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十五轮投票、打破尘封百年纪录 美众议长选举结果终出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1-09 15:04:13

u=489275910,1954614947&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

图为麦卡锡。

在经过十五轮投票后,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麦卡锡于当地时间7日凌晨当选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十五轮投票成为百年来耗时最长的众议长选举,打破了1923年九轮选举产生议长的纪录。


外号“政治变色龙”——麦卡锡是谁?

麦卡锡出身平民家庭,他的祖父是位牧场主,父亲是消防员。“共和党领袖”网站介绍称,21岁时,麦卡锡曾做过小生意,但随后意识到这项工作利润微薄且工作时间长,于是卖掉生意,在加州州立大学贝克斯菲尔德分校完成学业。

大学时期,麦卡锡开始为国会议员打工,此后逐步踏上从政之路。他在2006年成为联邦众议员,2011年起担任众议院多数党党鞭,2014年升至多数党领袖位置。

英国《独立报》称,今年的选举并不是麦卡锡第一次角逐众议院议长一职,2015年时任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辞职后麦卡锡曾参加竞选,但随后宣布退出。

加州议员麦卡锡曾与前总统特朗普结盟,赢得了一些共和党极右翼人士的信任。但《纽约时报》去年4月曾爆料,麦卡锡在国会山骚乱发生后,曾表示过将推动特朗普辞职,指责特朗普“煽动”民众攻击国会大厦。

虽然麦卡锡后来又转而维护特朗普,但其反反复复的态度,令外界觉得“难以信任”,麦卡锡也因此被指是“政治变色龙”。

此次选举中,麦卡锡又因主张“不够保守”,在与民主党的争斗中“不够强硬”,而遭部分同党派议员反对。


历经十五轮投票 “马拉松”式选举彰显美国政坛矛盾难以弥合

520a5bd8-4807-469a-bc79-6dfade70bae72887eaa6-4205-46a4-bcde-e54dbb750998

这是1月6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拍摄的凯文·麦卡锡(中)。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新一届国会本月3日已经开幕,当天举行三轮投票未能选出议长,成为百年来众议院首次未能在首轮选举中产生议长。4日再次举行三轮投票,5日举行五轮投票均未能产生议长。20名保守派共和党议员一直坚定反对麦卡锡。

众议长选举“僵局”在6日终于出现“转机”。经过麦卡锡和“反对派”连日商议后,在第十二轮和第十三轮投票中,分别有13名和14名“反麦卡锡派”议员改变立场,投票支持麦卡锡,但票数仍不足以赢得众议长。

为获得更多选票,麦卡锡要求休会至6日22时,以便有更多时间劝说剩余6名“反对派”以及“召回”两名5日离开华盛顿的共和党议员。

在6日晚举行的第十四轮投票中,6名“反对派”议员有5人将选票投给其他议员,1人投票列席,麦卡锡依旧以一票差距未能当选。

就在众议院准备投票休会至9日的时候,形势再次出现转机,休会提议被否决。

终于,在第十五轮投票中,6名“反对派”议员均投票列席,麦卡锡以216票最终当选众议长,杰弗里斯以212票当选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在众议长终于选出后,第118届国会众议员当天正式宣誓就职。

美媒分析认为,此次众议长选举“马拉松”显示了共和党内矛盾难以弥合,新一届国会“混乱的开始”预示着未来将面临更多困难。


作出大量让步后艰难当选  麦卡锡自嘲:“真容易,是吧?”

【小知识点】:按照美国相关政治规则,2023年1月3日,美国第118届国会开幕。新一届国会众议院的第一个程序是选举产生新一任议长。只有在议长主持下,两党议员以及两党的党团领袖才能正式就职,新的国会众议院各委员会和组织才能正常运转起来。然而,这项程序性工作却因共和党的内斗引发了160余年来历时最长的议长“难产”闹剧。

历经4天的辩论与与勾兑,当地时间1月7日凌晨,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凯文·麦卡锡在第15轮众议院议长选举表决中涉险过关,当选众议院议长。美国众议院议长选举上一次出现10轮以上表决要追溯到1859年,足见麦卡锡此次问鼎众议长之路有多曲折,以致他7日在宣誓就任美国众议长后发表的首次讲话中自嘲道:“真容易,是吧?”

据报道,麦卡锡能在第15轮投票表决时获得足够票数,是因为他向党内一批极端保守派人士作出大量重大让步。

由于共和党在去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取得222个众议院议席,小幅领先民主党的212席,因而共和党的新议长人选只需确保党内“跑票”不超过4票就能当选。然而,这一次早早就获得共和党提名的麦卡锡却历经4天、15轮投票才最终以一票之优势勉强就位,其中最大的阻力是众议院内约20名极端保守派共和党人,以众议院自由核心小组的主席斯科特·佩里为代表。在1月3日至6日的14轮投票中,他们一再“跑票”。最终为了争取他们的支持,麦卡锡作出了重大让步。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直接原因是麦卡锡本人,他令自己四面树敌。据美国《大西洋周刊》1月5日报道,麦卡锡的政治立场长期反复多变引发信任危机。在2021年1月6日国会山事件后,他曾在弹劾时任总统特朗普的投票中公开表示特朗普应为暴力事件负责,并在私下谈话中讨论了追责的可能性。这种“背叛”让忠于特朗普的极端保守派共和党议员们非常不满,不再信任麦卡锡。另一方面,麦卡锡又顾虑特朗普在共和党选民中的巨大影响力,不得不在许多摇摆选区中支持了若干否认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忠于特朗普的共和党候选人,这一点备受党内反特朗普派人士和民主党人的批评。


