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党争大戏愈演愈烈 美国社会撕裂加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8-19 11:13:44

FBI探员8日突袭川普的海湖俱乐部庄园,还破解其保险箱,川普称美国陷入黑暗时刻。(图 美联社)

    FBI探员8日突袭特朗普的海湖俱乐部庄园,还破解其保险箱,特朗普称美国陷入黑暗时刻。(图/ 美联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近来,特朗普的住所海湖庄园遭到搜查,揭开了美国又一出党争大戏。民主共和两党相互攻击,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针锋相对,美国社会撕裂加剧。

  党争大戏再度上演

  美国联邦调查局本月8日搜查了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12日,经美国一家联邦地区法院法官批准,调查人员突击搜查海湖庄园时所执行的搜查令公开。搜查令显示,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前总统特朗普涉嫌的三项刑事犯罪行为,包括违反《间谍法》、处理联邦政府文件不当和妨碍司法公正。罪名如果成立可导致特朗普被罚款或监禁。相关清单显示,调查人员从海湖庄园带走多项物品,包括一些被标注为“绝密”的文件。

美国前总统川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别墅遭突袭搜查。(图/路透)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别墅遭突袭搜查。(图/路透)

  目前,距离中期选举只有不到三个月时间,此时出现的这一调查事件在美国国内引发轩然大波。两党均欲借此事大做文章,试图捞取更多选票。

  共和党方面,特朗普否认有不当行为,称文件已被解密,并指责司法部“玩弄政治”,抨击民主党人“政治迫害”以阻拦他再次竞选总统。共和党议员几乎态度一致,痛批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的行动出于“政治动机”。

  民主党方面,则批评特朗普煽动支持者情绪,导致执法部门受到暴力威胁。白宫否认对特朗普住所海湖庄园遭突击搜查提前知情,并拒绝评论司法部正在进行的调查。

  与此同时,特朗普还面临其他多项调查,包括司法部和国会众议院分别对国会山骚乱的调查,以及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对特朗普集团商业行为的民事调查等。随着这些调查继续推进以及中期选举临近,两党争斗将愈演愈烈。

  网上骂战凸显党争之烈

  特朗普住所遭突击搜查,也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撕裂。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相互攻击,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针锋相对,美国媒体也分成两派。

8月10日,美国纽约,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离开特朗普大厦,前往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为一项民事调查作证。图源:视觉中国

    8月10日,美国纽约,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离开特朗普大厦,前往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为一项民事调查作证。图源:视觉中国

  在特朗普大厦前,特朗普的反对者打出了“逮捕特朗普”的横幅。与此同时,特朗普被“栽赃”的阴谋论却成为某些社交媒体平台的主基调,还有网友留言恐吓执法人员人身安全,甚至付诸行动。

  在网络论坛和社交媒体上,很多人甚至宣扬起了“内战”。有数据统计公司分析后发现,8日,也就是特朗普住所被搜查当天,社交媒体上提到“内战”的发帖数量突然激增,多个账户直截了当地宣称要“在美国发动内战”。研究还发现,这些提到“内战”的账户不仅有特朗普的支持者,也有特朗普的批评者。

  这样的撕裂也体现在美国媒体上。《纽约时报》直接指责特朗普,称其执政期间,试图将国家执法力量变为政治权力工具,按照他的愿望行事。还讽刺地表示,现在特朗普反过来指责国家司法系统变成了总统的武器。

  政治极化严重撕裂美国

  近年来,美国党派斗争日趋激烈,民众对立情绪愈加尖锐,美国社会在许多涉及价值观议题上已陷入严重的两极对立状态。尤其是2021年1月发生的国会山骚乱事件,凸显美国社会撕裂,美国媒体曾评价该事件恐怕是美国民主“更深层次撕裂的前兆”。当前的政治闹剧无疑又印证了这一判断,为美国政治乱象持续升级增加更多“火药”。

2020年2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抗议者在国会大厦前展示标语。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2020年2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抗议者在国会大厦前展示标语。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就此报导称,从特朗普住宅搜出大量机密文件的状况表明,美国已经陷入险境,即“法治”遭到严重削弱、国家的命运已被拱手让与那些毫不在乎国家安全的人。

  那些急着为特朗普的所作所为辩解的人具有浓重的党派思维意识,但此事涉及的利害关系远远不只是击败民主党人和保住立法席位。历史提供的教训是:追随蛊惑民心的政客,国家就会被引向灾难。特朗普最近的这种违法行为以及为他所作的辩护便是此类迹象,共和党人、民主党人以及无党派人士都应感到极为恐惧。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则报导称,美国社会已经两极化,准备诉诸武力。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认为武装自己对抗政府是必要的。无论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大约有四分之三认为对方成员是想要迫使他人接受自己观点并传播假信息的施虐者。

  因此,如今的美国和“合众国”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社会极化和分裂现在严重到了一些人警告可能爆发内战的地步。


  综合自新华网、中新网、央视新闻、香港中评社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