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天水麻辣烫“火”出圈 这“泼天的富贵”甘肃接住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4-03-26 14:56:37

3月14日,甘肃天水,商家正在制作麻辣烫。 中新社记者 九美旦增 摄

3月14日,甘肃天水,商家正在制作麻辣烫。 中新社记者 九美旦增 摄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从3月初开始,甘肃天水的麻辣烫意外出圈,成为继淄博烧烤、“尔滨”冰雪后,中国消费市场的又一段“消费传奇”。天水麻辣烫火爆全网,让人们再次看到了数字时代流量经济的“洪荒之力”。

天水麻辣烫“火”出圈

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天水麻辣烫在各大社交媒体的播放总量达到10亿+,可以说拿起手机就能刷出“隔着屏幕都能勾得人流口水”的视频。

这碗麻辣烫,为何在甘肃火爆出圈了呢?从古至今,大漠、戈壁、边塞、骆驼、干旱成为外界对于甘肃的“刻板印象”,这突然的爆火,多少有点“出乎意料”,实则却是“意料之中”。

图为甘谷辣椒。九美旦增 摄

图为甘谷辣椒。九美旦增 摄

说起甘肃麻辣烫的灵魂,也就是区别于其他麻辣烫的地方,大家的答案不约而同都是辣椒。据了解,甘肃油泼辣子最大的特点就是辣而不燥、香而不烈,用甘肃人的话说就是“辣嘴唇子不辣嗓子”,这也有赖于甘肃闻名全国的甘谷辣椒。

资料显示,甘谷辣椒有皮质厚、色泽好、辣味浓、油分多的特点。如今,以线椒为主的60多个品种已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甘谷辣椒也成为了全国辣椒生产基地之一。

除此之外,甘肃麻辣烫丰富的菜品里也有诸多本地自产的特色。定西的土豆,兰州市榆中县、天水市武山县的蔬菜,张掖的菌类,陇南市康县的黑木耳……隐藏的蔬菜大省甘肃,为这碗火热的麻辣烫增添了丰富新鲜的食材。

一碗麻辣烫带热天水游

近日,“天水麻辣烫”的热度持续上升。记者从美团、大众点评了解到,3月以来,天水麻辣烫堂食订单量较前两月增长超140%。近一周,“天水麻辣烫”在大众点评上的搜索量环比增长超13倍。过去一个月,甘肃在美团上新增的麻辣烫餐饮商户数较上月增长超51%,天水有美团团购套餐等交易的麻辣烫商户数较上月增长超90%。

天水“麻辣烫一条街”吸引游客“打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冯乐凯

天水“麻辣烫一条街”吸引游客“打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冯乐凯

热气腾腾的麻辣烫迅速带火天水旅游。近日,甘肃省天水市举办麻辣烫“吃货节”活动,邀请各地游客吃美食、看美景、逛龙城,持续打响“千山万水就爱天水”文旅品牌。“吃货节”期间举办了麻辣烫美食展销、特色产品展销、美食体验、麻辣烫美食大赛、精品旅游线路推介、天水特产赠送、地方特色文艺节目展演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天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人文始祖伏羲故里,拥有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和距今8000年历史的大地湾遗址。麻辣烫的火爆为天水旅游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

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近期天水旅游搜索热度增长近200%,并呈持续快速上涨趋势。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一周,天水旅游热度环比增长266%,麦积山旅游热度增长300%,天水古城、伏羲庙紧随其后。

在去哪儿平台上,3月天水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增长五成。途家民宿数据显示,3月天水民宿预订增长迅速,90后、00后游客为主要预订人群,北京、兰州、绵阳、石家庄和西宁等地的游客预订最多。小猪民宿数据显示,3月天水民宿入住率较去年同期增长800%,麦积区民宿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倍。

人情味让文旅发展有空间

麻辣烫像一根引线,倏忽间点燃,炸开了天水文旅发展的想象空间。有网友以“认认真真抄作业,小心翼翼接流量”来评价天水走红后的一系列服务保障工作。

一些计划来天水游玩的外地朋友还未出行,就因一波波“宠粉”操作,把对这座城市的期待值直接拉满。

旅客乘坐天水“麻辣烫”专列。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宋佳龙

旅客乘坐天水“麻辣烫”专列。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宋佳龙

兰州铁路局加开兰州西至西安北、兰州西至天水南等4趟动车组列车,周末对前往天水方向的1对动车组列车实施重联运行,并在近期开通“天水麻辣烫”旅游专列,奉上包含天水人文历史、特色小吃文化知识等内容的互动节目。

天水机场联合天水文旅景点推出“乘飞机 十元游伏羲庙”文旅产品;制作天水麻辣烫地图,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协调增设“麻辣烫”公交专线、出租专车;在值机前增设“麻辣烫调料”及时托运信息提示牌,专人现场提供打包服务,避免旅客二次安检。

抵达目的地后,有身着明黄色汉服的演员以一支迎宾舞礼迎四海宾朋,还有身着铁路蓝色制服的铁路职工、穿上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主动送上服务,引导旅客去公交站乘坐“麻辣烫公交专线”、发放旅游宣传册、派送免费矿泉水等,让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一下车就能感受到天水的热情。

客观来说,相比一线城市,天水在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容纳空间等方面仍有差距,但广大网友选择用鼓励肯定它的诚意——有人说,只要虚心、上进,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还有人说,看似火的是麻辣烫,其实火的是那份纯真和厚爱。

“流量”如何变“留量”

天水麻辣烫爆火之后,天水在接住这波流量的同时如何让外地游客来天水旅游的热情持久保持呢?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韩元军表示,这种热潮背后反映了人们选择旅游城市的时候追求“特别元素”,比如哈尔滨的冰雪是城市的特色,天水的麻辣烫也算是这个城市的特色。“这就让游客容易产生消费的冲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是形成这种热潮。”

航拍天水景色。天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航拍天水景色。天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个城市发展好旅游形成持续的吸引力,需要遵循旅游产业发展规律。韩元军认为麻辣烫爆火是天水发展旅游的“导火索”,“旅游产品或旅游资源要具有一定的区域吸引力或全国吸引力,这样才能吸引游客过来,让游客住得下、有得游、有得玩。我觉得天水还要开发西北的特色旅游资源。此前爆火的旅游城市有华北的、东北的,每年至少有一个,这次轮到西北天水,就看天水能不能在这一块持续发力了。”

韩元军表示,天水要把旅游吸引力发展起来还要解决主要客源地到天水的交通问题,比如甘肃省内主要客源地和全国主要发达城市到天水交通是不是便捷。交通问题是决定游客要不要去天水旅游的一个重要因素。


综合自中新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工人日报、甘肃日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