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签署“芯片法案”剑指中国?搞“小圈子”只会伤人害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8-11 14:53:22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美国总统拜登8月9日在白宫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该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并要求任何接受美方补贴的公司必须在美国本土制造芯片。

  分析认为,拜登政府的这份“芯”愿清单,打着为了美国经济的旗号,实则再次剑指中国,难掩歧视和排他意图,实施“政治要挟”。

  “芯片法案”难掩遏华本质

  美国总统拜登9日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芯片法案”,使之正式成法生效。该法案酝酿已久,曾长时间占据美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在美国两党分化、对立严重的情况下仍得以通过,主要归因于其露骨地针对中国的特点,切中了民主、共和两党为数不多的共识之一。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 (法新社)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 (法新社)

  顾名思义,《芯片和科学法案》的两大部分一是芯片,二是科学。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的研究和生产提供520多亿美元的政府补贴,还将为芯片工厂提供投资税抵免。法案另授权拨款约2000亿美元,用于促进美国未来10年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各领域的科研创新。这些好像是以优惠政策进行招商引资的普通立法,但其中不少条款明确限制有关芯片企业在中国开展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

  比如,“芯片法案”要求接受该案芯片基金补贴的半导体公司10年内不得在中国建设或扩建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工厂,直白些讲就是要让芯片企业在中、美之间“二选一”。美方声称有关条款是为了确保该案资金用于美国内的“护栏规定”,这种说法完全是掩耳盗铃。

  很“凑巧”的是,华盛顿通过并签署这一法案,时间点刚好落在它力推的“芯片四方联盟”磋商会晤之前,后者被普遍认为是华盛顿在试图组建的全球半导体产业“排华小圈子”。无论是法案还是联盟,都带有要求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强烈胁迫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已经超出了普通产业扶持政策的范畴,而更像是华盛顿为了“扼住中国发展的咽喉”而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呈现出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

  胁迫企业“二选一”市场不买账

  这部披着“科学”外衣的法律,本质上是对科学发展和市场经济的粗暴干预,并且具有浓厚的冷战意味。就在该法案签署当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其中半导体板块领跌,特别是英伟达、美光科技跌超3%。这是市场对逆全球化行为,最直接且明确的反应。

台积电。资料图

台积电。资料图

  就数据来看,美国在全球半导体制造业中的份额,从1990年的37%稳步下降到现在的12%左右。这是市场的比较优势发挥作用的自然结果,也是世界相互依赖与合作进步的正常现象。而《芯片与科学法案》,则以政府直接干预的方式介入产业发展,不惜违背市场规律,其旨在维护美国单方面的科技霸权。只是,市场并不买账。

  最令人震惊的是,该法案有明确条款规定禁止获得美国联邦资金补贴的公司在中国增产先进制程芯片。这种明确的排他性政策,目的明确——推动中美之间的芯片产业脱钩。台积电、三星、英特尔和美光等,这些在中国和美国同时设有半导体生产和研发工厂的“芯片巨头”,将面临在中美两国市场之间选边站队的巨大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国会推动的所谓《芯片和科学法案》,违背了基本的市场规律,动用政府力量强行改变半导体领域的国际分工格局,强迫半导体企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将对全球半导体企业的预期和计划造成干扰,扭曲全球半导体供应链,进而破坏世界经济。

  搞“小圈子”只会损人害己

  为了维护美国科技垄断和霸权地位,美国政府近年来在科技领域对中国频频实施围堵打压,试图卡住中国“咽喉”。无理打压中兴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胁迫台积电等芯片巨头赴美投资设厂,近来又试图组建“芯片四方联盟”……

芯片 资料图 图源 视觉中国

芯片 资料图 图源 视觉中国

  对此,有专家指出,美国一以贯之地利用国内法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实施长臂管辖,这样自私的做法,终会全面破产。部分国家已经认识到,与美国的一些“合作”,只是在“奉献自己”。

  对于是否加入“芯片四方联盟”,韩国近来就陷入了纠结——韩联社8月8日称,韩国外交部已向美方表明参与“芯片四方联盟”预备磋商的意愿。但韩国外交部强调,目前韩国并未确定加入。韩国业界也因政府的下一步动作陷入“不安状态”。

  如今,面对美国一系列“筑墙”“脱钩”的做法,中方应该如何应对?多名专家认为,一方面,中国自身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靠自力更生,才能够取得显著进步。另一方面,应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建立更亲密的经济联系。

  在10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已指出,该法所谓“保护措施”呈现出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是美国大搞经济胁迫的又一例证。美国如何发展自己是美国自己的事,但应当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符合公开透明非歧视原则,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不应为中美正常的经贸和科技交流合作设置障碍,更不应损害中方正当的发展权益。中美经贸和科技合作有利于双方共同利益和人类共同进步,搞限制“脱钩”只会损人害己。


  综合自中新网、环球时报、新京报、法制日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