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签署的“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究竟有多恶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12-27 16:25:02

资料图:美国国会大厦(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美国国会大厦(来源:环球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月23日,白宫方面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拜登已正式签署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这一法案授权的国防经费达8579亿美元,高出拜登提出的国防预算申请450亿美元,也较前一财年的授权额度多出8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法案主要授权拨款以用于国防部项目和军事建设、能源部国家安全项目和情报项目,为国务院、国土安全部、海事管理局、美国海岸警卫队和情报界等机构拨款等其他事项。其中,美国防部将获得8167亿美元。

  包含大量涉华消极条款

  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包含了大量涉华消极条款,不仅罔顾事实渲染“中国威胁”,肆意干涉中国内政,为增加军费、维持霸权寻找借口;更大肆操弄涉台、涉港、涉疆等问题,无端抹黑中国发展道路。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其中,涉台部分超过50页,是有史以来最长篇幅。内容涉及军事援助、对台军售、反制大陆以及美台交流等一系列议题。台湾《联合报》25日称,最受关注的是对台军援,法案授权2023—2027年通过美国国务院“军事融资”计划,提供台湾100亿美元无偿军援,每年最多20亿美元。不过根据美国立法规则,授权法案仅制定开支项目,只有拨款法案有权决定财政资金如何支配。而“2023财年综合拨款法案”并未拨款提供台湾无偿军援,仅提供最多20亿美元的贷款。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台湾当局希望获得美国的无偿军援,而非贷款。但美国参议院拨款小组副主席、曾赴台强力推销波音客机的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称,对台贷款比赠款更合理,因为台湾很富裕。

  其他方面,“国防授权法案”授权美方为台湾打造包括弹药及其他“适宜防卫武器”的“区域应变军备库”,并赋予台湾与北约组织南翼与东南翼地区、特定主要非北约盟友及菲律宾同样待遇,能优先取得美国“超额防卫物资”,同时煽动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军演。此外,“拨款法案”在美国在台协会(AIT)预算下编列所谓“台湾学人计划”,提供包括美联邦政府官员等符合资格的美国公民赴台交流两年。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对此,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国台办、国防部第一时间密集发声,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的坚定立场,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4日表示,该案罔顾事实渲染“中国威胁”,肆意干涉中国内政,攻击抹黑中国共产党,是对中方的严重政治挑衅。该案还包含大量涉台消极条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应立即停止搞“以台制华”,停止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应说,这进一步表明美国内有一股势力挺台遏华贼心不死,企图在军事上武装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为其递刀子、送枪炮,鼓动两岸对抗,在台海拱火,把台海推向战争边缘。她抨击民进党当局出于“台独”政治目的,顽固“倚美抗陆”“倚美谋独”,但“台独”没有出路,“倚美谋独”是绝路,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美通过「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中国国防部官网)

    美国通过“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中国国防部官网)

  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强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无权说三道四。一个时期以来,美方不断虚化掏空歪曲一中原则,频繁对台军售、加强美台军事勾连、炮制损害中国主权的涉台法案文件,这只会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推高中美军事对抗风险。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一如既往严阵以待,坚决捍卫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

  美国“两线作战”意图明显

  从国防授权法案可以看出:美国政治精英着眼于在未来10到20年维护美国全球领导地位,希望将安全战略、对外政策聚焦亚太地区,展开所谓“大国竞争”;而美国商业利益集团更多着眼于眼前利益,希望抓牢在欧洲的商业利润,不断从欧洲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中谋取利益。因此,美国在国防预算中作出亚太地区和欧洲地区“两线作战”的安排。

美国参议院通过2023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总额近8580亿美元。(图/shutterstock)

美国参议院通过2023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总额近8580亿美元。(图/shutterstock)

  在亚太地区,根据法案,美国将继续为“太平洋威慑倡议”拨款,该倡议旨在为美国在印太地区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提供资金,提高美国在该地区的战备水平和反应能力。法案还包含所谓“强化台湾韧性法”,这是美国首个对台国防现代化计划,授权美国从2023年至2027年向台提供100亿美元军事财政援助以及高达10亿美元的武器和弹药,以建立应对紧急事态的“地区应急储备”。

  在欧洲地区,法案延长和修改“乌克兰安全援助计划”,2023财年授权向乌方提供8亿美元安全援助,较去年高出5亿美元。法案还将通过简化采办要求、授权多年采购等方式,加快向乌方交付弹药、补充军火库存。此外,法案将为“欧洲威慑倡议”拨款60亿美元,增强美国驻欧洲部队战备能力。

  给全球安全局势带来消极影响

  美国军费预算逐年增加已引发美国国内专业人士质疑。美国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指出,自奥巴马政府任期结束以来,美国国防开支增长近1/3,涨幅远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要求增加军费开支的呼声很大程度上基于所谓中国“前所未有的威胁”。但强调中国是“极端军事威胁”极为错误地描述了美中竞争本质,并严重夸大了中国目前的军事实力和未来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事实上,美国以应对中国崛起为由,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很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在亚洲的利益,不会通过前所未有的国防预算增长、以近乎短视的方式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和军事威慑来实现。

  近年来,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投入逐年增加,整体军事投入倾向于实际作战准备以及与地区盟友结成实质性军事同盟。该地区越来越多国家与美国形成更强的军事联系网络,可能日渐剥夺部分地区国家在军事领域的主动权。同时,亚太地区存在安全形势快速恶化的风险。

  美国《国防授权法案》透露的军事安排,给全球安全局势带来消极影响。一方面,国际社会合作被进一步撕裂,美国遵循以邻为壑、拉帮结派的冷战思维,使国际社会出现明显两极化倾向,保持中立越发艰难。另一方面,美国一边在亚太地区不断搅局、搞事,激化台湾海峡、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一边在国内挑动舆论渲染,增加国防预算。美国不仅从地区震荡中谋取私利,还刺激地区盟国提高军费预算、加剧地区军备竞赛态势,对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巨大负面影响。地区国家应有清醒认识:美国的所作所为并不会给亚太地区带来利好,更多是挑起事端,为维护美国地缘政治和商业利益提供服务和保证。


  综合自中新网、央视新闻、环球时报、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