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战斗在戈壁滩上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4-03-18 09:07:41

战斗在戈壁滩上

■徐  鲁

张爱萍上将、张蕴钰少将,都是戎马倥偬、战功赫赫的新中国开国将军,也是“上马能歼敌,下马能赋诗”的军旅诗人。张爱萍将军出版过《神剑之歌——张爱萍诗词、书法、摄影选集》(人民美术出版社),张蕴钰将军出版过《张蕴钰诗词集》(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两位将军的军旅诗词,各有数百首之多。

新中国成立后,张爱萍将军长期担任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战线的领导工作,组织领导“两弹一星”大协作、大会战,先后4次担任核试验委员会主任委员、现场试验总指挥,成功地组织了我国第一代地地导弹、首次原子弹塔爆、空爆及第三次原子弹爆炸试验。

在罗布泊大沙漠和大戈壁上,与张爱萍并肩奋战过的张蕴钰将军,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先后担任核武器试验靶场主任、核试验基地司令员、国防科委副主任等职,直接参与组织指挥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次“两弹结合”、第一颗氢弹和多次空爆、地下平洞核试验等试验任务,为“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两位将军的军旅诗,可以说是“新边塞诗”,但“新边塞诗”这个名称远远无法涵盖他们的诗歌题材和革命浪漫主义的诗风。两位将军用各自的军旅诗名篇,记录了不怕牺牲、英勇奋战在新中国国防战线上,隐姓埋名、战天斗地在罗布泊沙漠和戈壁深处,为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横空出世作出卓越贡献的英雄儿女的感人事迹。

我在创作长篇小说《天狼星下》《罗布泊的孩子》和纪实文学《共和国使命》等作品时,曾经深入罗布泊腹地的马兰核试验基地,采访过不少科学家、科研人员和基地部队的官兵。无论是老一辈在马兰奋斗过的人,还是从小在马兰基地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马兰人”,他们中很多人张口都能背诵出一两首张爱萍、张蕴钰两位将军创作的军旅诗。

张爱萍将军有几首诗,还被谱成了曲调铿锵有力的军旅歌曲,至今仍在新一代马兰官兵口中传唱。其中有3首诗,在采访中给我留下深刻的记忆。

1964年4月13日,距离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的日子还有6个月左右。这一天,在孔雀河的支流铁板河边,时任马兰核试验基地副司令张志善将军,正在为即将出征的7位勇士送行。这7位勇士是:副连长何仕武,排长王万喜,战士王俊杰、司喜忠、丁铁汉、潘友功、王国珍。他们个个全副武装,有的还背着铁锅、铁铲等野外宿营必需的用具。

张志善神色严肃,一一检视战士们的装备,还亲手拉了拉、试了试,然后语气坚定地说:“同志们,基地把一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交给了你们7个人。你们知道将要去执行一项什么特殊使命吗?”

战士们齐声回答:“报告首长,我们奉命出去‘打猎’!”

“说得好,出去‘打猎’!”首长从何仕武口袋里拿出一张地图,铺开,指着地图上的一些标识说,“你们此行的路程,预计有4000多公里,而唯一的行进方式就是徒步。你们记住今天的日子:4月13日!从今天起,你们7个人将离开大部队,独立行动6个月……为了执行严格的保密纪律,基地为你们这支小分队,取名为‘打猎队’。基地要求你们这支小队,要像一把钢铁般的‘七齿梳子’,沿着孔雀河,把试验基地周边严严密密地梳上一遍!”

