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再见了,特朗普!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1-01-22 11:25:12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提前离开白宫,他及妻子梅拉尼娅乘“海军陆战队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前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当地时间1月20日,当选总统拜登开始就职典礼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他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私人俱乐部“海湖庄园”,结束了他的总统任期。他成为自1869年以来首位缺席就职典礼的卸任总统。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登上“海军陆战队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

当地媒体《太阳哨兵报》报道,虽然“空军一号”在抵达该州时,没有官方人员迎接,也没有隆重的仪式,不过,佛罗里达州千余名支持者在机场和街道上聚集了数小时。他们举着标语,欢迎特朗普的到来。在前往“海湖庄园”的路上,特朗普的车队还时不时放慢速度,以便他能与街边的支持者互动。这些支持者有的仍然觉得特朗普没有输掉选举,有的承认败选但会支持他。

熟悉特朗普的官员称,预计未来几天,特朗普将由几名助手陪同打高尔夫球。《纽约时报》报道称,特朗普名下的许多度假村损失了数百万美元,此外,他还有数亿美元的债务必须在几年内偿还。

1月19日是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在白宫履职的最后一个完整工作日。18日晚,特朗普在白宫录制了一段告别视频,并由白宫在19日下午发布。特朗普在视频讲话中强调了其政府在过去四年中的主要成就,并再次谴责了国会骚乱事件。

视频截图

“本周,新政府将就职,我们祈祷其能继续保持美国的安全与繁荣。”特朗普在视频中说,“我们做到了我们一开始承诺的事情,甚至比承诺做的更多。”

在视频中,特朗普细数了他的成就,提及他为美国人辛勤工作,为被遗忘的群体抗争。他还提及了自己在任内没有发动任何对外战争,并仍将经济复苏视为功劳。“我经历了艰苦的战斗,最艰苦的战斗,最艰难的选择,因为那是你们选举我的原因。”他说。

特朗普在视频中未提到拜登,但谈到了1月初国会骚乱事件。他称:“所有美国人都对我们的国会遭袭击感到震惊。政治暴力等于在攻击我们作为美国人所珍视的一切。这是永远不能容忍的。”

除了发布告别视频,特朗普19日还签署了多项行政令、备忘录。在任期的最后几个小时内,特朗普对143人进行了赦免和减刑。其中,有73人获准赦免,包括白宫前首席战略师班农,他此前被指控在修建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墙的众筹项目中涉嫌欺诈。

美国总统特朗普(美联社)

据报道,特朗普此次总共赦免了73人,并为另外70人减刑。获得赦免和减刑的人员还包括一些说唱歌手和前国会议员。

此前,美国《纽约时报》曾指出,对班农的赦免特别引人注目,因为他被指控犯有罪行,但尚未受到审判。通常,总统给予的绝大多数赦免和减刑是针对那些被定罪和判刑的人。

如今,特朗普的四年任期宣告结束,可与前几任卸任美国总统生活回归平静不同,特朗普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特朗普的“后总统生活”充满未知数。

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遭到暴力冲击。图为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前火光四起。

两周前,特朗普的部分支持者强行闯入作为美国政治象征的国会,大肆打砸抢,并对维持治安的警卫队发动袭击……

特朗普,被认为是以口号“煽动”支持者的主导人物。众议院迅速通过弹劾决议,参议院则最早将在拜登就职第二天的21日,启动对特朗普的“审判”。

一旦特朗普被参议院认定有罪,不仅会留下政治污点,还将堵上他再次参选总统或担任公职的道路。 

其实,在发表告别演讲、搬离白宫之后,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就退场了,但是“特朗普主义”却留了下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解释,所谓“特朗普主义”,是由特朗普在任期内的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重大调整所形成的一种政治取向,内含了“反联邦党人”的政治底色和右翼民粹主义的极化政治定位,又带有“美国优先”的独霸主义和民族主义经济政策及新霸权构想。

尽管特朗普在任内通过“退群”、发起贸易战等关联动作,为继任者留下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但我们不能简单批评特朗普带来了美国与世界的多重分裂,他只是美国既定分裂的发现者和方案的提供者,“特朗普主义”出现的根源仍然在于美国社会本身的危机。

只要美国社会的问题依然存在,“特朗普主义”就有滋生的土壤。美国选民心目中“没有特朗普的特朗普主义”,是拜登政府必须回应和处理的政治遗留,也是其面临的政治挑战和压力之一。


综合自中新网、新京报、新民晚报、海外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