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山神兽”现身! 15年来首度中低海拔现踪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4-03-11 09:29:56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屏東科技大學教授翁國精主持,針對轄區內廢棄礦區周邊山域野生哺乳動物進行生態監測,在中低海拔拍攝到台灣水鹿影像。(太管處提供/王志偉花蓮傳真))

太鲁阁公园管理处委托屏东科技大学教授翁国精主持,针对辖区内废弃矿区周边山域野生哺乳动物进行生态监测,在中低海拔拍摄到台湾水鹿影像。(太管处提供/王志伟花莲传真)

华夏经纬网3月11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太鲁阁公园管理处针对废弃矿区周边山域进行野生哺乳动物生态监测,自动相机在海拔661公尺处,竟拍摄到台湾水鹿,是15年来首度在太鲁阁中低海拔现踪,山友偶尔巧遇而称的“山神兽”,研判水鹿在太鲁阁公园已有向东迁移情形。

这项由屏科大教授翁国精主持的“大清水暨汇德废弃矿区周边山域野生哺乳动物种类与丰度监测”计划,针对大清水及汇德废弃矿区,分别在2009、2019年进行过2次生态调查,过去未在太鲁阁中低海拔拍摄到台湾水鹿,但这次从2022年1月起为期2年的监测中,自动相机首度拍摄到1张台湾水鹿的照片,研究人员也在现场发现水鹿排遗。

台湾水鹿为台湾地区特有亚种保育类野生动物,分布范围涵盖海拔300公尺至3500公尺,过去历经严重的栖地破坏和高度猎捕压力,族群数量大幅减少,过去研究多数分布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山区。山友偶尔会巧遇台湾水鹿,被称为“山神兽”。

此外,监测报告还提到,样区内的哺乳动物资源比过去的调查更丰富,其中废矿区以长鬃山羊、猕猴与食蟹獴较多,而汇德矿场拍摄到的物种数比大清水矿场多,新增赤腹松鼠与白面鼯鼠的纪录;一般管制区、生态保护区皆新增台湾水鹿、条纹松鼠、白面鼯鼠与大赤鼯鼠的纪录。

这次调查范围为大清水暨汇德废弃矿区周边约22平方公里,海拔约从500到1500公尺,共有30台相机及6台录音机配合人力调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