黄沙漫漫,残阳如血。7名战士就像7名孤军挺进茫茫大漠的游击队员,迈着坚定的步伐出发了。他们的身影,很快就融入大漠之中……

180天里,他们天当房、地做床,风餐露宿、披星戴月,每人平均负重74公斤,徒步穿越了基地场区荒僻的地带和杳无人烟的浩瀚沙海,最终完成了基地交给他们的“打猎”任务。

“我们战斗在戈壁滩上,不怕困难不畏强梁,任凭天公多变幻,哪怕风暴沙石扬,头顶烈日明月作营帐,饥餐沙砾饭,笑谈渴饮苦水浆……”这是张爱萍将军的一首诗作《我们战斗在戈壁滩上》。这首诗曾由马兰核试验基地春雷文工团谱上曲子,成了马兰基地几十年来的一首“保留歌曲”。

七勇士后来曾回忆说,在他们远离部队的日子里,这首雄壮而豪迈的歌曲一直伴随着他们。在茫茫沙海里艰难跋涉的时候,在他们面临万般困苦的时候,他们就一起唱起这首豪迈的歌,互相鼓劲加油,浑身顿时又增添了力气和信心。

这是共和国历史上一个庄严和难忘的时刻:由数百名科学家、工程师、技术工人参与,经过了72小时小心翼翼和惊心动魄的组装,这颗凝聚着数万人心血、智慧和力量,承载着中华儿女强国梦想的原子弹,在1964年10月14日19时,被平稳地、安全地吊送到了矗立在罗布泊试验爆心的铁塔上。

根据指示,“零时”时间确定为10月16日15时。临近下午3点,主控室里的空气似乎凝固了。

离“零时”时间只剩下最后半分钟了。在主控室里,“哒哒哒……”一排排指示灯迅速闪烁着。一个年轻的女兵,目光随着红色指示灯移动着,一边报数:“……9、8、7、6、5、4、3、2、1、0!起爆!”

茫茫的罗布泊深处,先是倏地出现了一道红色的强烈闪光。闪光过后,隆隆的雷声滚过人们的头顶,震撼寰宇。冲击波挟着雷电,横扫着无边无际的戈壁。巨大的火球翻滚着升上高空,不断地向外膨胀,渐渐形成拔地而起的巨大的蘑菇状云朵……

蘑菇云不断变幻着色彩,就像一顶巨型草帽,在高远的苍穹里旋转,升腾,再旋转,再升腾……

忽然,人群里迸发出了第一声欢呼!紧接着,就像潮水决堤一般,欢呼声呼啸而起,人们激动地甩掉了帽子,挥动着外套,跳跃着,奔跑着,欢呼着。大家眼里涌出了泪水,互相拥抱着,跳跃着。将军、科学家、战士、技术人员,都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泪水流淌在每个人的脸颊上……

这朵横空出世的蘑菇云,标志着中国国防现代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当天夜晚,整个罗布泊沙漠好像沸腾了一样。篝火熊熊燃烧着,欢呼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所有的人都尽情地欢呼、拥抱、跳舞……张蕴钰司令员被大家推到人群中央。“首长,这样的时刻,怎能没有诗啊?”有人大声提议说。

张蕴钰双臂一挥:“好,那就来它一首!”他清了清嗓子,声音洪亮地朗诵道:“光巨明,声巨隆,无垠戈壁腾立龙。飞笑触山崩。呼成功,欢成功,一剂量知数年功。敲响五更钟!”

大家当然都知道,身为试验总指挥的张爱萍副总参谋长也是一位诗人,有人提议说:“两位首长都是军旅诗人,此时此刻,都应该有诗啊!”张爱萍听了,也不客气,解开衣领的扣子,说:“张司令员这首词,用的是《长相思》的词牌,那我来一首《清平乐》吧!”说着,张爱萍挥动着有力的双臂,也充满激情地高声朗诵道:“东风起舞,壮志千军鼓。苦斗百年今复主,矢志英雄伏虎。霞光喷射云空,腾起万丈长龙。春雷震惊寰宇,人间天上欢隆。”

两位将军豪气干云的诗篇,把热烈的氛围推向高潮。张蕴钰将军朗朗大笑着说:“好一个‘苦斗百年今复主,矢志英雄伏虎’!同志们,张副总长礼赞的‘伏虎’英雄是谁?不就是你们吗?不就是我们英雄的中华儿女,我们伟大的新中国的人民吗?”人群中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作者:徐 鲁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