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枪击、堕胎、通胀、党争……美国独立日蒙上重重阴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7-05 19:09:46

法新社报导,这起美国总统拜登称为「毫无道理」的枪击案发生在纪念美国独立的假日。(图  路透社)

这起美国总统拜登称为“毫无道理”的枪击案发生在纪念美国独立的假日。(图/路透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今年7月4日是美国第246个独立日,但在这个重要日子里,美国民众却似乎高兴不起来。枪击、堕胎权之争、通胀、党争……种种社会乱象让今年的美国独立日笼罩在重重阴影下,美国舆论氛围更加紧张。

  党争不断 政治分裂

  长期以来,党争是美国政治不变的主题,而民主、共和两党近期政治交锋的焦点之一,是2021年年初国会山骚乱事件的调查。

这是6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拍摄的国会众议院负责调查去年国会大厦骚乱的委员会举行的首场公开听证会现场。新华社发(亚伦摄)

    这是6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拍摄的国会众议院负责调查去年国会大厦骚乱的委员会举行的首场公开听证会现场。新华社发(亚伦摄)

  上个月,美国国会众议院国会山骚乱调查委员会举行6场公开听证会并全程直播,展示调查启动以来的主要发现,并听取重点证人陈述。白宫前工作人员卡茜迪·哈钦森在听证会上讲述了骚乱发生前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些不当言论和举动。

  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对此展开激烈政治交锋。毫不意外的是,双方阵营及支持者对调查结果和证人证词的解读大相径庭。民主党人看来,哈钦森的证词进一步显示特朗普对国会山骚乱事件负有直接责任。共和党人则表示,哈钦森提供的信息大多是道听途说,缺乏可信度。两派媒体也就哈钦森及其证词激烈论战,立场和观点大相径庭。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对严重损害美国国际形象的国会山骚乱进行彻底调查原本有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但充满浓厚党争色彩的调查注定难以客观公正。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高级顾问哈伦·阿尔曼指出,国会山骚乱调查公开听证会揭示了美国政治分裂。美国民调专家惠特·艾尔斯表示,许多人透过自己的“政治滤镜”看待这些听证会,对这场骚乱的认知或将更加两极分化。

  分歧加剧 社会撕裂

  在美国党派斗争日趋严峻的社会背景之下,美国民众立场分歧巨大,招致更多的全国性混乱。近期美国最高法院针对控枪、堕胎权的裁决接连在全美范围内引发广泛争议,就是美国政治日趋极化的重要表现和结果。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了纽约州一项限制枪支的法律,将允许更多人在公共场合合法持枪。消息一出,美国民众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最高法院扩展拥枪权利、自身生命安全遭受威胁的不安与愤怒。显然,当前美国两党政治下的控枪僵局,已令民众感到无力和无助。

7月4日,堕胎权支持者在美国纽约举行示威游行。新华社发(郭克摄)

7月4日,堕胎权支持者在美国纽约举行示威游行。新华社发(郭克摄)

  另一件严重撕裂美国社会的是6月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宣布推翻“罗诉韦德案”判例,“收回”美国女性近半个世纪来的合法堕胎权。该裁决公布后,美国各地爆发抗议,谴责最高法院“开倒车”,同时也不乏保守派为此欢呼庆祝。外媒高度关注并纷纷发表评论文章,警示美国社会文化撕裂的进一步加剧。网友们则分为两大阵营在社交媒体上各执己见,针锋相对。

  美国《政治杂志》评论说,最高法院的裁决将把社会撕裂成红、蓝“两个美国”。据报道,独立日假期过后,华盛顿又将迎来大批抗议者。

  美式痼疾 积重难返

  最为讽刺的是,自7月1日进入独立日假期以来,美国各地又发生了多起枪支暴力事件,造成多人伤亡。

美国中部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4日举行美国“独立日”游行时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6人死亡、30人受伤。新华社发(文森特·约翰逊摄)

    美国中部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4日举行美国“独立日”游行时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6人死亡、30人受伤。新华社发(文森特·约翰逊摄)

  当地时间7月4日,美国中部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至少6人身亡,30人受伤,上百人惊慌逃离。由于事件发生在当地纪念美国“独立日”的游行现场,官方紧急取消相关活动,并要求附近民众紧急避难。

  不止是在伊利诺伊州。7月4日,加州洛杉矶市,上百人聚集在该市南部一处交叉路口举行街头狂欢,现场突发枪击事件,致1人身亡。3日晚间,亚利桑那州瑟普莱斯市一场民宅聚会上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

  枪支暴力俨然成为美国社会严重痼疾。数据显示,美国民间枪支保有量近4亿支,相当于每100人有约120支枪。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今年美国已有超过2.1万人因枪支暴力死亡。

  除枪患问题以外,种族歧视是美国灵魂上的另一个污点。3日,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市警方公布了几天前一名非裔男子杰兰德·瓦尔克遭警察乱枪打死的现场视频。人们看到,8名警察在一次交通检查中追赶跳车逃跑的瓦尔克时连续开枪,“场面惨不忍睹”。当地警方称,8名警察开了90多次枪,法医确定瓦尔克身上大约有60处伤口。

  这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到来之际,瓦尔克的鲜血将《独立宣言》中“人人生而平等”的立国信条衬托得如同一个笑话。这一事件也再次成为美国种族歧视的经典案例。

  通胀严峻 经济不振

  经济问题也在影响美国庆祝独立日。因严重的供应链瓶颈和劳动力短缺,一些城市不得不推迟甚至取消作为节日传统的烟花表演。与此同时,不少美国民众因油价高、机票贵,也一改往年趁独立日假期外出旅游的习惯。

  这是当前美国经济问题的一个缩影。

  一方面,美国深陷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已连续8个月高于6%。另一方面,白宫和美联储先是误判形势、应对迟缓,为此广受批评,美联储近期又连续加速加息应对通胀,加剧经济困难。有经济学家判断,美国经济将“不可避免”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陷入衰退。

2月10日,一名男子从美国纽约一家超市的促销广告旁走过。(新华社发,郭克摄)

2月10日,一名男子从美国纽约一家超市的促销广告旁走过。(新华社发,郭克摄)

  当前的美国已是“一个严重分裂的国家”。党派斗争日趋严峻、枪支暴力频发多发、边境难民危机持续、种族主义阴魂不散......在独立日这个特殊日子里,美国不如好好反思下自己!


  综合自新华网、中新网、央视新闻、海外网、国际在线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