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加沙停火谈判艰难推进 联合国专员说以色列可能犯“战争罪”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4-03-21 10:07:45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卡塔尔政府19日说,以色列谈判代表已经离开卡塔尔首都多哈,但有关推进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停火和释放被扣押人员的谈判仍在继续。

3月19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巴勒斯坦人悼念死于以军轰炸的遇难者。新华社发(哈立德·奥马尔摄)

卡塔尔外交部发言人马吉德·安萨里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摩萨德)局长达维德·巴尔内亚“已经离开多哈”,但谈判的“技术问题团队仍在开会”。

巴尔内亚18日前往多哈,与卡塔尔首相和埃及政府官员会谈。目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仍拒绝面对面谈判,由埃及和卡塔尔充当“传话人”。

安萨里说,谈判各方已就“主要问题”进行原则性磋商,现在技术团队正研究一项可能达成协议的细节。

安萨里披露,以色列方面的提议预计将提交至哈马斯方面,“但这不是(谈判)进程的最后一步”,不能说现在已接近达成协议,但“我们谨慎乐观,因为谈判已经恢复”。

3月14日,人们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领取救济食物。新华社发(哈立德·奥马尔摄)

他同时强调,如果以军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展开地面军事行动,将阻碍所有谈判。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5日批准攻打拉法的计划,17日重申将发起地面进攻,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担忧。联合国方面已多次警告加沙地带饥饿现象持续加剧,同时批评以色列对进入加沙地带的援助物资层层设卡,以方对此予以否认。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沃尔克·图尔克19日说,以色列方面限制援助物资进入加沙地带的做法可能犯下“战争罪”。

“以色列方面持续限制援助进入加沙地带的程度,及其继续开展敌对行动的方式,可能相当于利用饥饿充当战争手段,这是一种战争罪。”图尔克说。

以色列方面坚决否认“将饥饿作为战争工具”的相关说法。

据加沙地带卫生部门19日通报,去年10月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巴方31819人死亡、近7.4万人受伤。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7日说,以军行动已造成加沙地带逾1.3万名巴勒斯坦儿童丧生,许多儿童正遭受严重营养不良,“甚至已无力哭泣”。(郑昊宁)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