让步可能给美国带来“毁灭性后果”

尽管过程曲折,麦卡锡的当选仍意味着共和党结束了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对国会两院的全面控制。麦卡锡眼下可利用手中的权力阻止拜登的立法议程,在经济、能源、移民等共和党关心的问题上强行推动表决,也可推进针对拜登本人及其政府和家人的调查。7日,麦卡锡在讲话中对共和党人宣告:“现在是我们进行制约、为总统政策提供些许平衡的时候了。”他在演讲中提到一系列工作重点,包括削减开支、应对移民问题和打好国内“文化战争”。

不过,英国路透社的分析指出,虽然麦卡锡如愿拿到了众议院的议长槌,但这个议长恐怕不太好当。4天的紧张投票清楚表明,他在领导一个思想狭隘、分歧严重的多数党时将面临重重困难。报道提到,麦卡锡在投票前向党内反对人士承诺要大幅削减开支和对议长权力作出其他限制,恐怕将在今后数月引发更多动荡。与此同时,在作出这些让步后,麦卡锡的权力将大大弱于前众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这将使他很难在分歧丛生的国会山与民主党人达成一致。

美国总统拜登7日发表声明祝贺麦卡锡当选,称其已准备好与共和党合作。不过,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却警告说,麦卡锡为赢得职位所作的让步“将导致(美国)政府关门或违约,给美国带来毁灭性后果。”舒默在麦卡锡获胜后的一份声明中说:“议长凯文·麦卡锡的梦想工作可能变成美国人民的噩梦。”“为了获得选票,他屈服于共和党极端分子的要求。”


麦卡锡当选美众议长,美国人民的噩梦要开始了?

经过党内激烈争论达成利益交换,共和党众议员凯文·麦卡锡于7日凌晨在第15轮众议院议长选举表决中当选议长。

《纽约时报》文章认为,这场政治纷争表明,美国国会未来两年可能反复陷入混乱状态。美国总统、民主党人拜登日前表示,国会无法完全运行令美国“尴尬”。

且不说这15轮投票展现了共和党内部巨大的分歧,美国媒体指出,麦卡锡为了争取反对者的选票而在削减政府开支等问题上的“幕后交易”,是为了其个人政治利益而做的退让,可能会给他接下来的工作开展埋下“地雷”。更别说,共和党在众议院的优势本就微弱,而民主党一定会竭尽全力给他找麻烦。

国会议员的任期限制、边境安全、削减政府开支问题……麦卡锡已经承诺要在今年年初对一些问题展开投票,两党之争、共和党内讧的麻烦将很快到来。

“众议长麦卡锡梦想的工作可能会变成美国人民的噩梦。”民主党参议院领袖舒默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美众议长选举向“下一个纪录”前进

1855年,众议院耗时近两个月、133轮投票选出新议长;1859年历经44轮选出新议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称,麦卡锡在5日众议院休会后表示,谈判取得了进展,但他不会就何时能获得218票给出时间表。报道称,使事情复杂化的是,6日至少有4名共和党成员因各种家庭问题离开华盛顿。

“众议院僵局破解遥遥无期。”加拿大广播公司5日称,在漫长而令人沮丧的第三天,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在一系列令人痛苦的投票中一次又一次地失败。无聊、绝望和恼怒的感觉似乎越来越明显。5日夜幕降临时,尽管民主党人强烈抗议,共和党人还是投票决定休会。麦卡锡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陷入僵局,新一届国会在众议院无法正式开启。“一场旷日持久、分歧不断的议长之争,无疑凸显出美国民主在两年前叛乱未遂后的脆弱。”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5日称,那些反对麦卡锡的共和党议员没有自己的目标。相反,他们的计划似乎是把玩具打碎,这样其他人就不能玩了。这场众议长选举大戏,是华盛顿喜欢的那种权力争斗和公开羞辱,也预示着第118届国会重要立法的进展不妙。一个被削弱的议长将使国会今年更难通过有争议的立法。人们稍后会发现,无论是避免政府关门、提高债务上限或是为乌克兰武装部队提供额外支持都很难。

德国《商报》6日评论说,面对共和党的内讧,民主党人的心情非常好,他们只需要睁眼看着自己的竞争对手分崩离析。这场大戏也预示着2024年总统大选,白宫盘算着,共和党分裂对民主党有利。德国《日报》说,即使在动荡的华盛顿政治马戏团中,众议院共和党派系的混乱局面也很少见。一小群共和党人拒绝整个政治体系。美国民主近年来遭受的损害——民主理念的侵蚀、种族主义的抬头——是巨大的,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来修复。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侯哲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