认为是美国近年来最严重的移民死亡事件,而一直以来主张放宽移民政策的美国总统拜登首当其冲受到了批评。

6月27日,美国得州圣安东尼奥一辆货车内发现大量移民尸体,警方正在封锁现场。(图源:美联社)

6月27日,美国得州圣安东尼奥一辆货车内发现大量移民尸体,警方正在封锁现场。(图源:美联社)

近年最惨的移民悲剧之一

当地时间27日傍晚,美国得州警方在圣安东尼奥郊区的一辆被遗弃的货车内和货车周围发现了数十具非法移民的尸体,由于事发当天的气温高达39.4摄氏度,车内没有水和空调,外界判断遇害者是由于高温和缺水的原因被闷死在货车内。

目前该起移民死亡事件的死亡人数已升至53人,死者中已有34人的身份得到确认,他们主要来自墨西哥、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他们有家庭......只是可能想寻找更好的生活”,圣安东尼奥市长尼伦伯格说,“这简直就是一场可怕的人间悲剧。”圣安东尼奥负责国土安全调查的代理特工表示,这次人口贩运事件是“我们在美国看到的最严重的一次”,这些组织正变得越来越暴力,把移民“当作大宗商品”。

据报道,该案已有4人被逮捕和指控,包括货车司机和一名同谋犯,还有两名被指控为非法滞留美国和非法持有枪支的墨西哥人。美国联邦法院29日称,货车司机被捕前还曾试图冒充受害者逃跑,如果多项罪名成立,他最高将面临无期徒刑或死刑。

发生事故的圣安东尼奥距离美墨边境仅250公里,如果从圣安东尼奥出发,沿着这起惨案发生地附近的35号州际公路,不到3小时即可到达美墨边境。因此圣安东尼奥也成为许多非法移民入境美国的取道之地,过去就不止一次发生相关的死亡悲剧。2007年,在一辆停在圣安东尼奥超市停车场的货车内发现了39名非法移民,其中10人已死亡。更早在2003年,亦有19名非法移民在圣安东尼奥死于一辆闷热的货车中。

这是3月9日在墨西哥边境城市华雷斯一侧拍摄的中美洲国家移民穿过布拉沃河从墨西哥试图进入美国的资料照片。(图源:新华社)

这是3月9日在墨西哥边境城市华雷斯一侧拍摄的中美洲国家移民穿过布拉沃河从墨西哥试图进入美国的资料照片。(图源:新华社)

美墨政府承认移民政策失败

美墨边境非法移民问题长期未解。外来移民来到美国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而移民死亡事件正是不断加剧悲剧趋势的最新例证,由于美国的各种边境政策,移民被迫采取越来越危险的方式来到美国。

美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执法部门在美墨边境逮捕非法移民约170万人次,包括14.5万名儿童,是196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同年,美墨边境移民死亡人数达到自2014年有记录以来最高,至少有650人在跨越美墨边境时死亡。媒体报道称,“真实的移民死亡数字可能更大”。

此次发生在得州的悲剧是美国有史以来非法移民死亡人数最多的事件。美国和墨西哥28日承认移民政策失败,并再次共同宣誓打击人口贩运。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将这一事件称为“巨大的不幸”,他指责美国边境人口走私问题已经失控,“贫困和绝望”导致这些移民被遗弃在得州的货车上。美国驻墨西哥大使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遗憾说:“这是移民法被破坏和功能失调的结果。”

美国总统拜登(图源:美联社)

美国总统拜登(图源:美联社)

移民问题成美国党争工具

得州移民悲剧发生后,非法移民问题再次成为焦点,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也在第一时间打起了嘴仗。

正在谋求连任的共和党籍的得州州长阿博特抨击,是民主党籍总统拜登开放边境的政策导致了非法移民的死亡悲剧,“这些(移民的)死亡都是拜登造成的”。阿博特表示,拜登采取开放的边境政策使得美墨边境的警力收缩,这使得人口走私团伙更加猖獗地进行犯罪活动。来自得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也批评拜登的边境政策,称“还有多少人死亡,才能让民主党人重视起来?”

民主党则强调要打击人口走私集团。11月要竞选得州州长的民主党籍议员贝奥罗克认为,本次得州货车惨案的原因在于“合法移民渠道不够多”。奥罗克认为,美国应该进一步扩大合法移民,以减少非法移民。针对共和党的批评,白宫方面辩称拜登政府的边境政策绝大部分是对特朗普政府的延续。

对于得州非法移民死亡事件,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28日强调,美国和墨西哥方面必须调查清楚此次得州移民死亡事件链条上的所有环节,并把所有导致这场悲剧的人绳之以法。呼吁有关部门要为美墨边境地区的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制定全面战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一悲剧令人痛心,更让人遗憾的是这种难移民死于非命的惨剧,在美国并非偶然。美方应该认真审视并纠正自身在难移民问题上的斑斑劣迹,采取切实措施保障难移民的人权和各项基本权利,不要再让类似的悲剧一再重演。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网、南方都市报、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